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河南开封市:打造“一中心四平台” 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中共开封市委组织部

2018年11月06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开封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迄今已有4100余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被誉为“八朝古都”,2016年8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出行难、游客停车难、老旧无物业小区清扫难等民生问题日益凸现,2018年春节位列全国城市实时拥堵排行榜第一位。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时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解决好群众关注关切的“八需八难”民生问题,开封市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为贯穿基层治理的一条红线,在市、县(区)、乡镇(街道)和社区建立以综合指挥中心、社会治安平台、市场监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便民服务平台为架构的“一中心四平台”,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党建引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统筹抓好城市各领域的基层党建工作,做到人群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促使组织强起来、党员干起来、群众动起来,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优势。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把城市范围内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一个整体、一个系统来抓,构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1+7”制度体系,即《开封市基层治理体系“一中心四平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1个主文件和《关于印发开封市基层党建强力计划的通知》《关于深化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意见》《关于做好试点街道(乡镇)网格员队伍组建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市开展创建“四面红旗”村(社区)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市开展“双联双创”活动的实施方案》7个配套子文件。今年7月份,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将基层党建“一中心四平台”建设列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二是推动共驻共建。在全市开展以“单位联系社区、党员联系住户,创先进党组织、创幸福社区”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创”活动,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和机关党组织共驻共建,重点抓好老旧无物业小区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412个社区已全部与702个市、县(区)直单位建立联创关系,累计开展共建活动2600余次。今年“七一”前夕,市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市委常委带头和所在党支部到社区,开展了以“庆祝建党97周年”为主题的共建活动。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调研指导开封时的宝贵资料,在社区群众经常聚集、开展活动的金明池公园,建成全省第一家市级党员政治生活馆。今年7月2日开馆以来,共有194家单位7064人次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增进了城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之间的融合共建。三是抓好示范带动。借鉴推广焦裕禄当年评选赵跺楼的干劲、韩村的精神、双杨树的道路、秦寨的决心“四面红旗”的经验,在社区开展以“基层党建、文明新风、治理有效、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新时期“四面红旗”评选活动,每评上一面红旗分别对社区党组织书记、其他社区“两委”干部给予适当奖励(100元至500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8个村(社区)获得145面红旗,进一步激发了社区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推动了社区各项工作整体上水平、上台阶。

(二)突出平台建设,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加快推进“一中心四平台”建设,按照不留空白区域、不得交叉重叠的原则,将全市划分为5811个网格进行管理,网格大小与管理力量相匹配,每个社区网格员按照“1+1+1+N”的模式配备,即1个网格长、1个网格指导员、1个全科网格员、若干名兼职网格员和志愿者。全科网格员既是网格内各类事项信息的搜集者和发起单元,具有相应的事项关闭权力,形成了整个事项的闭环处理。“一个中心”,即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综合指挥中心。市级综合指挥中心依托“智慧开封”网络大数据平台建立,跨层级、跨部门、跨平台集成联通各单位横向、市县街道纵向的数据资源,打通信息孤岛,实现基层治理信息“一个端口进、一个端口出”,主要任务是分析研判、数据应用、工作考核、系统维护等,有效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县(区)综合指挥中心主要任务是受理、协调、交办、督办、反馈部门流转和乡镇街道综合指挥中心上报的信息和事项,统筹协调指挥相关部门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和综合整治。乡镇(街道)综合指挥中心是基层社会治理一线的“总指挥”,负责协调4个平台内的条块管理力量处置各类事项。“四个平台”,即社会治安平台、市场监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便民服务平台。社会治安平台依托综治办建立,统筹公安、司法、人武部、法庭等工作力量,推进落实平安建设等工作任务。市场监管平台依托食药监系统建立,统筹工商、质监等市场监管工作力量,负责保障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今年8月14日,《人民日报》对我市加强食品监管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综合执法平台依托城管部门建立,负责城市管理巡查执法等任务。便民服务平台依托行政服务中心建立,统筹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救助等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力量,协调水电气暖及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为群众提供最大程度的生活便利。截至目前,智慧开封展示体验中心、城市大数据中心和城市综合管理运行指挥中心已建成投用,安装了110台可24小时办理业务的“市民之窗”。今年“十一”黄金周,开封市区外来游客高达516万人次(同比增长38%),由于预警疏导调控到位,未出现大面积拥堵现象。

(三)突出改革创新,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以“一中心四平台”建设为牵引,顺势推进实施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社区减负增效、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一是为街道赋权扩能。研究起草《关于深化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意见》,稳步推进街道(乡镇)体制改革。印发《开封市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将县区现有327项职权中的260项赋予试点乡镇,推动管理权限下放、机构设置优化。以顺河回族区为改革试点,赋予街道党工委加强党的建设、统筹辖区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监督专业管理、动员社会参与、指导基层自治、维护社区平安等“8项职能”,对区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对区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选拔任用的征得同意权、制定社区建设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时的规划参与权、在综合性事项中对相关职能部门及派出机构进行统筹协调考核督办的综合管理权、对辖区事关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对区职能部门派出机构和驻区单位相关评优评先的审核权等“6项职权”。二是推动社区减负增效。研究起草《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社区事务准入制度,确定社区工作任务清单,社区依法履行的工作事项由24项调整为22项,社区居委会印章使用事项由32项减少为15项,对外挂牌由28个缩减为3个。未经审核批准,不得擅自要求社区承接超出其职责范围的工作事务。建立以社区居民群众满意度为主要评价标准的社区考核机制,取消对社区的“一票否决”事项。精简各职能部门、街道(乡镇)对社区的检查活动,职能部门工作检查只针对街道(乡镇),街道(乡镇)对社区工作的检查每月不超过3次。凡是与社区工作无关的会议和活动,一律不得要求社区参加。三是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研究起草《关于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将全科网格员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建立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探索推进从社区干部中定向招聘事业编制人员,对连续任职两届以上、表现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经过规定程序优先纳入事业编制。对暂不符合事业编制条件的社区党组织书记,表现优秀的可享受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工资待遇。截至目前,全市31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享受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工资待遇。

三、实践成效

一是党的领导更加有力。“一中心四平台”的建设运行,首要特点是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网格员优先从党员中选拔,支部建在网格上,机关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之间共驻共建。目前,全市所有老旧无物业小区均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符合条件的全部建立小区(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真正把党组织建到了党员身边、群众家门口。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织对基层其他社会组织的领导,撬动城市方方面面的社会资源,积极引领发动群众组建业主委员会,完善自治机制,做好卫生清扫等公共管理服务,形成了推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二是基层治理更加有效。“一中心四平台”是适应新形势下基层社会管理的一种新模式,通过“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整合城市各领域方方面面的资源力量,在优化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开封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获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

三是群众获得感更加显著。“一中心四平台”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尽最大可能维护好群众的利益,在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出行难、停车难、清扫难等“八需八难”问题方向发挥了巨大作用,有力推动了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开封连续6年被评为省食品安全优秀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工作成效明显。今年上半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3971元和5844元(同比分别增长8.1%和8.8%),就业持续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三、经验启示

通过实践,我们感觉到“一中心四平台”的建设运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顺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具体举措,突出了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了基层治理从“粗放型”到精细化、数据化的转变。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是抓好城市基层党建的核心要义。党的十九大提出,街道和社区党组织领导本地区的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基层治理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根本在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没有完全发挥。“一中心四平台”建设运行的实践证明,只有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调动广大基层群众的力量,才能激发基层活力、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服务功能,形成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路径新模式,做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二是推动体制改革是抓好城市基层党建的先手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原来企事业单位办社会、一贯到底的模式发生改变,街道社区已成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依托。近年来,仅顺河回族区就接收了13万名国有企业改制职工及家属、4600余名党员,分别占全区居民和党员总数的43%、50%。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推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各类资源力量,推动重心下移、权力下放,为街道提供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撑,突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建设,有效解决街道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社区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只有切实减负增效,坚决挡住各级职能部门不合理的工作“下沉”事项,才能够让社区“轻装上阵”、更好为基层群众服务。

三是运用“互联网+”是抓好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手段。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大量流动人口涌入城市,人口密集度较之以往显著增加。依托大数据平台建设的“一中心四平台”,整合了公安部门“雪亮”工程视频系统、数字化城管系统、综合治理视频系统等多种资源,每名全科网格员配备1台智能手持终端和指挥中心保持不间断联系,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各类事项的快速发现、上报、处置和反馈,有效节省了人员、时间、资源。实践证明,加强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必须借助于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数据平台,才能有效解决基层治理事多人少的新难题新问题。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