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福建省高速集团泉州分公司:探索基于提升高速公路路容路貌的党建统领运作模式

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泉州管理分公司

2019年07月30日08: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提升高速公路路容路貌的背景分析

(一)企业人才培养的现实需要

交通运输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也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高速公路在完善高新人才梯度培育和创新发展也日益凸现迫切,做好党建统领、动态管理、分类培养、精准施策、助力发展的人才培育工作模式,找准基层人才工作创新的短板和突破创新人才培养的制约瓶颈,对高速公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一个值得十分关注的问题。

(二)社会生态文明的民生需求

在围绕“四个交通”的战略要求和“两大体系”发展理念,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低碳导向型发展之路,提供绿色节能、畅通舒适、生态美丽的出行环境,改善高速公路路容路貌提升服务软实力,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出行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永远是高速公路努力探索的一项综合性永恒课题和工作抓手。

(三)企业转型升级的瓶颈约束

面对着经济下行压力大、运营成本逐步增多的影响,企业运营管理更加注重降本增效、智能管养、创新增效、拓展延伸的发展模式,发挥好党建统领、组织优势、人才支撑、技术支持等方面的作用,特别是厕所革命、垃圾分类、路面修补、公共安全等涉及民生的任务,也是国企改革向生态型、科技型、智能型的目标升级换代必须完成的任务,对构筑生态文明成果的高速公路品牌、发挥党建统领人才培育方法,适合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等创新发展模式,都是一笔经济、高效、巨大的财富。

二、基于党建统领项目运作模式的探索

探索“五彩培育+党建统领+生态建设”等元素的人才孵化服务模式,从工作目标、组织优势、工作目标等方面,提出以党建红色引领,培育壮大基地,以党建黄色联盟,网格孵化项目,以党建蓝色提升,改造发明技术,以党建紫色共建,开放落地实施,以党建绿色种养,对接价值转化的提升生态文明之路,按照培育壮大、孵化生成、改造提升、技术落地、对接转化等发展思路,吸引更多力量投入到提升高速公路路容路貌的工作中,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培养创新人才培育提供一种可操作、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探索。

(一)以党建红色引领,培育壮大基地。培养造就创新人才是党组织推进党建统领工作、促进工作创新、丰富活动方式的重要内容,结合企业需要科技赋能、人才强企、生态美化等战略发展需求,更好地发挥党的组织建设活力和构筑坚强堡垒的示范引领作用,立足提升高速公路的路容路貌工作目标,运用党委会决策制度、党政工团联席会、志愿服务先锋队等组织的红色基因,以整体、全局、持续的视角理念和五位一体的思想指导,对培育创新人才的技术创新研发、基本原理应用、施工应用论证、持续改善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的体系规划,构建有机栽培、智能管养、降本增效、多方共建等活动载体,破解好高速公路在绿化管养面临的难题,为人才培育和生态文明加强指导和服务提供土壤和营养的项目基地。

(二)以党建黄色联盟,网格孵化项目。高速公路已征闲置用地、营区道路两侧、房前屋后空白区域以及周边可利用区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见缝插绿的好资源,结合高速公路基层所站行政管理模式改革、区域化运营模式管理、党工团纪片区化组团等实际,为进一步压实公司党委、片区党支部、收费营区成员班子的生态环境保护、人才培育的责任,在成立公司党委书记任总营长的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基础上,提出了以营区内征管所第一负责人为营长,营区内的相关职能驻点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动指挥体系,以党员先锋队、工人先锋号、志愿服务队等小分队相互间争先赶超,形成上下联动、纵横交叉、分工明确的组织联盟和网格运作,以种植φ6~25cm的小叶香樟经济林,组织了同育新风林的初心园、青年生态园的示范片、携手植新绿的绿荫点、植树主题党日的活动区等形式活动,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管理模式,运行“领导重视并带头种植,选派驻点并指导推进”等监督机制,全司上下全体人员力量,抢抓春季植树的有利时机,全力打好植树添绿、扮靓营区、美化环境的主题生态大会战,培育生成一批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较好的创业联盟团队,吸引和团结更多新生代青年职工投身到项目中来。

(三)以党建蓝色发明,改造提升技术。好的项目具备独特的总体构思、活力的设计方案和实用的经济效益,要升级为课题研究还需要技术创新运用支撑,在总结高速公路运营期的主线周边绿化、附属区域绿化的绿化养护经验基础上,结合现有以省级劳模、技术能手、职工代表等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平台,加强在水肥一体化、多水源利用、离心力微滤、智能化喷灌、季度性考核和认领性管养等关键环节研发力量,推动在废水螺旋分解回利、水肥一体化浇灌溉、气动虹吸填充机构、气体雾炮附着防治等关键技术的技术改造,最终获得有关生活废水回收利用、智能化远程控制处理等成果的发明专利1项,实用发明6项,相关技术成果和发明专利也为高速公路路面清扫、坑槽修补、危险隐患整治提供了有效参考模式和借鉴方法,配套研发了一种市政用的双摆臂清扫机械、一种混凝土路面养护剂雾化喷洒装置、一种基于安全保护的自动喷灌汽车轮胎及刹车降温系统、播种机等专利,一本本蓝色的证书构成了废水资源化节水栽培、有机浇灌管养、病虫综合预防治理和路况清扫、路面修补、安全生产的同步推进产业升级、技术进步。

(四)以党建紫色共建,实施开放落地。认真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发展生态观,在转化和运用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科技成果的同时,还需要以生态共享为导向、社会共建为主体的开放创新多方支持,项目组织实施依托党建工作桥梁纽带的作用,各级团队落实项目推广的使用,主动联系市、县的文明委(办)、林业局(站)、团市(县)委等单位,以及工地建设方、周邻企业、学校组织等机构,采用义务植树节、种树成人礼、青年志愿行、捐献认养树等活动载体,发动全市近万名党员、社会群众、企业员工共同关注和参与共建,吸引近460多万元资金、落实4685株优质乔木苗迁入高速公路的生态家园,在建设和谐生态美好新家园、新泉州、新福建中转化为姹紫嫣红的壮丽景观。

(五)以党建绿色种养,对接价值转化。项目落地实施和引进资源,配套上优质科技和人才服务支撑,离不开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的种植操作规程,以满足生态文明项目经济乔木所需的持续成长和质量生长的需求,实践中深入落实好苗木种植6步曲的种植规程,即第一步是整地放线、树穴增大,第二步是根际换土、浅栽高培,第三步是种前灌水、基肥拌土,第四步是苗木修剪、移植入坑,第五步是及时固定,防摇伤根,第六步是土围堰、枝干保护。促进了“种植六步曲、防护三垫木、管养二维码、交流一群组”等机制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标准规程、节能高效的管理理念和软件技术等方面的呵护力量,在信息化、移动式、智能型的种植、管养、考核、评价一条龙程序中,在绿色、生态、文明的项目实施增强了参与人员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三、党建统领项目运作实施后取得成效

项目实施提升了高速公路服务当地城市发展和服务社会经济的窗口效应,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泉州分公司因此得到绿色环保、生态优美的生态资源和先天优势,被授予福建省第十四届省级文明单位、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模范职工之家等称号;项目实施带动了企业职工勇于拼搏、奋发进取的精气神,得益于项目在锻炼队伍、培育人才的自我充电功能,一大批省国资委先进共产党员,省级劳动模范、金牌工人,市级技术能手、巾帼标兵等先进人物涌现出来;在项目带动下,一个绿色环保、生态优美的企业环境呈现在大家面前,取得80%以上的节约用水、70%以上的节肥管养和年均175万元的支出节省,许多成果斩获了全国交通企业现代化创新成果、中国国际发明展、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中国公路科技学术论文交流会、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发明展等国内外展会的创新成果奖项达126项次。

四、党建统领项目运作实施取得经验启示

基于五彩党建法的人才培育模式探索,搭建了“五彩培育+党建统领+生态建设”等元素的人才孵化服务模式,项目实施在高速公路、泉州地区等实践中发挥的多方面积极作用已被实践所证明,这是国有企业在调动与协调来源于社会各界的资源,共谋新发展潮流所需培育人才之策,也是高速公路转型升级、经济高速增长、生态永续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和科技技术的普及,从发展大局和审时度势的角度,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人才、制度、机制等要素也是不断变化的,需要更多的高速公路人鼓足创新的勇气、充满奋力的信心,战胜工作的难题,才能筑牢稳定、和谐、文明的发展基础。

结束语

人才培养是解决重要项目的攻坚和技术问题的应用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发挥党的全面领导统领一切的组织优势下,分析了企业人才需求背景,提出基于提升高速公路路容路貌的工作目标,探索出以党建红色引领,培育壮大基地,以党建黄色联盟,网格孵化项目,以党建蓝色提升,改造发明技术,以党建紫色共建,实施开放落地,以党建绿色种养,对接价值转化的五彩培育法,按培育壮大、孵化生成、改造提升、技术落地、价值转化等发展思路,吸引更多力量投入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形成一种可操作、可复制、可借鉴的“五彩培育法“的工作经验,值得相关单位、企业、部门借鉴和推广。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