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华能酒泉风电有限责任公司:六星三评聚工作合力 “1236”创特色品牌

华能酒泉风电有限责任公司

2019年07月30日13: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华能酒泉风电有限责任公司安北风电场位于素有“世界风库”之称的甘肃省瓜州县境内的戈壁荒滩,总装机容量400兆瓦,占地面积98平方公里,现有职工33人,安北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4月,支部委员会由5名支委组成,下设两个党小组,现有党员11名,入党积极分子5名。在党支部成立之初,党建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由于自然环境恶劣,人员配置较少、工作区域大,作业面积广,工作劳动强度高,从而造成留人困难是该区域风电场普遍存在的问题。二是因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党的建设未能同步开展,使党的建设存在弱化、虚化现象,“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较为普遍。三是国有企业激励制度不灵活、效果不明显,一些人员思想因循守旧,认为“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思想较为突出。四是党支部管理教育党员的职责不到位,致使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

二、具体做法

为有效解决风电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安北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通过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率先提出“1236六星三评”创建思路,“1”,即创建一个“优秀党支部”;“2”,即争当“先进模范”、争当“技术能手”;“3”,即评班组安全、评班组建设、评班组业绩;“6”,即推选“安全之星”、“文明之星”、“运行之星”、“检修之星”、“创新之星”、“党员之星”。“1236六星三评”建设,意在通过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相融合,以党建促生产,壮大基层队伍建设,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支部争优上提升活力

一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支部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放在首要位置,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领导带头“领学”、专家解读“导学”、微信推荐“送学”、学习交流“促学”等方式2018年开展学习教育37次,营造了积极的学习氛围,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进一步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奠定了基础。二是以创建“红旗党支部”为目标,推进支部标准化再上新台阶。支部依据《华能甘肃公司基层党支部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手册》以及相关制度要求,夯实了支部基础工作,同时对照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红旗党支部创建方案》、《“红旗党支部”创建工作评分标准》及时对照梳理,查缺补漏,为瞄准目标,精准发力,汇聚了合力。三是在党员先锋模范方面做表率。支部注重在思想上做引领、树标杆,在实践中走在前、干在先,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团技术示范岗”等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委员、党员充分发扬奉献精神,主动放弃休班,面对洪水冲毁的道路积极开展抢修,风场存在的安全隐患主动开展排查,遗留的技术难题牵头进行攻关,对自己负责的区域带头做到最优,使党员的先进性、代表性和示范性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为打造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肯奉献的党员队伍提供了保障。

(二)坚持正向激励引导,在员工创先上提升活力

一是坚持正确宣传导向,加强正面引导。支部在设置的宣传栏突出宣传风场职工在党建、生产经营、技能竞赛、“六星三评”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突出先进模范、技术能手等人物的事迹宣传,强化正面导向作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拼搏奉献的工作热情。二是大力推动“杨立平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创意、创新、创效活动。引导职工群众积极开展以小发明、小改造、小革新为主的“五小”活动。通过创新工作室技术骨干带头,开展了东汽风机小吊车安装不稳固的众创改造项目,并成功运用于东汽50台风机上。解决了上气风机停机后偏航系统还会继续偏航的重大设计缺陷等15项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三是结合公司技术技能人才岗位晋升双通道成长机制,每年开展技能竞赛、导师带徒、岗位明星选树等活动。由安北党支部推荐的选手在甘肃省2017年风电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荣誉称号;在华能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举办的风电运行检修技能竞赛中推荐的两名选手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华能集团“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三)促进管理积极作为,在班组评比上提升活力

一是紧抓班组这个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除了运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对班组工作进行落实、检查、考核外,党支部结合班组实际情况引入评比机制,以提升班组向心力、凝聚力,打造一流班组为目的,开展班组“三评”工作。二是班组评比主要以班组安全、班组建设、班组业绩为主,通过“风电场季度班组评选打分表”进行优秀班组打分评选,对获得季度优秀的班组进行奖励和宣传。三是评班组安全,主要以“两票、三制”管理、生产车辆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考核、安全培训、紧急救护、异常闭环管理等方面为抓手以实现生产全过程的受控管理以及“零伤害、零事故、零损失”的目标。评班组业绩,主要以发电量、报表质量、现货申报、消缺率、自主消缺、设备可利用率、节能降耗、设备巡检等方面为着力点,增发抢发电量,提高设备可利用率。评班组建设,主要以班组结构与责任制、事务管理、学习与培训、安全管理、检修管理、设备管理、生产技术与质量管理、物资管理、思想政治与民主管理等九方面为切入点,强化班组基础建设,打造班组文化,全面提升班组管理水平。

(四)推动“六星”评先选树,在平台搭建上提升活力

一是积极搭建平台,推动月度“六星”评选活动。“六星”评选按照班组(党小组)推荐,风场审核,支部评定的方式进行。党支部每月根据“六星”评选办法,对符合参选条件的职工进行打分排名,依据宁缺毋滥的原则以基本条件和额外贡献加分方式确定结果,并进行公示后,分别评选出“安全之星”、“文明之星”、“运行之星”、“检修之星”、“创新之星”、“党员之星”。二是紧扣每个职工都有优秀一面这个主题,通过“六星”评选为他们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从而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潜能。以“安全之星”为例基本参选条件要求:月度两票合格率达到100%,个人每月至少发现违章或隐患两条以上,个人月度办理“两票”数量必须高于风场平均“两票”数量。三是在“六星”评选中将“党员之星”的基本条件与参选要求设置高于其它五星评选以提醒党员对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发挥带头作用。四是加强党支部宣传引导作用。每月对获得“六星”的人员进行奖励,把他们的照片及突出事迹在宣传栏张贴公布,打造榜样宣传阵地,通过宣传他们的事迹,激发职工争先进、作模范,营造“学有榜样、干有目标”的良好氛围。

三、实践成效

(一)建平台,爱岗敬业强素质

通过“六星”评选,激发了安北风电场广大职工“学技术”、“比业务”、“当标兵”、“争先进”的工作热情。安北风电场职工先后荣获“华能集团劳动模范”、“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华能集团技术能手”、“甘肃省技术标兵”等省部级荣誉9人次;“华能甘肃公司劳动模范”、“华能甘肃公司先进个人”等地市级荣誉7人次,公司级荣誉20余人次,发表的技术论文获得全国性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同时安北风电场职工有2人入选华能集团有限公司风电专家库专家,1人入选全国电力可靠性监督管理专家库专家。

(二)带队伍,班组“三评”争一流

通过以党建促工建带团建,安北风电场运维二值、运维一值先后被华能甘肃公司评为“双争双优”先进班组、“先进集体”等荣誉。团支部荣获华能酒泉风电公司“优秀团支部”、瓜州县“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分工会先后荣获甘肃省“模范职工小家”、华能甘肃公司先进分工会、华能集团公司“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党支部亦先后荣获华能酒泉风电公司“优秀党支部”、华能甘肃公司“四强党组织”、华能集团公司首批“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

(三)抓品牌,凝心聚力创佳绩

安北党支部坚持抓生产从党建工作入手,在实践中探索前进,经过不断总结和提炼最终于2017年11月正式确定了以“1236六星三评”为核心的支部建设特色品牌,经过实践证明不仅在提高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上效果显著,同时也实现了安全生产和降本增效“双丰收”,近几年来风场经济效益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截止2018年12月31日,安北风电场累计安全生产1565天,2018年完成发电量7.54亿千瓦时,同比增发1.56亿千瓦时,增幅26.15%,机组可利用率更是创出了99.8%的历史新高。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虽然我们曾经做出了一点成绩,但我们更清醒的认识到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新目标赋予新任务,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履职尽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优异的业绩,为公司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四、工作探讨

安北党支部“1236六星三评”工作开展以来,以党建聚合力,成效显著,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公司党总支在安北党支部“1236六星三评”创建活动基础上,制定了《党支部“1236”六星三评创建实施办法》,生产各党支部全面推广,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通过一年多来实践表明,“1236六星三评”工作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三会一课”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范畴,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进一步抓好日常管理和党员的学习教育,做到学习教育党员全覆盖。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党员管理。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支部班子,稳步推进“三基”工程建设,持续推动以党建促工建带团建的作用。鼓励党员群众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以党支部为桥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担当干事作为检验党性强弱的“试金石”,把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精神充分落实在风场检修、抢修、降本增效、攻关创新等急、难、险、重工作上,引导职工群众牢固树立“不让工作在我手里延误、不让差错在我身上发生、不让事故在我身边出现、不让集体形象因我受损”的工作理念。

三是加强绩效考核,搭建展示平台。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党建绩效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定党支部、支部委员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党支部开展工作有制度依据、有任务清单、有考核评价。坚持为职工群众搭建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和展示自我的“舞台”,挖掘和发现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合理安排、恰当分工,把有能力、有作为、能管理、会管理的职工推荐到更高岗位上去,既提高了员工的从业积极性,又提升了班组工作的整体效能。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