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2019年02月21日09:0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这个寒假,山东临沂北城小学的学生们多了一份“红色”假期作业——全国人大代表、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要求学生读红色书籍、看红色电影,听老人讲红色故事。开学后,张淑琴还要与孩子们一起交流感受。

春节刚过,记者走进这所位于沂蒙山脚下的学校。虽然还未开学,但张淑琴和教师们已经提前到岗,忙着策划新学期红色教育活动。“临沂是沂蒙精神发源地,让红色基因在这里世代传承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张淑琴说。

传承红色基因要从娃娃抓起,教育要做什么,怎么做?这是一个大课题,张淑琴深感责任重大。实施红色教育,要有红色教材。张淑琴组织骨干教师们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特别是红色革命故事,开始编写校本教材。在张淑琴的眼里,临沂就像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展馆,每一条胡同、每一个村庄,都有着红色故事。

记者在教师办公室看到,教师们的案头摆放着他们自编的《红色文化》教材。翻开教材,从“红嫂”明德英,到沂蒙六姐妹,一个个红色故事十分感人。

在课程设置上,学校把红色教育课安排在每周四,上课内容不拘一格:既可以唱红色歌曲、讲英雄故事,还可以看红色电影、写红色影评。同时,学校还通过演讲比赛、舞台剧等形式,帮助学生深化对红色文化的理解,让红色文化真正融入课堂。

张淑琴还带领孩子们走出课堂,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沂蒙革命纪念馆、红嫂广场和山区农村,追寻烈士足迹。她鼓励孩子们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做小小解说员,为游人讲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

深入推进沂蒙老区红色文化建设,是张淑琴作为人大代表多年的心愿。如今,“红色临沂城”建设已经提上议程,已建成的党性教育基地为全国各地干部学习沂蒙精神提供了平台。张淑琴认为,红色遗存和红色文化是临沂的特色,城市建设要让这个特色更加凸显。

(责编:吕腾龙、秦华)
相关专题
· 中小学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