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实施社区“微服务”凝聚民心强堡垒

中共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委组织部

2019年07月31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亭湖区是江苏省盐城市中心城区,属于城乡复合型城区,下辖7个街道、67个城市社区,城区常驻人口51.8万、流动人口10.3万。近年来,亭湖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夯实党在城市中的执政基础出发,以理念转变适应形势发展,以思路更新推动工作创新,积极实施社区“微服务”工程,在健全网格体系、选育专业队伍、实施服务项目、搭建信息平台上下实功夫,初步建立起以服务为导向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有力地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一、背景与起因

政治功能是魂,服务功能是本,政治功能引领服务功能,服务功能保障体现政治功能。在新时代背景下,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作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越来越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关注。随着城市规模扩大、经济转型升级、流动人口增多、社会形态扁平化等情况的出现,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社区党组织的传统工作理念和方法逐渐失效,为城市社区治理带来了一系列新变化、新挑战。主要体现在政府职能转变与城市社区自治不同步、城市社区治理各主体间关系不畅、居民群众对城市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足等方面,使得城市社区治理趋向行政化、自治组织在城市社区治理中“缺位”、城市社区治理有关各方没有形成合力、居民参与城市社区治理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日益突出,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做法与成效

1.管理“微格化”,健全服务体系。一是织密“一张网”,做到全覆盖。按照区域化党建要求,在全区全面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格组织体系,通过组建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创新城市基层功能型党组织设置、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加大发展党员力度等方式、途径,组建居民小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党支部355个,街区、行业、楼栋等党小组823个,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二是划好“一片格”,做到明职责。针对每个社区所辖商业分布、单位分布、居住集散等情况,依托城市轴线、主要街巷等界限,在67个社区划分723个综合网格和专属网格,选派社区党总支(党委)委员、驻区单位相关人员、“两新”组织“五好”出资人、离退休党员骨干等兼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和网格长,明确信息采报、矛盾化解、治安防范等9项职责,并建立月例会、季巡查、年考评等制度,积极构建重心下移、扁平快捷、共驻共建的社区管理服务新格局。三是焊实“一个点”,做到强支撑。在每个网格中,通过推进“365红色驿站”建设、实施“红细胞”工程、开展“身边党员大家评”活动等,进一步建立党员服务站73个、培植党员先锋岗238个、推选党员中心户1243户。充分发挥红色“微阵地”、服务“直通车”、党群“连心桥”的功能和作用,做好党建宣传、咨询服务、事务代理、情况报告等工作,焊实网格间的 “联接点”,确保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2.队伍“微群化”,拉近服务距离。一是打造邻里型服务队伍。充分发挥能人党员、社区离退休“五老”、党员义工等作用,采取组织牵头、自主报名的方式,建立“网格能人党员先锋库”,成立“和事佬”“怕不烦”“红马甲”等志愿服务队伍110多支,常态化开展矛盾调处、安全巡防、文明劝导、“护学行动”等,在化解邻里纠纷、维护小区安全、推进创文创卫、保障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洋西社区平安志愿者、创文劝导员王浩春不畏生命危险、勇斗盗窃歹徒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其本人被评为“盐城好人”、“江苏好人”。二是打造专业化服务队伍。社区“大党委”借助党建联席会议制、“在职党员进社区”等载体,建立党员干部网格直联制度,根据机关、企业、社区党员的职业、专长、时间等,组建“580”志愿服务队、“党员爱心微联盟”“葛高玲调解服务站”等团队40多个,1610多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认领政策宣传、法律援助、民事调解、创业指导等10大类2000多个岗位,同时将党员评议、评优树模、干部考察等延伸到社区,激励广大党员亮身份、进一线、作奉献。三是打造驻点式服务队伍。结合实行党代表任期制、“大走访大落实”等要求,在社区、“两新”组织设立规范化党代表工作室51个,组织136名市、区党代表驻室工作,建立“三联三有”“三代三帮”等机制,充分发挥党代表闭会期间的作用。各党代表工作室累计收集社情民意590条,帮助解决党员群众实际困难503件,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意见、建议91件次,为促进社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3.项目“微型化”,精准服务供给。一是聚焦群众身边小事,当好“贴心人”。针对社区居民、特别是年老居民健康体检、健身锻炼、文化娱乐等方面需求,积极举办“健康连线你我他”“健康鹤之声”“周末戏台”等服务项目,先后开辟小区健康宣传栏667块,配送健身器材124套,组织社区年老居民、贫困居民等免费体检3100多人次,组建“夕阳红”“灿烂晚霞”俱乐部等老年文艺团队58个,有力增强了党员群众对社区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宿感。大洋街道连续10年成功举办“邻居节”,心手相牵邻里情、共建文明大家庭。二是聚焦群众面临急事,当好“守护人”。面对一些下岗失业党员群众创业就业难、双职工子女放学无人带、贫困家庭子女学费窘迫等现状,大力实施“就业帮扶360”“放学来吧”“阳光助学”等服务项目,先后帮助760多名下岗失业党员群众实现创业就业,建成5个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街区,开设48个“爱心课堂”“四点半钟学校”等免费辅导、看护小学生场所,资助1600多名贫困家庭青少年学生实现心愿,使党员群众倍感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一些社区党组织书记都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知心女儿”“爱心妈妈”。三是聚焦群众眼中难事,当好“娘家人”。为了切实解决好“空巢老人”居家养老、弱势群体生活保障、老旧小区美化提升等问题,倾情设立“宜馨关爱之家”“助残服务站”等平台,积极组织“认领微心愿”“幸福1+1”等活动,大力开展“温暖星期六”“清洁家园”等行动,勇担增进民生福祉之责,实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困难群众托底救助再升级、创文创卫无死角,让居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4.信息“微讯化”,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搭建新型惠民平台。充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在街道、社区先后开通“毓龙党员之家”“新丰e站”等党务政务博客83个,“先锋讲堂”“洋中社区”等党建微信公众号120个,创建居民小区、商圈楼宇、流动党员等QQ群266个,定期推送党建信息、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开展网上交流、民意征集、经验分享,构建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服务窗口,不断拓宽密切联系服务居民群众新途径。二是探索智慧服务模式。针对社区人少事多等实际,积极探索“O2O”服务模式,通过变“面对面”为“键对键”,打破党建工作时空限制,提高为民服务效能。供电北村社区党总支2012年即开通社区舆情信息系统,24小时接受党员群众诉求,充分激发了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南映社区党总支依托“掌上南映”APP平台,为党员群众建立“私人订制”式服务,受到普遍欢迎。童家沟社区党总支在“社区通”上,通过设置微官网、政务大厅、便民服务三大主功能区,实现了“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有机结合,使党员群众点点手机就能享受社区服务。三是放大先锋示范效应。注重发挥新媒体传播广泛、快捷、影响力大的特点,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大家谈、党员风采晒台、先进典型选树等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凝聚社会正能量。连续多年通过“亭湖党建”等公众号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干部”“百姓之星”评选活动,党员模范先锋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和谐社区建设不断上台阶,先后创成市级以上文明社区9个,文明单位29个,“五好”文明家庭1600户。雅和社区党委、仁禾集团党委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经验与启示

1.坚持服务导向,做到发展惠民。无论是抓好城市基层党建还是抓好基层治理创新,关键都在于让社区党组织这一核心回归本职、本位。只有牢固树立服务导向,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通过为党员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党员群众知道惠从何来,才能引导党员群众不断增强对社区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宿感,协力共建美好城市家园。

2.强化系统思维,汇聚工作合力。城市基层党建是系统建设、整体建设,社区党组织虽然是引领基层治理、承接为民服务的核心主轴,但党员群众实际需求往往涉及多区域、各方面,要切实提高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不能仅仅依靠基层自身发力,而是要在更高层面建立统一领导、多方协调的机制,让“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体系有效运转,破除区域、体制、行业等壁垒,构建开放融合的区域化党建格局,让社区党组织真正“说得上话、干得成事”。

3.加大要素保障,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离不开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近年来,亭湖区在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化建设、推进“三社”联动、实施群众事务党代表和党员干部代理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同时坚持把90%以上的新增财力切进“民生盘子”,累计下拨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资金4020万元,新增党群服务中心面积15000平米,兴办各类为民办实事项目1135个,为社区党组织开展各项为民服务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物质保障。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