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如皋:敢破善为推动公务员考核有“绩”可循

2019年04月19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如皋市不断探索改进公务员绩效管理机制,创新引入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打破“一考定等”考核模式,科学构建效益指标体系,强化考核过程控制,推动公务员考核有“绩”可循。

一是探索考核机制,破“看样子”为“撸袖子”。结合如皋经济社会发展大势,主动探索考核机制、破解考核难题,制定出台《如皋市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平时考核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建立积分制和目标责任制“双百分制”考核机制,两个考核得分结果实行加权计分。“积分制”考核采取记实式、申报式、考勤式的考核形式;目标责任制考核采取个人自评、条线考评、领导点评、社会评议的方式确定考核计分,确保考核从严从实、常管常严。

二是坚持精准考核,破“一张卷”为“量身考”。注重结合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公务员特点,顺应分类管理和精细管理的需要,分类型、分层次量身定制公务员“德”“能”“勤”“绩”“廉”“法”等考核指标,科学设定平时考核“坐标系”,有效杜绝“一刀切”“一锅煮”现象,切实提升考核的质量和效率。注重结合不同岗位服务对象的差异,多维度组织开展民主评议,综合管理类部门采取“内部”互评,政务服务类部门引入现场“直评”,确保考准评实业绩表现。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破“大锅饭”为“论绩效”。注重发挥绩效管理的导向、监督和激励功能。发挥平时考核对确定年终考核等次的基础性作用,实现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深度融合,平时考核结果均在“较好”等次以上,且至少有一次“好”等次的,年度考核方可确定为优秀等次。在公务员健康休养、交流培训等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平时考核“优秀”等次公务员参加,使绩效管理真正戳到公务员的“麻骨”、“痛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姚建军、李想)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