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金海采油厂海南作业区: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目标的党建工作创新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金海采油厂海南作业区党总支

2019年07月31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习近平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辽河油田公司党委号召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抓思想从生产入手,抓生产从思想出发”的理念,全面发挥政治文化优势,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要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改革大突破、发展大跨越上有新认识和新作为,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方向。站在油田发展已经到了不进则退的关键节点,按照金海采油厂党委站在新形势、新起点下提出的以“六个抓实”为有效载体,为采油厂实现高质量稳健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要求,面对环保态势严、开发受限多、产量硬稳难、降本压力大等诸多实际困和该支部深深陷入了“面对老问题,我们怎么做?面对新形势,我们怎么干?”的思考,总支委员会研究制定了以增强基层组织力来提升战斗力的工作思路,以“旗帜引领,陆滩硬稳”为导向,积极打造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员群众为主体,党建工作全覆盖,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坚实堡垒。

二、做法

海南作业区党总支下设海南作业区机关党支部、海南一号站党支部、海南二号站党支部、海南三号站党支部、海南四号站党支部五个党支部,现有员工135人,党员48名,女性党员7名。党总支自成立以来,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旗帜引领,陆滩硬稳”为导向,以“六同六抓五服务”为主要工作载体,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规范化党支部建设指导手册》,积极打造以党总支为核心,党支部为主导,党员群众为主体,党建工作全覆盖的坚实堡垒,深入开展学习、安全、清洁、节约、和谐“五型”党支部创建,努力把各班组建设成为提高员工素质的“成才基地”、安全生产的“受控细胞”、清洁生产的“绿色班组”、节约高效的“低耗单元”、团结向上的“温馨家园”。 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担当有为、勇于创新的班子队伍;建设一支党性强、奉献精神强、成为采油厂改革发展先锋的党员队伍;建设一支充满朝气、技术精湛、一专多能、品德高尚的青年人才队伍。

1、以加强思想教育为出发点

海南作业区党总支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党建信息平台、期刊杂志等学习媒介,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高质量发展新实践,积极把“三会一课”与“三联”机制有机结合,本着“党员群众需要什么、思想困惑在哪,就讲什么党课”的务实思路,将形势任务教育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载体,先后开展了“十九大精神解读”、“走进梁家河图片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四大主题教育宣讲”等活动,党支部全年组织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学习70余次,学习制度标准50余项,开展主题党日50余次、党员人均教育培训60课时、上交合理化建议62个、党员人均义务献工30天以上、治理安全隐患30余项。

2、以强化党员管理为切入点

海南作业区党总支认清党建的对象是人这一本质,在党员管理方面精雕细刻,为突出目标管理,提高“四个意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创新制定了“33442”基层党员管理法,即三亮(亮身份、亮承诺、亮联系点和联系人)、三无(无责任落空、无安全环保事故、无违法违纪行为)、四比(比业绩、比作风、比形象、比成效)、四力(学习增强原动力、融合提升战斗力、培训激发内动力、互联共建增合力)、两个目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建党员先锋工程),为确保管理目标的有效实现,党支部以“定量”指导“定性”的管理思路,将学习任务、组织生活、履行职责、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应知应会、日常行为等逐一量化归类,制定了由关键指标(KPI)、关键目标(KO)、知识技能(KSA)和行为表现构成的《“3K+行为”党员量化考核办法》,作为党员考核、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党总支还开展了“践行雷锋精神·情暖和谐班组”、“保卫蓝天永无止境·清洁开发让家更美”等特色活动来激发党员队伍内生动力。

3、以建设安全型班组为支撑点

党总支号召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100-1=0”的安全理念,以管理标准化、操作标准化、现场标准化为主线,严格坚持对标管理,研究制定了“两牢记、三强化、四不让”安全生产工作法,即牢记安全内涵,牢记制度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管理技能,强化风险防控,不让一人受伤,不让隐患藏匿,不让事故重演,不让责任落空。海南二号站站长孙淼每天班前讲话第一件事就是布置隐患治理和问题整改工作,急难险重、风雨雷电就是命令,工服汗透了、脖子晒爆皮了、手起水泡、脸冻僵了依然动摇不了党员坚毅的斗志,换来了一口口油井平稳运行,一朵朵油花跳跃绽放。党员群众边学习边实践,边梳理边排查,边整改边总结,累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50多点处,完成了全员一对一安全操作培训,完善和修订操作规程17个,党员干部安全履职能力评估全部优秀。

4、以规范化党支部创建为着力点

海南作业区党总支本着“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的建设思路和“规范、达标、优秀、先进、保持先进”的递进式工作思路,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金海采油厂规范化党支部建设指导手册》、《金海采油厂党的建设工作定量考核评价标准》作为党支部工作“宝典”,从软件、硬件方面做了完善和提升,编制出台《五八四十自省录》使员工认清差距和不足,端正员工意识形态,从制度梳理、理论学习、特色活动开展到痕迹留存都倾注了每名党员对党支部阵地的关心与奉献,在主题党日重温了每名党员的入党申请书,同时更新了党建室图版、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和多媒体一体机等。

5、以贡献产量效益为落脚点

因地处湿地保护区,海南作业区已连续3年没有部署新井产能接替,海南作业区党总支面对实际困难,坚持把产量、效益作为检验党建质量的标尺,制定了以党员先锋工程为载体,以清单式作业、节点式推进、闭环式销项、互查式促进、拉网式考核为管理手段,制定了“憋碰调控洗,巡补量比校”的十字油井管理法、“望闻听摸测”的五字设备管理法,岗位员工每天24小时轮班跟踪单井产量变化和含水变化,在重点井波动时,站长和承包井党员一头扎进计量、电流、冲程、冲次、压力等现场数据里,仔细围绕问题排除和参数优化想办法,往往一忙就是5、6个小时,累了就蹲会儿,饿了就忍会儿,渴了就来一口凉白开,吃冷饭、吃剩饭甚至没时间吃饭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

三、成效

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正确指挥下,随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海南作业区党总支的工作成效得到了有力印证。一是通过学习进一步抓实班子思想和作风建设,增强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本领,提升了服务员工水平,使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作用的发挥汇聚成班站建设的动力之源。二是通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了全体党员认同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党员喜欢参加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的热情。三是全员参与构筑严密的安全环保防线,班站一次性通过油田公司标准化站队验收,连年实现零伤害、零事故、零污染,积极展现了自觉、主动、规范的自主安全管理状态,不断向属地标准化、管理自主化迈进。四是通过软件、硬件的更新和升级促进了党支部阵地建设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使党支部缓发了新的光彩,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人文关怀,有效提升了工作质量。五是发挥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工程作用,紧密融入中心工作,通过校距、调冲次、收油帽、增排等一系列管理措施,实现了原油阶段超产1800吨,创效548万元的优异业绩,有效地将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上产核心竞争力,为班组攻坚克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多年来,海南作业区获得了中石油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辽宁省青年文明号、辽河油田公司铁人先锋号、辽河油田公司优秀团队、辽河油田公司示范党支部、作业区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等十多项殊荣。特别是2019年,海南二号站历经十年的管理进步和员工素质提升,在全国各地近40个行业、725家集团企业的20多万个班组评比中脱颖而出,坚实打造成为荣获“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殊荣的标杆站。涌现出了中石油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杨帆、辽河油田公司劳模张润奎、田家港,辽河油田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李鹏、辽河油田公司“银算盘”谢天、采油厂先进个人孙淼、采油厂十佳班站长王晓亮等一批先进典型。

四、探讨

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是发挥工人阶级先锋队作用的需要,基层党建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党建给企业带来的效益和队伍素质的提升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金海采油厂海南作业区党总支的建设经验是新时代石油行业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体现,是将发展成果惠及员工群众的典型案例,是建设安全和谐班组的生动教材,是金海采油厂特色基层党建的缩影。

1、学做结合抓实思想政治工作是提升基层战斗力的必要前提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高质量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是确保实践成功的重要前提,基层党支部应重视学与做的转化,引导党员作风表现要回归党性本质,以任务具体、标准具体、责任具体、考核具体来践行“四个诠释”,党员干部要坚持现实问题和发展愿景为导向,把工作的热情放到为党争光、为企奉献和为民造福上,切实发挥好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才能有效确保“两个维护”和“指挥棒”的作用落地生根。

2、端正干部职工意识形态是提升企业发展质量的充要条件

“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不光是基层员工引以为荣的石油精神,更是队伍建设的精神支柱,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敢于向困难下战书,就是每名党员干部在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应该有的工作劲头。基层管理者必须立足岗位和发展需求,明确自己既是企业干部又是党的干部的“双重身份”,必须牢固树立“抓思想从生产入手,抓生产从思想出发”的理念,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中,突出“严”、“实”、“干”,将属地责任、工作任务与生产经营工作一起研究、一同落实、一并考核,积极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员工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让员工的责任感在岗位中实践,让员工的价值在也集中展现,让制度的执行和目标的实现化为核心竞争力,进而营造出“班子一副架,全员一盘棋”的良好团队氛围。

3、做好党员干部管理工作才能使绩效目标的实现成为可能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职工群众,创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海南二号站党支部以解放思想指导观念创新,以方式创新带动载体创新,“33442”基层党员管理法、《“3K+行为”党员量化考核办法》、《五八四十自型录》、员工操作培训私人订制等一系列的创新举措都是基于党员教育管理、生产经营任务、安全环保形势、员工素质提高、队伍和谐稳定的现实需求和问题导向摸索思考出来的,产量稳中有升、井站与红海滩和谐共存、队伍和谐、干劲高涨就是最好证明。

4、紧密围绕中心工作才能使组织优势转化成生产力有的放矢

辽河油田发展已经到了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需要每名基层员工必须明确发展是第一要务这一根本。务必牢固树立“产量为王、效益至上”的理念,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继承老一辈石油人的创业精神和热情来工作,以‘守住产量有饭碗,先想对策不讲难’的坚定决心和落实工作不走样韧劲儿,不遗余力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持之以恒地多产油、少花钱。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以丰富多样的活动载体和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不断使职工群众在感恩企业、体现价值的大实践过程中将劳动者的激情化为发展的强大引擎。

初心最珍贵,使命最神圣。新时代中石油的基层党员干部要牢守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和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使命,以“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脚踏实地精神,勇于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体现各级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价值,在海南作业区党总支的党建案例中,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凡的基层党组织在不断自我革新中,在创新工作、忠诚担当中诠释了党建政治保障、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撑的含金量,诠释了身为中石油企业中的基层单位为什么出发,不断地给辽河油田稳保千万吨规模输出着正能量。大党建格局势必成为今天的辽河油田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和“压舱石”,“四大”主题教育无疑成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的“指南针”。

“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全体基层党员干部应以文化同向、 事业同心、义务同尽、服务同乐、廉洁同守、成果同享的工作格局,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争当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明白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传承人、自觉践行根本宗旨的带头人和石油良好形象的代言人,向着美好的愿景,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因地制宜、锐意进取,将点滴工作成效汇聚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铺路石”,使自身意识形态与“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一脉相承,用新担当、新作为、新业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