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浙江省长兴县:编纂发布《村官志·红黑榜》 激励鞭策广大乡村干部勇担当善作为

中共长兴县委组织部

2019年07月31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干部是地基中的钢筋,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长兴县自2017年换届以来,连续两年编纂发布《村官志·红黑榜》,实现村干部创业创新实绩褒扬与失职失德劣迹曝光常态化制度化,有效激励、有力鞭策全县村干部勇担当、善作为。

二、做法

(一)既亮晒工作实绩,又体现考评排名。《村官志·红黑榜》采取史志类资料性文献体裁,主要内容包括序言、凡例、概述、红榜、目录、正文、黑榜、编后记。在正文部分,按乡镇排列,统一设置工作实绩、考核结果、集体荣誉、班子成员、个人奖惩、大事纪要等条目。“工作实绩”,对照年初村班子创业承诺和乡镇下达村级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指标,逐一记述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力求写实性、数字化。“考核结果”,收录当年度各村位列所在乡镇中的排名等次和党组织“堡垒指数”评定星级,同时记载上年度名次、星级,而且注明进步或退步几名。“班子成员”,记载每位村干部的分管工作事项,同时收录每项工作考评的条线排名。哪个村先进还是落后、赶超了还是退步了,哪位干部分工少、任务轻,还干不好,哪位干部分工多、任务重,还干得好,班子强不强、个人行不行,都是一目了然、一清二楚。

(二)既不吝点赞誉美,又大力褒奖宣扬。广泛征集当年度各村级组织创先争优获评县级以上创建达标或表彰授予的各类先进荣誉,汇总各乡镇对村级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一等奖单位,一并记录载入年度红榜。2018年度红榜,共收录79个村累计169条次集体荣誉、102位村干部累计158条次个人荣誉。每年召开全县村干部大会,区别于通常中心工作会议上村书记列席“当听众”,让村干部“当主角”,邀请所有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监委主任到县主会场前排就坐,主要议程是给村干部“颁奖”、看村干部“做功”、听村干部“讲话”。两年来,先后给15位优秀村书记颁发突出贡献奖每人6—10万元,10位治村名师交流分享特色经验做法,摄制播映《我们的村干部》《你的样子》宣传片、16位“最美”村干部故事“上了电视”。在赞誉褒扬村干部的同时,也让广大党员群众受到触动感召,增强组织认同感、集体荣誉感,进一步激发干群凝心聚力、共建美丽家园的热情。

(三)既秉笔直书问题,又点名道姓曝光。坚持把党的领导和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有机统一起来,2017年村级换届结束后,在县委统一部署下,采取党员联户、逐户上门、每户签字等方式,所有村都通过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形成每年编纂发布《村官志·红黑榜》的决议,明确年度黑榜收录村干部因各类违规违纪违法或其他劣迹问题而受到查处的情况通报。两年来,共有46位“问题村官”被列入黑榜,不仅点名道姓通报问题,而且把查处案件的具体事实情节悉数曝光,在党员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2018年开始,进一步拓展“个人奖惩”条目,扩大至普通党员范围,共有130名党员因违纪违法违规或民主评议“不合格”记载入志。

(四)既编书印发到人,又上墙公布于众。《村官志·红黑榜》按年度编纂,分乡镇(街道)单独成卷刊印,县乡领导干部和所有村班子成员、基层“两代表一委员”、普通党员和村民小组长“人手一本”,而且在一年一度的全县村干部大会期间,县主会场、各乡镇和村分会场集中发放,确保发放到人。而且,每个村都在党群服务中心显著位置,专门开辟《村官志·红黑榜》墙面,预留2017、2018、2019等各年度空白,依据志书条目记载内容,包括奖惩记录,相应上墙刻印绘制,固定“一晒三五年”“一届一周期”,届满后再逐年滚动更新,常年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点评。编书与上墙“双管齐下”,把村干部的功过是非都载入“史记”,让干成事、实干担当者“扬名立万”,使不称职、有劣迹人员“无所遁形”。

三、成效

(一)树立了凭实绩论英雄导向,促进了村级组织晋位争先。《村官志·红黑榜》记录了紧扣中心创业干事、围绕大局创新攻坚、服务群众创建破难的工作绩效,有效激励村级组织奋发有为、不甘落后,在比学赶超中晋位争先。2018年,全县235个村共兴办民生实事、解决群众困难3920个,实施集体经济项目93个,消除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薄弱村70个,建成产业帮扶基地55个,帮扶低收入家庭1525户平均增收2.16万元,有力助推“吉利”“龙之梦”、八都岕景区整治提升等省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攻坚迅速突破。“一年下来做了哪些事,都实打实被记录下来,公布出来,村班子每个人脸上有光彩,但是也有压力。”泗安镇初康村去年获评湖州市先锋示范村党组织,在全镇23个村中位列第二名,比2017年退步了1位,村党总支书记董少奎表示,前年第一名,去年不进则退,今年更加没有退路,必须跟兄弟村再比一比、拼一拼,重新争回第一名。

(二)健全了任期考核评价机制,促进了干部队伍优化提升。《村官志·红黑榜》记录了每位村干部分工负责具体工作落实的履职表现,有力鞭策践行换届选举承诺,倒逼那些混日子、不称职、有劣迹人员主动辞职,有效破解村干部“能上难下”问题。林城镇太傅村村委会委员白池宝分管工作条线考评排名连续落后在全镇20个村倒数末位,自觉难以胜任,2018年8月主动提出辞职。“以前有的村干部选举时嘴上说得好听,当选后变成空头支票,如果没犯错误也不好拿他怎样,现在会不会干事、能不能挑担子,班子内部比较、村与村之间比较,党员群众清清楚楚看在眼里,他自己也不好意思厚着脸皮赖在位置上。”林城镇党委书记卫勤超介绍,自《村官志·红黑榜》编纂发布以来,该镇累计有9位表现平平的村“两委”成员主动辞去职务,还有3位“问题村官”在劣迹曝光后责令辞职。“庸者下”,也为“能者上”腾出了位置,去年全县择优选拔867名后备人才,目前已经有117人充实进入村班子。

(三)强化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促进了基层治理文明实践。《村官志·红黑榜》记录了村干部和党员的违纪违法违规事实,点名道姓通报、常年公开曝光,让劣迹人员既挨板子更丢面子,切实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了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了不想“腐”的自觉。“做了坏事、犯了错误,被揭短亮丑,成为一辈子污点,家人抬不起头,亲戚朋友都传遍,以后怎么有脸面对子孙后代。”李家巷镇广福桥村原书记、原主任因赌博受到党内警告被记入书册、刻上墙面,分别免职、辞职,“80后”项龙接任书记后,深刻汲取警示教训,推行村干部包片联组、义务劳动“每天一小时”,党员联户走访“每周一跑遍”,带动村民群众形成自觉清扫门前屋后的习惯,成功创建浙江省卫生村。今年,长兴《村官志·红黑榜》还新增了普通党员、村民家庭受到村级以上表彰荣誉和公益慈善、移风易俗、志愿服务、乡贤参事、道德模范、高考升学等各类“大事纪要”,通过宣扬文明新风,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有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开展。

四、经验与启示

(一)尊重村民意志是核心。村民希望村干部有责任、有能力、私心少、办好事,希望村干部能带领他们改变面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把对村干部严管厚爱的组织要求,转化成百姓期待,长兴县按照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求,在志书编纂之前,全县各村居通过党员联户、逐户上门、每户签字等方式,签订《关于编纂<村官志>的决议》,并在党员、村(居)民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既做到了充分重视村民意志,又使修志的依据“合理合法”。

(二)充分考细考实是关键。志书能够将每一个村、每一名村干部的工作情况通过书面形式展示出来,并且使每个集体和个人对书中的内容无异议,充分必要条件就是对村级工作的考核做到又细又实。长兴县根据每个乡镇对村的目标责任制考核为基础,每季一亮晒,每年一总结,考核结果都以数字化呈现,任何集体和个人不能修改最终的行文内容,确保了志书工作的客观公正。

(三)发挥群众监督是重点。在农村,不管是村干部还是普通村民,都非常看重面子。长兴县将村里集体和个人工作的排名全部编纂成书,并且在村显著位置上墙,让每个村民都看得见,势必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压力。一旦工作有退步,就希望明年的工作成绩能好一点;一旦有污点,很难继续在村里工作下去,自然形成了“不称职村干部就要歇职”的氛围。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