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山东省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形势下强化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建设的思考

山东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9年07月29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抓好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及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充分融合,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摆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个机关党务工作者面前的重要政治课题。对此,我们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一些思考和有益探索。

一、目前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一是主体责任不落实还不够有力。部分支部书记没有履行第一责任责任,没有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党建制度不落实、责任不落实,形式化、表面化、娱乐化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支部负责人起不了表率作用,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党性观念弱化。二是党建、业务不能深度融合。党建工作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这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遵循。然而,仍然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倾向,部分单位常常以业务工作忙、人手少,忙不开为借口,使党建工作难以真正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存在相脱离的“两张皮”现象。业务工作抓一抓就有效果,周期较短;党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工作周期长,短时间内一般难以见到明显成效。急功近利,这使不少单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抓业务工作上,而对党建工作不上心、不热心。这种“两张皮”现象既不利于党建工作,也不利于业务工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举措加以解决。三是党员表率意识、标杆意识,引领示范作用差。少数党员“不像党员”、“党员不能体现先进性”的问题也不同程度的存在,争先创优意识不足、目标不明确,还为数不多的存在“思想上没有完全入党”和“思想上完全没有入党”的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创先争优的氛围没有形成。

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建“12345”总体思路开出的“良方

为强化新形势下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准确把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切实明确目标要求、认真把握基本原则,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制定了党建“12345”总体思路,彻底解决了主体责任不落实、党建与业务不融合的问题,突出以抓党建为“一条主线”、妥善处理党建和业务“两项工作”的辩证关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融合、促进业务发展的“三个作用”、贯彻落实“四个结合”的要求、圆满完成“五项任务”的部署,最终达到统筹推进全系统党建全面进步、党员全面合格、工作全面过硬的目的,为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

一是紧扣一条主线

坚持把“抓党建就是抓根本,抓党建就是筑堡垒”作为统领各项工作的一条主线,摆在突出位置,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形成常态,在抓经常与长期抓中抓出长效。

二是把住两个抓手

坚持党建、业务一盘棋,紧扣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实效,是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手都过硬。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以干的成效检验“两学一做”效果,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促进中心工作全面迈上新台阶。

三是发挥三个作用

让党建工作自觉引领住房公积金各项工作,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在目标上同向,在部署上同步,在成果上统一,真正做到中心工作强调什么,党建工作就深度融入什么;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全力促进到哪里。

1.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带动各方力量,共同解决发展难题、共同推进事业进步,夯实发展基础,推动各项业务工作争先进位;

坚持党员引领群众,党员主动“亮身份、晒业绩、作表率”,立足岗位,发挥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引领干部群众始终坚持精益求精、创先争优的工作态度,坚守20字好干部标准,形成鲜明的干事导向,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2.发挥党建融入作用。

融入“创新”,适应形势需要。突破常规,创新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住房公积金实际,提出党建新思路,采取工作新举措,学习先进、推进改革、破解难题,更加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

融入“协调”,统筹推进发展。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协调发展、同步发展,夯实党建基础、力求工作实效、凸显单位特色,一年一计划,一年一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和操作要求,努力实现既定的各项业务目标。

融入“绿色”,夯实文明创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服务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发展的新路子,围绕提升单位形象、改善服务环境、简化流程、方便职工办事、开辟绿色窗口等工作,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和行业文明示范点。

融入“开放”,促进全面发展。要充分把握好当前的发展形势,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多视角、全方位看问题,放眼全国全省先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积极借鉴发达地区超前理念和先进经验,为我所用。

融入“共享”,凝聚工作合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打破固有的工作定式,强化大局观念和整体意识,对标全国全省全市和住建系统党建和业务工作先进理念,全系统吸收、转化、运用共享成果,努力形成全局联动、步调一致的党建工作格局,不断提高全系统党建和业务工作协调发展、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3.发挥党建促进作用。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突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业务保障作用,实现抓党建与促业务发展的深度融合和互动双赢。

四是突出四个结合

1.与理想信念教育结合。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定期邀请专家对干部、职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使党员干部坚持正确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和政治站位,始终与党和国家的要求保持一致,做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高点站位,准确研判和把握好形势。

2.与提效率优服务结合。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形成“抓好党建促服务、围绕服务抓党建”的工作格局;依托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完善“服务管理体系”,确保服务制度创新、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质量提升,建设形成具有我市住房公积金特色的标准化服务大厅,多措并举擦亮中心机关党建品牌、打造文明行业示范点。

3.与重点工作任务结合。把党建工作与年初确定的五大业务指标、七项重点工作、九条工作线的“五七九”工作部署和“创品牌、树形象、强素质、争一流”的工作目标相结合,通过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交融互动、相互促进,达到党建与中心工作齐头并进的双赢效果。

4.与反腐倡廉工作结合。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主题,在全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遵规守纪大教育、干部作风大提升”主题实践活动。把党建工作、反腐倡廉教育、廉洁自律和廉洁从业教育一同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和日常教育中,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政德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形成正面教育、警示教育、岗位教育等常态化、多样化的教育体系。

五是落实五项任务

1.抓学习。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激励党员自觉增强党员意识,对标赶超、争先进位,作表率、当先锋。

2.建制度。规范机关党的建设制度、党组议事决策等制度,创新单位体制机制,强化机关党建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把党建考核由软指标变为硬任务,形成党建工作闭合系统。

3.明责任。抓责任分解,促进主体责任落地,党组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各科室、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负直接责任,履行“一岗双责”。监察部门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4.搭载体。瞄准全国全省全市先进典型,确定学习标杆、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教学、举办知识竞赛、微型党课、建言献策、文明行业创建、服务提升、驻村联户等活动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和载体;依托警示教育基地、政德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资源形成正面教育、警示教育、岗位教育等常态化、多样化的教育载体。

5.创品牌。

(1)力创国家级、省部级、地级市先进集体

努力争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示范点、青年文明号、青年文明号示范集体、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文明窗口、五一劳动奖章(集体)。

(2)争当国家级、省部级、地级市先进个人

努力争当:五一劳动奖章(个人)、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综合考核先进个人。

(3)打造党建工作亮点

倾力打造:党建工作示范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三百工程”(百个支部做标杆、百个党建品牌做引领、百个服务窗口做示范)、优秀基层党组织、党员先锋岗、机关党建品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五四杰出青年、政风行风先进单位、网络问政先进单位、市直文明机关单位、全市双评活动群众满意单位、文明示范窗口、驻村联户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团支部、理论教育先进单位、调研工作先进单位等。

(4)争做业内服务明星、服务标兵

积极争做:紧紧围绕工作主线,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争创业内服务明星、服务标兵和业务能手,进一步促进住房公积金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5)争做文明市民、争创文明单位

主动参与:自觉遵守和实践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市民文明公约,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优秀典型,展现文明礼仪风采;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做城市文明使者,传播社会文明风尚。争做文明市民,争创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三、主要成效和反响

近年来,中心党组按照党建“12345”总体思路着力强化党建主业意识,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单位实际坚持“规定动作高标准、自选动作有创新”的原则,紧紧围绕“建过硬支部、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和中心党建“12345”总体思路、“学、做、创”工作清单,盯住“抓学习、建制度、明责任、搭载体、创品牌”五项任务,拉清单、建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狠抓工作抓落实,统筹推进中心党建工作争先进位,取得初步成效。

在去年7月份、11月份市委组织的两次督导检查中,中心名列第一、第二名,进入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梯队。中心作为市委推荐的示范典型,去年和今年3月先后代表济宁两次接受了省委调研组的专项检查,受到一致好评。中心还迎接了市直10余个部门单位、济宁附属医院、任城区委、湖北黄石市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以及聊城、潍坊公积金等近500人次的参观交流学习。中心的经验做法先后被济宁日报、济宁机关党建网、济宁新闻网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一是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促进了业务工作开展。今年以来,为进一步突出党建的引领作用,通过梳理党建及其他重点工作任务,形成了“1+8”工作体系,即以党建统领为核心,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风险防控、对外宣传、归集扩面、业务创新、服务提升、大数据建设等8项改革创新工作,各科室围绕“1+8”工作体系和中心重点工作,分别确定了“3+x”工作事项,形成了党建引领工作、党建融入工作、党建促进工作的良好态势,各项工作均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党员思想高度统一,形成了争先进位的态势。“12345”党建思路和“学做创”工作清单全面实施后,中心党组、基层党支部、党员各个层面的工作任务都有了明确的界定,思想统一,行动有力,形成了上下联动,逐级督导,立足岗位,争先创优的态势。中心机关党支部连续四年被表彰为优秀基层党组织、四个分支机构被命名为党员先锋岗,中心机关党支部被首批命名为“市直机关过硬党支部”。

三是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中心党组强调,促进发展的党建才有生命力,率先垂范的党员才有感染力。基层党支部把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深度融合,促进了党员综合素质的提高和住房公积金事业的跨越发展。在省住建部门开展的“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和“文明服务标兵”创建评比中,取得2个省级文明示范窗口、8个省级文明服务标兵、1个全国巾帼文明岗好成绩。

四是形成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合力。党建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促使党员的先进性和新风正气深入人心。党建通过群众对党的认同感、党员的归属感和党务工作者的自觉主动,把人心凝聚在一起。党员在落实“放管服”,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造中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在全省住房公积金工作座谈会上,通报了6项省级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仅有我市和枣庄两个地市全面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

五是推动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开展。中心按照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的思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改进导向,先后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组织开展了外出考察调研、县市区工作调研和新市民调研,全面掌握事业发展形势。调研完成后,各调研小组形成了有问题、有对策的高质量调研报告5篇,收集整理问题32条,意见建议58条,通过工作研讨会集中寻找对策,全部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转化成工作成果,促进了事业发展。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