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甘肃省临夏市东区街道:党建区域化联盟“睦邻生活服务圈”

——新形势下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

甘肃省临夏市东区街道党工委

2019年07月31日09: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本概况】

临夏市东区街道和谐社区成立于2016年1月,辖区总面积0.56平方公里,常住居民1589户、3621人,辖区内现有州市行政企事业单位13家,大型商业企业3家,住宅小区5个,社区党支部现有党员38人。

【背景起因】

东区街道和谐社区地处临夏市东城区,属城乡过渡地带。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开发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辖区道路、交通、水电、燃气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新建楼群逐渐增多、外来人口不断聚集,呈现出农村向城市过渡,农民向市民转变、村务管理向社区服务渐变的明显特征。同时也暴露出党支部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小区环境脏乱差、居民素质层次不齐、流动人口管理难、邻里矛盾纠纷频发等诸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东区街道和谐社区着眼于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和当前基层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社区党组织实际,探索开展了“睦邻生活服务圈”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突出了党支部主体作用,激发了辖区党员队伍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城市党建的新路子。

【主要做法】

打造“党建联盟圈”。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社区事务共治发展的路径,突出共驻共建共享,着力推动党建区域化联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一是在全市率先成立和谐社区党建服务站,组织和策划近百场“庆七一”、微电影、微课堂、党员固定活动日、贫困党员慰问、党员先锋队的一天、祖国在心中演讲比赛等党建主题活动,党建服务站在发展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党员教育培训等方面发挥出了靶向和阵地作用。二是探索建立社区党建区域联盟,社区党支部常年与辖区公交公司、财政局、华联超市、农商银行等13个党建成员单位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年初制定党建活动计划,组织辖区党员群众开展了“反金融诈骗”知识宣传、环保废弃物积分回收、乘坐免费观光公交车、参观胡廷珍烈士纪念馆等一系列活动,年底通报总结并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形成了党支部引领、各方面联动、多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三是定期召开社区事务听评会,组织辖区共驻共建单位代表、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互动交流,共同商议、协调解决在党员管理、社区建设、物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的难题,使社区建设逐步从“替民当家”向“让民作主”、从“大包大揽”向“共同参与”转变,真正做到大事小事群众说了算,社区、居民一家亲。

打造“精品文化圈”。社区党支部始终积极探索和不断创新新形式下加强党员群众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途径。一是创建和谐社区党史教育基地,通过图文并茂的版面展示,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了解党史国史,切实发挥党史教育基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教育作用。二是开设道德讲堂,邀请道德模范和先进人物,经常性开展文明出行、家风家训、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节能环保等宣讲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居民道德素养。三是社区定期在小区广场举办红色经典诵读、阅读丈量世界、书画诗词交流等活动,吸引众多辖区群众参加,通过重温经典、回顾历史,进一步锤炼党性,凝聚共识,促进了邻里和睦、社区和谐。四是重视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元旦、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期间,积极协调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市教育局,在义务商贸城百姓大舞台举办“庆元旦迎新年”、“迎中秋庆国庆”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和睦邻生活服务圈联欢会、“元宵节”移风易俗、“六一”大手牵小手等系列活动,并组建了“舞之韵”“和谐苑”等三只群众文艺表演队。

打造“便民服务圈”。社区党支部始终把解决群众现实需求作为提升满意度的有效抓手,全力提供便捷、高效、贴心的服务。一是将村卫生室升级为和谐社区卫生服务站,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解决了以往村级卫生室不能输液的难题,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看病输液,并为部分高龄老人和残疾人定制了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由家庭医生定期上门开展医疗服务。二是结合“一米阳光”民情驿站,以“便民、亲民、惠民”为工作目标,热情接待来访居民,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全力解决实际困难,在和谐苑小区10号楼和6号楼门前搭建简易车棚3处,电动车充电桩2处,有效解决了小区内乱停乱放、乱拉电线的问题,并根据小区停车位紧张的实际问题,在不改变原有绿化面积的基础上利用绿化砖增加停车位54处。三是组织开展睦邻公益活动,定期与苏宁易购、别着急开锁公司、双虎家私等企业开展“睦邻生活服务圈”公益活动,上门为居民免费维修家电、开(换) 门锁、修复家具等,是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利、快捷的服务。

打造“幸福互助圈”。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关心关注弱势群众,扎实开展多元化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创建“金钥匙志愿者之家”,通过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了“十八岁成人礼”鲜花寄语、“高龄老人贺寿星”送蛋糕送温暖、文明交通劝导等多种形式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提高了归属感和幸福指数。二是社区联系辖区企业经常性开展困难群众过冬、残疾人慰问等送温暖送爱心活动,与河州义仓合作在各辖区放置了20多个旧衣物回收箱,方便了居民,杜绝了焚烧旧衣物的陋习,有效的回收利用,保护了环境和大气污染治理,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依托流动人口健康小屋,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和爱心青年志愿者,定期上门为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众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做健康心理咨询和养生保健知识讲座,获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打造“阳光睦邻圈”。社区党支部始终紧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根弦,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力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大局。一是社区利用“启明星”法律援助中心和辖区市司法局、市法院等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和教育。特邀律师和民事调解员长期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和典型案例分析、调处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二是利用社区消防模拟体验中心,组织居民、物业员工开展消防模拟演练和安全知识培训,并在幼儿园、小区、义乌商业广场开展消防实景演练,不断提高辖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三是社区干部、文化志愿者、小区楼(院长)充分发挥宣传员、讲解员作用,定期深入居民家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要义,形成了邻里融洽、婆媳和睦、尊老爱幼、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四是社区结合辖区企事业单位多、餐饮商场超市等场所多的实际,建立经常性沟通协调机制,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并依托“睦邻生活服务圈”公益活动搭建就业桥梁,积极推荐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4人次。

【成效反响】

该党建品牌坚持以和谐社区党建服务站为引领,以辖区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为有效支撑,以居民群众需求为目标,通过资源整合、共建共享,把党建小型分散活动同大型的便民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建立起了“支部走进大院、楼宇物业参与、企业让利便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党建格局,实现了社区党建服务全覆盖,形成了社区党组织与居民各方联动、共同推进的机制和环境。

【经验启示】

一是加强统筹协作。街道党工委发挥统领全局的核心作用,社区党支部发挥协调各方的联系作用,不断畅通辖区单位、企业、社会团体参与的渠道,把辖区中有影响的党组织吸纳进来,共同做好社区党建工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要直面辖区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主动回应辖区单位党组织对社区服务的需求,各项党建活动在解决辖区居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同时,积极为驻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提供区域性党建资源,最大限度的调动能动性和参与度,形成“大家的事大家办”的“同频共振”。

三是做实服务项目。通过精心设计载体,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形成一批精品固定项目,在服务居民群众中实现创新社会管理,使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融入基层、融入群众,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让居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