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黑龙江伊春:多考合一 催生动力挥好综合考核“指挥棒”

2018年03月16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伊春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部署,聚焦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的“更好发挥考核的督促监督作用”的要求,从突出导向、完善内容、改进方式入手,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对全市21个县(市)区(局)和115个市直单位进行综合性考核,考核 “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政治导向更突出、更鲜明。在这次综合考核中,伊春市进一步突出政治导向、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政治标准,科学设置了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多项政治方面测评要素,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政治体检。创新组织全市136个单位在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党章》相关内容,开展了政治理论测试,有效检验了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

考核内容更丰富、更全面。这次综合考核,伊春市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完善综合考核内容。在抓好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基层党建责任制考评、主要责任指标和工作实绩考核的基础上,将脱贫攻坚、作风整顿等方面内容纳入考核范围进行督查检查,进一步丰富了综合考核内容。创新开展了考核组组长与党委(党组)书记专题谈话,提醒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强化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等方面内容。

考核方式更科学、更合理。坚持把改进考核方式作为抓好综合考核的有效手段,实行“多考合一”,有效避免了多头考核、重复考核,减轻了基层负担;将听取会议述职和深入基层党组织、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检查相结合,实现了相互印证、相互补充,有效提高了考核质效。首次在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中探索实施差异化考核,针对不同岗位特点设计测评要素,有效提高了考核精准度。

通过考核,考出了压力、考出了动力、考出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实现伊春市委提出的“奋力走好绿色化转型发展的新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的发展目标聚集了强大正能量。

(吕亭 黄欢 赵覃 轩云鹏)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