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星海音乐学院:党建原创歌曲音乐会颂“七一”

2018年06月30日2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片摄影 丁啸

人民网广州6月29日电(记者罗艾桦、陈平)6月29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星海音乐学院“七一表彰大会暨‘歌声嘹亮党旗扬’新时代党建原创歌曲音乐会”在该校大学城校区交响音乐厅举行。党委书记王秀明,院长蔡乔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振连,副院长雷光耀、陶陌,一起出席并观看了音乐会。

整台音乐会,像一部宏大的叙事诗,从南湖的红船在黎明前开启,到赣南革命根据地建设;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到新时代为国旗党旗再把鲜红染上;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党宗旨,到新时代警钟长鸣、不忘初心,涵盖了97年的时空跨度。

主持人满怀激情,以诗歌般的语言,对党97年的辉煌历程进行了热情歌颂和赞美。九十七年前,流火的七月,在南湖的船头,点亮了一盏明灯。她映着星空,引来了黎明;她托起太阳,照亮了全中国。九十七个春秋,九十七年辉煌,中国人民已经奏出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腾飞三部曲。七月的天空,流光溢彩;七月的大地,欢歌笑语……

歌曲《党的颂歌》,由党委组织部郑良文作词、教学督导室相西源作曲。歌曲描写了党的成立至今天97年的辉煌历程。97年前南湖的红船在黎明前开启,担起责任和使命,引领中国人民铸就了共和国的座座丰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使命的新时代,中国梦起春潮澎湃向太阳。情景剧《十万挑夫上赣南》,由现代音乐与戏剧学院魏德邦作曲。该剧再现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人民群众大力支持赣南革命根据地建设的感人故事和壮丽场景。

歌曲《脊梁》,由音乐教育学院皮晓彩作词、音乐教育学院李伟作曲。歌曲描写了共产党人百年不变、一如既往、为民爱民的优秀品质和坚定的追求,人民的事,就是党的事;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温情柔肠;哪里危险,哪里就有党员的誓言铿锵。

歌曲《牢记核心价值观》,由作曲系陈思昂作曲。歌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歌词,通过对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艺术编排,朗朗上口,易唱易记。

歌曲《我为你再把鲜红染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平作词、民族声乐系严冬作曲。歌曲描写了共产党员牢记身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的豪迈和气魄。在新时代,共产党员肩负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把篝火点燃、为高高飘扬的党旗再把鲜红染上的庄严使命。

音乐会在《歌唱祖国》全场大合唱中结束,激昂美妙的旋律直飘云天外。

据党委书记王秀明介绍,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2016年该校党委果断提出了“艺术党建”的工作目标,将党建与艺术创作结合起来,以党建促创作,以创作助党建。目前,“艺术党建”已经成为该校党建的优势和品牌。

三年来,该校连续开展了党建原创歌曲创作活动,共征集到师生原创歌词822首,已成功录制了《党的颂歌》、《我为你再把鲜红染上》、《脊梁》、《冼星海颂》、《清廉歌》、《木棉花》等优秀作品。《广东党风》杂志对这一工作评价道:“星海音乐学院‘艺术党建’的路子走在了全国艺术类高校的前列。”

音乐会前,还隆重表彰了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优秀党务工作者4名、优秀共产党员16名。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