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身子沉下去 作风提起来

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把棚改作为锤炼干部好作风的主战场

2019年02月11日13:43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身子沉下去 作风提起来

看干部作风先看民意

都昌县城是一座千年文化古城。2017年,都昌县委、县政府将棚户区改造列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老城区改造成为老百姓热议的焦点。老城区怎么改、改哪些?老百姓看干部,干部看什么?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干部中开展的“干部作风实、都昌万事兴”主题教育活动做出了很好的回答,干部看作风。干部作风又看什么?干部作风实不实就看是不是符合老百姓的利益,老百姓满意才是棚改工作的最终目标。

都昌县委、县政府派出8个工作组深入老城区棚户区进行充分调研,广泛征集民意,最后圈定了0.85平方公里的改建范围,涉及4060户居民。为打消老百姓的疑惑,又采取“一期两步、先公后私”的战略部署。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房屋补偿标准。为此,棚改指挥部组织专人赴鄱阳、余干等地考察,结合都昌县情,拟定了一个最优惠的征收补偿方案提供给县委、县政府决策,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补偿办法。

看干部作风到最难的工作中去

老城改造难,如此大手笔的棚改更是难上加难。为了鼓励棚改户主动参与棚改,都昌县委、县政府拿出了一系列奖励性措施。为了加大政策宣传,400多名棚改工作人员,深入到4000多户棚改户家中,把棚改户的思想搅动起来了。然而,正式启动签约之后,签约量一直在低位徘徊。县委、县政府当机立断,将棚改区域划分为30个片区,成立136个工作小组。每个片区由县级领导担任片长,工作小组由县直单位和乡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棚改指挥部成立评估、认定、测绘、腾空等10个业务组全力跟进,棚改户凭“三报告、两清单、三证”(三报告:评估报告、房屋测绘报告、土地测绘报告,两清单:认定报告单、腾空验收单,三证:房产证、土地证、身份证)就可以签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也加大了调度的频率和力度,干部们动起来了。他们把办公地点搬到了老城的街头巷尾,帮棚改户算政治账、算经济账、算生活质量账,以心换心。棚改户想通之后,他们便联系业务组干部上门服务,让棚改户坐在家里享受签约一条龙服务。棚改户对此纷纷点赞,这样的干部让他们心服口服,这样的作风让他们心悦诚服。

看干部作风到业绩表上去

棚改不仅是锤炼干部作风的主战场,还是检验各级干部工作能力的试金石。

去年6月下旬,国家棚改政策做出了重大调整,从鼓励货币安置转向以实物安置为主。县委、县政府本着最大让利于民的原则,在安置办法上也做出了相应调整,鼓励棚改户改签,就近安置选期房。很多人提出疑问,老百姓愿意吗?老百姓愿不愿意,仍要看干部。应对复杂局面更需要过硬的工作作风。都昌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再次掀起了棚改户改签的高潮,缓解了棚改资金压力。在该县县委书记的手机上有一份业绩表,每天记录着棚改签约或者改签的数量和排位,看干部作风就看业绩表,没有业绩的作风就是假大空的作风。

都昌县的干部在改造老城区、创建鄱阳湖上最具魅力城市进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干部作风。(李冬凤 记者 练炼)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