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东佛山市三水区:搭建“红色e站”智慧党建平台 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5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佛山市三水区顺应新时代下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党建工作融合共生的发展趋势,以“智慧党建”为抓手,着力在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方面下功夫,建立了融党员管理、服务群众、基层治理等于一体的“红色e站”智慧党建平台,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提升服务水平,初步实现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智慧化应用、智慧化服务和智慧化管理。

一、背景与原因

佛山市三水区现有城市社区12个,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西南街道(11个),辖区面积约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接近24万人,辖下共有各类基层党组织390多个,现有党员4237人,其中西南街道社区党员共有4054人,主要由国有企事业单位退休转入社区的党员、个体户和没有建立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中的党员、退伍军人党员、工作地点不稳定或尚未就业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党员等构成。城市社区党建不单单是面对党员,还要求四级联动、上下协调、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社会上各类组织和人群的学习、交流、活动等,面对如此庞大的党员队伍,传统的党建模式只是每月通知和集中党员学习,学习方式比较单一、内容也比较枯燥,党员的教育管理效果不如理想;城市社区内的各个基层党组织缺乏沟通交流,缺少党建资源有机整合并统筹协调使用的抓手;由此而带来的问题就是城市基层综合治理的水平不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得不到充分的满足。如何有效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统筹城市社区的各类型党建资源,提高基层综合治理水平,成为了城市基层党建亟待解决的一道难题。

为适应城市党建的新形势,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城市基层党建的新模式,佛山市三水区以西南街道为试点,运用网络信息化手段,构建一个融党员管理、基层治理等于一体的“红色e站”智慧党建平台,依托微信公众号,通过在11社区、澳盈中心等商务楼宇以及三水广场商圈等党建阵地,铺设具有TV/Windows/Android6.0三系统,并支持手写、视频会议等多功能的中心终端设备,进行红色e站智慧党建与基层治理综合平台的综合构建,开创三水“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二、做法与经过

(一)以强化政治引领为宗旨, 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一是规范基层组织建设。“红色e站”以落实党支部日常规范为抓手,以党建微信公众号为载体、以智能终端系统为辅助,涵盖了党务公开、在线学习、党员教育、个人中心、统计分析等10余个党建模块,通过公众号定期推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部署、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要文件解读等50多个,组织辖区党员开展线上学习3000多次。二是打造基层党建阵地。依托北江党群文化活动中心,打造“红色e站”综合展示平台;整合文锋西社区“七色家园”党建阵地,对原有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并配备“红色e站”等终端设备,打造“全天候、开放式”的党员教育新模式,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一线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为实现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培训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推动党群服务人性化便捷化。一是深化党员微服务。结合党员微服务工作的开展,开设“党群先锋”栏目,并以此为平台,组织开展共创文明城市等活动100多场次,服务党员群众3000多人次;设置“微心愿”发布栏,由各基层党组织收集所在辖区党员群众的“微心愿”,并定期发布上平台,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党员主动认领“微心愿”,有效解决了帮扶信息不“实”、有条件的党员不能“帮”的问题。二是推动服务均等化。整合职能部门、驻点单位、“两新”组织、社会团体等多方资源,实时公示各类服务信息,努力满足党员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对暑期开展免费培训班等进行“网上预约”,让有需要的党员群众进行网上预约,解决了以往有“班”没人报或个别班“排不下”的问题。据统计,今年暑假期间,街道共计举办青少年书画班等各类培训班12个,服务青少年1000多人次。

(三)以优化组织协调为抓手,推动基层决策精准化科学化。一是提高党员学习教育针对性。通过“红色e站”,党员可以随时根据自身需求获得针对性的信息和资源,实现了党员的互动交流和支部电子台帐的精准化管理。设立“反馈咨询”专栏,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员教育需求、社会综合治理、民生微实事项目等意见建议50多条,为街道对党员进行精准施教、对基层进行精准治理、对资金进行精准投放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二是配套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红色e站”设置了民生微实事平台,同时配套了专项资金,通过平台收集了民生微实事项目共23个,获得专项资金316.26万元,其中获得区扶持资金198.1万元,街道扶持资金118.16万元,社会资金62.54万元;同时,通过“红色e站”,将历年来开展的“民生微实事”的简介、前后对比图等进行公示,全面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四)以落实精细管理为根本,推动社会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一是增强党建核心引领作用。明确党建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基层治理的核心地位,通过“红色e站”,及时将民情民意和问题进行分类处理,推动问题在一线落实和解决;探索将平台与综治平台对接,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实现数据标准化和汇总、问题在线登记和在线流转督办、分析研判辅助决策等功能,为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二是推动党群共建和谐社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设岗定责”专栏,让社区无职党员主动亮明了身份,积极参与城市管理、文明劝导等活动,其中文锋西社区以颐澳湾小区为试点,推动“设岗定责”进物业小区,目前,该小区设置岗位9个,已有领岗党员9人,受到了广大业主的普遍赞誉。

三、成效与反响

(一)“红色e站+党员教育”增强了政治核心引领作用。通过建立“在线学习”等栏目,把党员学习阵地建设到网络上,及时推送微党课,打破了党员教育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针对辖区的党员,设立“党员学习”平台,通过注册认证,及时收看网上专题教育片,并累计积分进行排名;专门开设“建议咨询”栏目,党员还可以通过发帖、跟帖,随时交流学习心得和讨论热点话题,有效地提升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部分流动党员认为,现在只要登录“红色e站”,就可以及时学习到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比以往要经常请假回社区参加学习方便多了。

(二)“红色e站+组织建设”增强了城市党建科学水平。今年以来,西南街道依托“红色e站”智慧党建平台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每个党组织和党员建立电子档案,对变化情况及时进行更新维护,实现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更加规范、查阅资料更加便捷、保密性能更加严格的效果。同时,还探索将党费缴纳、组织关系接转等10多项组织事项纳入网上办公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实现网上办公零距离,为党员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提供有效途径。据大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反映,信息即时传递缩小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时空距离,从而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存在感、信任度和凝聚力。

(三)“红色e站+便民服务”增强了基层组织服务功能。目前,“红色e站”开设了党建动态、网上预约、党群微心愿等栏目,通过智慧党建工作的开展,建立公开透明、便捷高效、运转畅通的服务机制,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服务群众水平。同时还按照“服务数据化、互联一体化、办事流程化、便民快捷化”的工作理念,通过网络,让党员不受时间、不受地点的限制,随时可以查找办理事项,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方便。据大部分党员群众反映,“红色e站”开通以来,有效解决了以往服务信息不够对称,公共服务不够均等的问题。

(四)“红色e站+善治基层”增强了基层治理善治水平。结合直联工作的开展,及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相关图片信息上传到平台上,再由平台转到相关职能办(局)协调解决,大大缩短了问题处置的时间;与此同时,通过平台发布党群“微心愿”,最大限度满足了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的“需求”,也最大可能地调动党员群众“乐于施助”的积极性;通过开展党群先锋惠民活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据大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反映,“红色e站”让基层党员找到了发挥作用的舞台,让广大群众找到了问题解决的捷径,让善治基层找到了精细管理的平台。

四、经验与启示

(一)“红色e站”使城市基层党建实现数字化。党建数字化实时在线,打破了时空的物理限制和组织间的壁垒,党员不仅可以参加网上支部活动,还可以通过党员活动,根据实际需求,灵活参加其他党组织和党群服务中心的活动。让党员、群众时刻体会到党组织就在身边,随时可以了解党的政策,参加党的活动,向党组织求助,享受党组织的关怀。这样,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在线上。

(二)“红色e站”使城市基层党建实现一体化。智慧党建平台已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如,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线下终端机等,实现了资源整体筹划,共建共享;作为街道这一层面,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将原来分散的资源、管理统筹优化起来,各部门能够快速获得决策所需要的横向纵向数据,更及时到位地服务、引导群众、凝聚共识,达到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有效结合,发挥整体优势。

(三)“红色e站”使城市基层党建实现精准化。通过大数据平台,能够更加准确快速把握和预测群众的需求,并能够迅速对数据进行调取分析,前置管理和服务,提高工作效率,以实现精细化管理和对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通过对网络相关信息的定向抓取、智能分类、逻辑关联,对党组织和党员在线学习情况、网络生活习惯等的多维度大数据分析,有效提升党组织决策的针对性、准确性、前瞻性。

(四)“红色e站”使城市基层党建实现智能化。党建进行数字化转变后,在静态信息数据和行为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参数设置,数据抓取、清洗、建库,算法和模型、模板设计等进行自动化的分析,从而帮助党组织实时动态把握党的整体态势,便捷找到有效解决显性问题的途径或关键因素,及时发现隐性问题、被人们忽视或者不能感知的相关关系,从全局和个性维度上准确预测事情发展的趋向、可能性和概率。

五、探讨与评论

(一)智慧党建要“知时势”,强化城市党建政治引领功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在建设智慧党建平台的过程中,要顺应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互联网+组织建设+党员教育+服务群众”的理念,把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红色文化教育、党员群众服务等各类信息全面融入党建数据库,在推动每一个党组织在网上有阵地,每一名党员在网上受教育,每一个事项在网上能办理的基础上,实现基层情况动态掌握、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红色教育随时开展、红色文化广泛传播,始终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提高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二)智慧党建要“接地气”,强化城市党建服务群众功能。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归宿,最终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建设智慧党建平台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工作理念,立足社会群体多样、社会组织多样、社区党员住所多变对服务需求多元的特点,精准把握各类社会组织和社会群体的需求导向,精准服务手段、精准服务措施,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精细精确精准的服务。要坚持党员群众在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以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升级版为抓手,有针对性向居民提供劳动就业、医疗文化、法律援助、关心关爱等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可靠、准确的大数据。

(三)智慧党建要“清障碍”,强化城市党建统筹协调功能。城市基层党建涉及主体多、涵盖范围广,必须整体推进、协同用力。在建设智慧党建平台的过程中,要坚持“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多措并举”的工作思路,以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和共同需求为切入点,打破行政隶属壁垒,破除各自为政障碍,拆除相互封闭藩篱,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四个清单”,通过组织纽带把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组织紧密联系起来,通过资源共享把各方积极性调动起来,通过服务群众共同追求把服务合力凝聚起来,推动党建融合、工作融合、情感融合,不断提升党在城市各领域的统筹领导能力。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