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连云港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三分管理”模式 激活基层组织活力

连云港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19年07月31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连云港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是以原江苏金桥盐化集团为主体,优化整合原江苏奥神集团等国有工业投资及资产组建而成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被连云港市委、市政府赋予“引导高新产业、推进产业转型、服务企业发展、重大项目投资”等四大职能,是市委、市政府实施“产业强市、工业兴市”战略的重要抓手。截止2018年上半年,集团党委权属党组织21个,下辖基层党支部174个,党员4601名。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进行了总体布局,提出了总要求和重点任务,明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连云港市工投集团党委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针对一线党员多、涉及行业多、区域分布广的特点,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关键,大力实施党建“三分管理”,即“党员分类管理、党支部分类定位、党建工作分类指导”,实现党的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组织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党员队伍更具凝聚力和战斗力,营造出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相融共生、同频共振的新局面。

二、做法与经过

(一)党员分类管理

按照在职、离退休和流动党员三种类型,确定相应的教育管理要求,实施不同的教育管理方法,取得贴近实际的教育管理效果。

1、区别对待,宽严相济。区别党员的现实情况,全面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进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对于在职党员注重日常全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价。各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年进行党员述职和民主测评。从党内组织生活参与、义务履行、作用发挥等方面量化考核,并与评先评优、工资薪酬和职务晋升挂钩。2017年以来,共有8名党内先进晋升到领导岗位;对于离退休党员,适应其年龄和离岗特点,松紧有度、内容有别,重点是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内重要活动、企业发展重大变化的宣传和教育,形式较为灵活;对于流动党员,重点是完善制度建设,出台《流动党员管理办法》,为其开具党员证明信(流动证),要求其参加所在单位的组织生活。同时通过网络、手机短信等形式传达重要的党建信息,落实党内民主的相关要求。年终,利用返乡的时间安排其参加集中冬训,落实每半年向党支部提交书面思想汇报制度。对于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两头”的组织生活、不缴纳党费、不做组织分配工作的党员,按照组织程序予以劝退。

2、立足实际,形成合力。集团公司现有在职党员2297名。对于在职党员,坚持开展“一点一岗”创建活动,重点推进典型先树,示范引领工作。2017年以来共选树35名党员标兵示范岗,有力地促进了“创先争优”活动长效开展。通过举办7个片区“十九大宣讲基层行”、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诗歌朗诵和红色文艺汇演等活动,推动在职党员成为思想先进的榜样、学习进取的楷模、生产经营的先锋。2018年共有20名党员获得市国资委“131”表彰,广大党员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1个基层单位被评为市级创业重大典型, 4个基层单位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离退休党员重点把“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结合起来,保持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在关心企业、维护稳定,教育子女、和谐创建,传承美德、奉献社会等方面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2018年集团总部结合“高质发展当先锋,后发先至做表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72名党员参观旗下的参控股企业,主动征求发展的意见建议,取得了老党员的理解与支持。外出务工及流动党员重点是不忘身份,保持本色、履行义务,在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关心企业、奉献社会上展示出共产党员的风采。

3、理顺关系,不留盲区。目前权属单位离退休党员2304名,分布在32个党支部,管理难度大。在分类管理上,突出抓好组织关系调整工作,做到党员管理随身份变化“应调尽调,一个不漏” ,在调整劳动人事关系时同步调整党员关系。在组织关系划转上,充分尊重党员的意见,讲清方针政策,管理的趋势,原则是协调转移到居住地社区,后续工作上加强与社区的沟通,实施联动管理机制,做到“党员移交、管理不松、联系不断”。对于没有转到社区的党员,强化责任落实,原则上要求离退休党员统一管理。2018年新成立离退休党支部4个。对于不具备条件成立离退休党支部的单位,要求党支部将离退休党员划归一块、集中在一个或几个党小组统一管理。切实做到党员退离岗、管理不断档。

(二)党支部分类定位

集团公司现有三、四级党支部143个,精准管理、避免一刀切是科学管理的现实需要。出台《党支部分类定级指导标准》,将党支部分为“一、二、三、四”四类,注入检查考核、晋位升级机制,转化一批后进党支部,提升一批一般党支部,巩固扩大一批先进党支部,达到“一类”党支部上水平、“二类”党支部上台阶、“三类”党支部换面貌、“四类”党支部力争全面转化晋位升级的目标要求。

1、对照标准,严格定级。围绕“党支部负责人好、工作思路好、党员队伍好、工作制度好、活动阵地好、保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评价好”等八项分类定级标准,以百分制评分的方式,对基层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八项指标分值共100分,分四个格次:90分以上的为“一类”,70—89分为“二类”,60—69分为“三类”,60分以下为“四类”。分类定位立足自查自纠,要求各基层党委结合近两年党建检查情况和当前党建工作评议情况,实事求是地严格定级。

2、制定措施,逐项整改。基层党支部根据定级对照查找问题和不足,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提升。期间,上级党组织深入基层落实“三帮升级”措施:一是帮解难题。发挥人才、资金、信息、政策等优势,2018年在集团层面实施“1055”计划,重点打造10个党员活动室,选树5个党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和5个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帮助基层党支部加强阵地建设,解决基础设施不配套、功能不完善等实际问题;二是帮谋发展。结合基层实际,重点实施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工程,开展中层管理人员大调研和组织生活创新案例评比活动,帮助基层党支部抓班子、带队伍、理思路,推动创先争优,促进和谐稳定;三是帮建机制。通过实施基层党建“堡垒工程”“强基提质”工程,帮助基层党支部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做好废改立工作。帮助基层党支部把点上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在面上推广,形成管长远、利全局的制度机制。

3、联动考评、客观晋级。年终,结合同业务竞赛情况、党建目标任务分解及其完成情况、年初查找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联动考评。要求权属单位党委认真分析“一类”党支部是否上了水平、“二类”党支部是否上了台阶、“三类”党支部是否换了面貌、“四类”党支部是否得到了转化。在考评和分析的基础上,重新定位定级。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没有达到晋位标准的不能迁就晋位;工作不升反降,问题不断暴露的党支部要降级定位。集团公司党委在对权属党组织年终党建检查时重点抽查一批晋位升级的基层党支部。2017年通过实际考评,有8个支部由二类升级到一类,四类支部由原先的24个减少到10个。

(三)党建工作分类指导

按照制盐及盐化工、纤维新材料、园区服务、融资服务等产业板块的组织形式、生产方式、管理要求、发展目标,以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新建新整合企业的性质,设定不同的党组织架构、工作重点、活动形式,谋求党建工作的不断创新和与时俱进。

1、把握分类指导的原则。适时健全组织、不留空白原则。针对集团公司资产整合、构建板块、产业延伸的实际,同步建立、划转党组织,明晰组织架构,理顺隶属关系,不留党建死角,2017年来新成立党支部4个;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原则。组织建制的设立与调整、党建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党建活动的设计与开展,均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经济发展来进行,2017年以来共调整高新院等党组织4个,有利地促进了高知群体党员在盐化产业链研究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原则。结合单位组织现状,科学设定组织架构,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活动。针对组织建制不同,对党委、总支、支部建制的单位工作指导有所侧重,对人员、阵地、功能“三项建设”上要求有别,承担的集团党建重点工作落实工作各有轻重。

2、明确分类指导的重点。盐及盐化工板块党建基础管理工作相对较好,党建工作侧重“创新”。通过重点任务清单交办,聚焦“典型引路,质效并举”,打造“1+1”先锋工程、“名誉班组长”和“应对盐改党建123模式”,着力在党建品牌创新、示范带动上发挥作用;园区、金融服务板块侧重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聚焦“拓展业务、共享资源”,围绕工程服务、产品开发、做专做精,不断拓展业务,充分挖掘潜能。板块内企业结合工作特点开展的党员服务“三比三创”、“三微一交叉”上党课、“四全”服务和片区党建联动共建等活动,较好地助推了企业转型升级、增量扩效;纤维新材料板块党建基础管理相对薄弱,工作指导侧重于“学习提升”。2017年共组织板块内单位互帮互学、现场观摩活动4次,选派党建指导员帮助基层单位打造“三三”工程党建品牌,着力实施“三鹰人才”培养计划,认真构建党建高地,一举获得全市示范党组织的光荣称号。板块内广大党员在科技创新、技术攻关、节能降耗、管理升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3、注重分类指导的督查。对于各板块党建工作,在督查时侧重有所不同,基础管理较好的单位侧重于党员座谈、现场交流,了解党支部、党员“两个作用”是如何发挥的,支部是如何开展创新组织力建设的,注意收集好的建议与想法;基础管理相对落后的单位侧重于基础管理是否提升、组织生活开展是否规范、台帐资料整理是否齐备,有意识地安排会上交流,增加现场督查、指导的频率,特别注重党务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和培养,统筹安排党建资源,落实党建“传帮带”,不断推动管理水平提高。在党建考核时,不唯指标,注重过程考核和相对考核,注重硬指标与软评价相结合。基础工作好的单位如果日常管理松懈、创新不足、成效不突出,年度考评时照样掉队。基础工作相对薄弱的单位如果工作认真、提高迅速、成效明显,年度考核时能够挤进第一方阵。

三、成效与反响

“三分管理”作为建设“三型”党组织的突破口,通过因企制宜、因人而异、精准施策,抓两头带中间,抓先进促示范,连云港市工投集团党建工作整体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成绩。全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群同心同德开创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新局面,集团公司先后获得全国制盐行业十强企业、中国工业党建优秀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党员冬训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四、经验与启示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是党组织的基本细胞,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的“毛细血管”。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活跃起来,让每一名党员都行动起来,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一项重大课题。连云港市工投集团党委通过实施党员分类管理,保持“先进性”,较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全面彰显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组织功能,是基层党支部的共同使命。连云港市工投集团党委通过实施党支部分类定位,注重“实效性”,较好地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如何化“虚”为“实”、“虚”功“实”做,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和现实生产力,实现与经济工作相融共生、同频共振,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目标。连云港市工投集团党委通过实施党建工作分类指导,突出“针对性”,较好地发挥了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五、探讨与评论

当前,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建设,更好地发挥党委引领、党支部领先、党员领跑作用,为企业“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助力领航,已成为国企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连云港市工投集团党委立足自身实际,围绕加快企业改革改制、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目标任务,创新党建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大力实施党员分类管理、党支部分类定位和党建工作分类指导,“三位一体”联动共建,全面激发组织活力,打造出党建工作新常态、新模式、新成效。“三分管理”特色做法,是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