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山东高密市:打造“步行15分钟城市党群服务圈”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效能

中共高密市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28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年以来,山东省高密市紧紧围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出“党群一家亲,服务零距离”服务口号,全面整合、统筹安排各方资源,依托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打造了15分钟党建活力圈,为城市党员群众提供优质、贴心的党群服务。

一、背景与起因

高密市,隶属于山东省潍坊市,地处山东半岛东部胶东地区,胶莱平原腹地,东与青岛市接壤,总面积1526平方千米,共辖有11个镇街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流动人口进入城市,到2017年底,全市城镇人口50余万人。面对近年来城市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以及资源分配紧张,管理规范滞后,各种利益冲突增多,社会矛盾易发多发等问题,高密市委认识到要破解这些新问题新挑战,就必须加快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作用,创新社区社会治理,树立“全域党建”理念,加强区域统筹,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共建共享。同时,高密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使得部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阵地面临重新建设,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日益呈现出多元化和复杂化,许多街道社区党组织凭借原有人员和办法虽能勉强为原居民提供服务,但对许多新建住宅小区居民已长期处于“脱管”状态,并且原有的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已经不能满足群众的实际需要。对此,高密市立足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群联系不够紧密、服务阵地不够规范等问题,突出重点,关键突破,打造“步行15分钟城市党群服务圈”,编制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标准》,建设了集党务、政务、生产、生活“四位一体”服务党群服务体系,为进一步全面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

二、主要做法

山东省高密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看得见党的元素,听得见党的声音,感受得到党的力量和温暖”为目标,坚持党建带群建,打造区域化党群服务“综合体”,推进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一)出台规范化建设标准,加强分类指导,抓好建设落实。把规划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建强基层党建阵地的重要抓手,一是将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并作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突破项目,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时间和任务措施,细化标准,将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年底由组织部门牵头组成考核组,逐一进行验收。二是构建经费保障体系,加强人、财、物的保障,通过财政列支、党费补助等途径,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正常运转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三是制定出台《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标准》,对建设、管理、服务、评价与改进等统一规范标准要求,实现全面规范化建设和管理。

(二)按照“六统一”“7+X”标准,打造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一是对党群服务中心外观设计规范“六统一”(即党徽标识、党旗规格、版面色调、主题标语、门牌外观、导览说明“六统一”)、服务事项“7+X”(“7”为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学习活动、党员志愿服务、党务综合服务、党史知识教育、党内关爱帮扶、社情民意沟通,“X”为人才、创业等特色项目)等标准,并在全市15处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行。二是建立健全八项制度机制。实行调研联络、工作会商、联席会议、登记受理、报告总结、信息工作、工作纪实、考核评价等八项制度机制,从制度机制上保障规范化建设的顺利运行。三是明确人员配备和工作职责。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不少于2名专职工作人员,若干名兼职人员,设立咨询接待岗、党员党组织管理岗、区域化党建联络岗、党群带建服务岗、党群志愿服务岗、综合事务管理岗等六类综合服务窗口,并明确工作职责。将专兼职工作人员纳入党务干部培训序列,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务实、工作高效的人员队伍。

(三)组建“六支”服务队伍,确保党群服务有人开展。选优配强党务工作者,建立党组织书记、党建管理员、党建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党建研究会、社区党组织书记研究会“六支”党群服务队伍,由所属单位实行台账动态管理。在街道,将基层站所服务人员集中到街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在社区,通过选派干部、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方式选配社区工作人员,镇街区50%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做到“吃住在社区、工作在社区、服务在社区”;在各居,认真落实居干部坐班制度,每天至少1名居干部在党群服务站值班。

(四)抓好教育培训,提升整体素质。活化学习形式,利用区域内基层党校资源,接受专题学习教育;利用微信、QQ群等网络平台,研讨疑难问题、交流学习体会;开展活动比着学,通过组织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党章党规党纪考试等活动,激发党员学习兴趣。丰富教育资源,重点做好“四个结合”,即结合党课学习抓实效,采取党组织书记带头讲、班子成员轮流讲、骨干党员现身说法等形式;结合组织生活抓实效,制定《“支部生活日”实施细则》,采取“5+1”模式(组织“三会一课”、集中学习讨论、交纳党费、开展为民服务、积分评定+民主议事)开展“支部生活日”;结合活动开展抓实效,围绕“受教育、强党性、当先锋、促发展”,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党组织自身建设抓实效,制定《关于加强“四化”支部建设的意见》,围绕“建设标准化、运行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常态化”打造过硬党组织。

(五)建优党群服务平台,为党员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为方便服务党群群众,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能力,高密市建设了市党群服务中心、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等3个市级党群服务中心,已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先后为72批次、2300多名党员进行党务服务和党性教育。开通“红色论坛”、“习之读书会”、“佳片周周约”等活动,不断为15分钟党建活力圈增添新功能、拓展新项目。目前,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为集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工作指导、党员群众学习、群团组织活动、谈心交流、收集民意和综合服务等内容为一体的党群工作平台。

三、主要成效

(一)设计规划更加科学。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前,统筹考虑地域特点、人口集聚及群众意愿,联合规划、建设、民政等部门制定《15分钟城市党群服务圈规划》,本着“平等互助、双向受益、共同提高”原则,坚持区域内社区、居党组织与“两新”党组织资源共享,活动场所、公共设施等办公、学习、娱乐资源无偿双向开放,提高资源利用率。近年来,规划建设党群服务平台57处,其中市、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6处,中科智谷、潍百商圈、北方家具城等园区党群服务中心21处,党员群众步行15分钟内均可找到阵地、参加活动。

(二)服务机制更加健全。制定服务项目清单48项,并完善首问负责、纪实登记、转呈提交、处理反馈、办结台账等相关制度,为党员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健全服务力量保障机制,建立起总数4000多人,以城市社区党员干部为主体、驻区在职党员和流动党员共同参与的服务队伍。建立街道党工委委员结对联系“党群服务圈”建设,帮助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区域内社区、居党组织发挥地域、资源优势,为“两新”组织等提供发展空间、人力资源、政策支持;“两新”党组织等发挥自身特长优势,通过经济共建、环境共建、教育共建、文化共建等活动,积极参与所在区域的管理和服务,形成了“双向服务、互促共进”的格局。

(三)服务队伍更加优化。紧盯建强队伍这一关键,积极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培养引进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建立党员雷锋团,建立健全党员志愿者培训、教育、评价、激励等方面的长效机制,提升党员志愿者综合服务能力;制定出台《党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管理标准》,规范党员志愿者的基本条件、管理要求和服务管理,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反馈,党员志愿者的表彰激励等内容,提升现有人员素质和水平,优化了党群服务中心服务队伍。

(四)考评办法更加完善。按照工作有目标、操作有依据、考评有结果“三有”标准,对城市社区党组织分类管理。推行城市社区党组织“双诺双述双评”全覆盖和“党群服务圈”群众满意度测评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党群服务圈”运行情况,分析述评、测评结果,提升改善服务效能。完善评价办法,结合组织建设、作用发挥、服务发展等情况,科学设置党组织年度责任清单,实施月指导、季督查、年考核,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全面推行“两亮三评一创”为主要内容的党员积分制管理,以基本分、奉献分、扣减分、一票否决等具体量化的积分考核评价党员。目前已集中解决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社工工资待遇提升、党群服务体系完善等问题20多个,满足了党员群众的活动需求。

四、几点启示

高密市推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化的做法和经验,也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带来了一些启示和借鉴:一是必须坚持统筹兼顾,整体谋划和推进工作。城市基层党建涉及主体多、涵盖范围广,要注重以系统思维、从整体层面来谋篇布局、统筹推进。高密市通过实施党建标准化,打破地域、行业和部门界限,对社区、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商圈、专业市场等重点区域内各种党建资源进行全面整合、统筹安排和高效利用,整块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并凝聚民心。民心始终是我们党最深厚的执政之基。做好城市基层党建,要坚持以重心下移凝聚服务群众,让群众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中增强对党的认同。高密市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揽,推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化,健全城市社区双向认领机制,组织党员群众分头制定需求清单、资源清单,确保了城市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有平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三是必须强化制度建设,保障规范运行。科学的方法和制度,是保障一项工作落实与否的基本要素。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必须突出过程管理,把要素保障直接落实到基层。高密市制定专门政策,由市财政列支专项城市社区运行经费,保障党群服务中心实体运行。出台《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标准》,对建设、管理、服务、评价与改进等统一规范标准要求,实现了全面规范化建设和管理。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