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陕西省商洛市:强化政治引领 深入开展“党员+”融合教育

中共商洛市委组织部

2019年07月31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商洛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发挥党员教育引领作用为关键,分领域实施“党员+”融合教育,推动党员教育与干部群众教育双向融入、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双向融合,探索出一条党员教育引领全民教育的新路子。

一、背景和动因

商洛市位于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秦巴山区,全市7个县(区)中有5个县(区)是深度贫困县。总面积1.93万平方公里,人口253万。一段时间以来,全市少数基层党组织存在着政治功能不强、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尤其在脱贫攻坚中,一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一些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和能力严重不足。对此,商洛市于2016年12月开始,在地域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山阳县开展“党员+农民”融合教育试点,在129个贫困村开办以党的政策宣讲、思想道德教育、技术技能培训、集体文娱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民大课堂”,推行支部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群众文明指数“三个指数”量化积分考核,扎实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以党员教育引领农民教育、以农民教育丰富党员教育,统筹解决“富脑袋”与“富口袋”问题,集中授课2500余场次,组织各类其他活动3940余场次,为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1710个,开展好人评选760人、道德模范1540名,实现了村党支部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群众想脱贫要脱贫的意愿空前高涨的良好效果。2018年,商洛市对山阳县先行试点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在全市全面开展“党员+”融合教育,将党员教育与干部群众教育相互融合,通过教育融合实现工作融合,有效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以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推进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互促共进汇聚磅礴力量、提供坚强保障。

二、做法

商洛市在开展“党员+”融合教育中,坚持以党员为主体,围绕“党员+非党干部群众”,采取“1+3+X”模式,“1”就是党的政治建设;“3”是指共性选项,即学习教育、日常活动、创建目标;“X”是指本地本单位的其他特色工作。通过构建以党员教育为引领、统筹抓好全民教育的新机制,使党组织活动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不断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一)坚持分类推进,解决“怎么融”的问题。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实际,分领域分类别施策,确保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群众需求。农村以“新农民大课堂、量化积分考核、十星级文明户创建”为载体,实现“村民会自治、公民真守法、全民奔小康”;城市社区以“社区大讲堂、网格化管理、文明社区创建”为载体,实现“核心作用强、治理联动好、便民服务优”;机关事业单位以“机关讲坛、双联双促、文明单位创建”为载体,实现“党员作表率、干部树形象、工作争一流”;学校以“师德讲堂、双培双带计划、德育集体创建”为载体,实现“党员成骨干、名师带教学、德育主阵地”;国有企业以“国企红色讲坛、六微党建、‘四强四优’创建”为载体,实现“党的领导强、质量效益高、发展活力足”;非公有制企业以“非公书记讲坛、双联双带、‘双强六好’创建”为载体,实现“有效覆盖全、转型升级快、发展效益好”;社会组织以“党员讲坛、三个服务、‘五星党员’创建”为载体,实现“党员队伍好、经营服务好、社会评价好”。

(二)突出政治建设,解决“学什么”的问题。坚持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定内容,学好理论补足“钙”;按照“应知应会、准确理解、精确运用”要求,学会政策提效能;突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标准,学精业务强本领。农村重点学习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等内容;城市社区重点学习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等内容;机关重点学习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坚定文化自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内容;学校重点学习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强思想道德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重点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等内容;社会组织重点学习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内容。

(三)灵活方式方法,解决“怎么学”的问题。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搞“大水漫灌”,采取党委(党组)会议集中学、中心组专题研讨学、分级办班轮训学、组团服务宣讲学、现场参观体验学、讨论互动交流学、树立典型引导学、举办竞赛比着学、送教上门帮助学、网络平台互动学等方式,确保“党员+”融合教育全面、系统、持续推进。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市先后聘请专家学者38名、县级党校优秀教师91名、贫困村科技特派员351名,根据党员群众需要,深入田间地头、小区广场、种养殖基地等进行宣讲。柞水县建立“新时代讲习所”,采取“请党员群众来”和“到党员群众中去”的办法,在部门、镇(办)、村(社区)党员活动室“课堂式宣讲274次,利用庭院会、板凳会等流动宣讲109次。商南县实施“红喇叭”工程,利用农村(社区)大喇叭、广播电台调频广播、微信平台音频小喇叭三大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录制音频,及时推送并循环播放,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学先进、勇担当、创业绩。镇安县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创新设立扶贫中心户长,与全县24.49万农业人口结成帮扶对子,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力量。

(四)建立制度机制,解决“常态化”的问题。建立联系抓点制度,实行党员领导联系责任区、一般党员联系活动点、干部职工联系群众,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建立承诺积分制度,全面实行“承诺践诺积分评议”一体化教育管理监督,量化学习、岗位、服务、奉献、创新等五方面积分细则,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做到一人一卡、一季一评。建立精准运用制度,加强考核评价,严格监督管理,实施月公示、季评星、年推优、严奖惩制度,公开积分,精准用分。每月对积分在90分以上的点名表扬,70-89分的预警提醒,60—69分的限期整改,对60分以下的不合格党员进行组织处置。丹凤县把“党员+”融合教育与“设岗承诺·评星定级·标兵评选”活动相结合,有能力党员突出“十带头”,无能力党员突出“六个好”作为授星依据,通过党员带动群众争当先锋、争做模范,带出了一片新气象。商州区把表彰激励引入“党员+”融合教育中,开展红星党员、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家风和纯朴的民风。

三、成效

一是强化了党的政治建设。通过开展“党员+”融合教育,有力推动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也带动群众增强了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汇聚起齐心协力谋发展、奔小康的生动局面。

二是提升了党员干部群众素质。通过分领域打造党员教育阵地,创新干部培训课堂,以党员教育带动全民教育,先后组织开展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学技能活动12600余次,培训党员干部2.5万人,培训贫困群众11.7万人,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论素质全面提升、眼界思路全面开阔、创业能力全面加强、干事本领全面增强。

三是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通过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倡导新风、破除陈规,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脱贫能力,实现了物质脱贫、精神脱贫“双提升”,群众想脱贫、要脱贫、争脱贫的意识空前高涨。

四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在“党员+”融合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学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时通过公开承诺、志愿服务等途径,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88万余件,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距离,建立起了融洽和谐的新型干群关系。

五是促进了党建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融。党建与中心业务工作之间的“节点”全面疏通,形成了深度融合、相得益彰的良好格局,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显著提升。

六是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将融合教育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在全市大力推行“党支部+‘三变’改革+经济经济+贫困户”党建领航脱贫攻坚,通过支部引领、支委领办、党员示范,共建立村级合作经济组织、互助资金组织763个,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6323个,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达到410个,共有3.64万名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1.2万余名党员干部、产业大户与5.9万余户贫困户结成互助组,累计实现442个村、12.62万户、45.37万人脱贫。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