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山东

沂南:党支部建在审批窗口

2019年06月23日09:39    来源:大众日报

“没想到午休时间也能办业务,还帮忙办理,服务真是太贴心了!”6月20日中午1点,市民朱先生来到沂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事大厅办理营业执照。正值午休时间,大厅里比较安静,几个窗口各有一名工作人员值班。问清朱先生的来意,大厅一名引导服务人员主动帮助朱先生在网上填写了申请表、个人信息。不到半个小时,窗口工作人员就将营业执照交到了朱先生手上。

午间可以办业务,双休日同样也可以办理业务。自3月1日开始,沂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临沂市率先推出了无休日服务,已为企业和群众办理审批业务426起,提供政策咨询228起,给群众带来了多样化的选择。审批效率之快,服务态度之好,得益于去年以来,沂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支部建在窗口、当好服务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实现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创造了审批加速度和服务增温度。

2011年,沂南县成立了政务大厅,几十个部门单位纷纷进驻,由于工作人员来自不同部门,出现了窗口单位多、党员组织关系分散、人员考核管理不统一等难题。依靠谁,才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把大家的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改变一盘散沙的工作局面?

“只有党组织才具有凝聚人心、整合力量的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我们以党建为统领,采取党支部建在窗口的模式,挑选工作能力强、有号召力的党员干部担任支部书记,让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提升党建的目标。”沂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田瑛真说。在党建的引领下,两个党支部攻坚克难,推动了“一次办好”改革,跑出了加速度。第一党支部带领商事登记区,整合市场准入领域19个行业40项审批,实行商事登记“一窗受理”。推行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社保登记“一链办理”,实现了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第二党支部整合不动产、房管、税务、公积金业务流程,实现了二手房转移登记1小时办结。探索建立了投资项目信息共享平台,推行模块化审批模式,投资项目纯审批时限缩短至16个工作日。

“依靠党建引领,我们画出了最大同心圆,全局干部职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破解了改革瓶颈,打造了‘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政务服务品牌。实践证明,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与审批服务深度融合的做法也是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的力量是强大的。”田瑛真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高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