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如皋:用强化跟踪管理为干部干事创业打气注力

2018年09月21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着眼事业发展需要,坚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针对干部提拔“后阶段”的管理薄弱点,聚焦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狠抓日常跟踪管理,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有限职数最大限度激发干部队伍战斗力。

在日常研判中实现知事识人。出台《关于建立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研判机制的意见》,围绕班子运转情况、“一把手”履职情况、班子“两头”情况开展日常研判。根据人员层次和职责分工,分类对党政正职、班子副职、“三类”干部、后备干部等进行专项研判。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的主导权、领导干部的参与权、干部群众的知情权,通过分类听取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市领导以及上下级、左右同事和群众的评价及建议,“立体化”了解干部履职情况。针对重要岗位、履新干部、年轻干部、问题班子等重点对象,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走访等途径,掌握干部能力和工作成效,收集优化班子和干部使用工作的意见建议,为优化调整储备“第一手”资料。

在谈心谈话中激发思想动力。将谈心谈话作为干部与“娘家人”交流互动的重要媒介,增强干事创业的正能量。设置组织部长接待日,邀请干部“回娘家”“唠唠嗑”,释放心理压力。通过条线集体谈,组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以及80后科级干部、90后优秀公务员等集体谈心谈话,“横向”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采用区域一线谈,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项目一线,现场察看干部实绩、听取干部汇报、研判干部表现,“纵向”观察、对比、印证干部状态。同时,明确“十必谈”,针对各部门各单位党政正职、新提拔的干部、个人或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干部、信访问题较多的干部、思想情绪有波动的干部、主动约谈的干部等10种对象,开展个别约谈,把组织的关怀注入干部的心田。

在精准考核中促进比学赶超。充分发挥“三项机制”的作用,在干部考核上贯穿“赛成绩、比贡献”的竞争理念,激发干部队伍“遇到矛盾就兴奋、碰到困难就迎上”的精气神。对全市科级干部、实践干部建立一人一档的干部实绩档案,过程结果相互兼顾,精准考核干部作为。对科级干部,按照岗位责任和相关分工实行“月月看、家家到”,全程跟踪记录干部重点任务的完成情况,并折合难度系数量化界定“贡献值”;对第一书记等实践干部,建立理论测试、群众评议、目标执行的“三位一体”考核体系,按季度开展考核,连续两季度排名后进的实践干部,由组织部门、派出单位共同与其进行提醒谈话,对工作长期不见起色的予以召回。

在结果运用中突显时代要求。紧贴新时代的要求,通过跟踪管理持续调优班子结构,在落实性别、年龄、党派等“数字结构”要求和专业、经历、特长等“能力结构”要求的同时,兼顾个体素质与岗位的匹配度、班子成员之间的契合度,实现“1+1>2”的选配效果。对工作实绩明显、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优先选拔重要岗位。对冲在一线、勇于实践、敢于担当的干部,正确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上好干事“发条”,避免“洗碗效应”。对年轻干部、履新干部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干事创业的综合能力和底气。对急难险重一线干部工作生活上的合理诉求及时帮助解决,让干部克难攻坚舒心有劲。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强化跟踪回访、督促整改,避免“亚健康”恶化成“重病症”。

(中共如皋市委组织部 姜洪峰、丁光晶)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