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新疆伽师县:“两固定三规范四循环”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新疆伽师县委组织部

2019年07月31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伽师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探索推行“两固定三规范四循环”工作法,切实保证“三会一课”制度抓在经常、严在平常、融入日常,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背景缘由】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内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基层党组织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制度。近年来,一些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规范、不经常,党员参与率低、形式单一、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等问题比较普遍,甚至出现“纸上开会、补假记录假档案”的现象。为进一步严肃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伽师县于2018年2月探索推行“两固定三规范四循环”工作法,即固定召开时间和地点,规范会议程序、内容和全程纪实,一季度一循环,一年四季度“四循环”,把“三会一课”制度由虚变实、由无形变有形、由软指标变成硬任务,通过形式上的固化和规范、内容上的丰富和拓展、要求上的规范和严格,促进党内基本制度经常化、规范化、科学化落实。

【主要做法】

一是把“两固定”作为根本,解决“怎么开”的问题。首先,固定时间。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次,原则上定于每月第一周周五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原则上定于每季度第二个月最后一周召开;党课每季度至少举行1次,原则上定于每季度第三个月最后一周举行;如有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其次,固定地点。支部委员会地点设在村委会“党员之家”,支部党员大会、党课地点设在村民服务中心,党小组会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设在村民文化大院、聚心之家或条件较好的农民党员家中,不具备条件的可设在村委会召开。

二是把“三规范”作为关键,解决“不会开”的问题。建立“三会一课”列席指导制度,乡镇包村领导和村第一书记列席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等,对会议议题、会议程序、重大决定进行全程监督和指导,对“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及研讨交流的主题、时间、内容和形式进行指导把关,确保“三会一课”的程序规范。建立“三会一课”主题预审制度,提前3—5天对各支部拟定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议题进行预审,乡镇党委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提出指导意见,或采取现场观摩、视频调度等形式进行集中培训,确保“三会一课”规范落实。统一印发《支部党员大会记录本》《支部委员会记录本》《党小组会议记录本》《党员学习记录本》《党费收缴登记本》21860余册,指定专人负责党支部学习计划、考勤记录、学习记录、会议纪实、图片影像收集整理等工作,确保“三会一课”的严肃性、规范性。

三是把“四循环”作为常态,解决“不常开”的问题。每季度一个周期,一年四季四个周期循环复始,常态化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在此基础上,鼓励基层党支部根据自身和党员特点,创新“三会一课”形式、丰富“三会一课”内容,探索体验式、互动式、案例式的“三会一课”,使“三会一课”更有新意、更接地气;引入全国首套VR党建学习系统《红色记忆》,提升“三会一课”的吸引力。利用每月党建工作例会、每周视频调度会等时机,不间断地对乡镇分管党务工作副书记、组织干事、党建办干部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就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研究,解决“不会抓”“怎么抓”的问题。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与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全县8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定期深入所属支部、驻村包村点参与组织生活,带动基层组织党内生活制度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落实。

四是把“月历表”作为标尺,解决“开不实”的问题。每月1日统一印发“三会一课”月历表,对当月“三会一课”召开时间及组织形式作出指导安排,并督促各支部参照执行;确有重大情况影响不能如期召开的,在请示上一级党组织同意后,可顺延至预定时间召开。目前,全县765个基层党支部均能按照“三会一课”月历表开展组织生活。建立“三会一课”月督查通报制度,按照时间节点,每期分派6个以上指导组,对全县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抽查,发现的问题定期以通报形式下发至各单位,限期整改落实。下发通报14期,约谈单位主要领导3人,重痕迹轻质量的“格式化”问题、重安排轻检查的“倒三角”问题、重宣讲轻互动的“满堂灌”现象明显转变。

【工作成效】

一是党内组织生活更加标准。推行“两固定三规范四循环”工作法以来,深受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一致好评,自治区住建厅驻克孜勒苏乡阿亚格兰干村第一书记陈亮说:“以前开展‘三会一课’抓不紧、抓不住、抓不实,都是虚的、空的、飘的,往往把党员大会开成集体学习会、把支部委员会开成工作安排会、把党小组会开成碰头会、把党课开成宣讲大会,组织生活搞成了象征式、表演式、作秀式,使组织生活最终挂空、悬空、落空。推行‘两固定三规范四循环’工作法以来,‘三会一课’有了抓手、有了载体,召开的时间、内容、形式更加明确、更加具体、也更加规范”。

二是党员参与活动更加积极。每周五农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就像周一升国旗一样,提前安排生产生活,做到互不冲突、互不影响,并且会自觉穿戴整齐、佩戴党徽、携笔带本参加活动。夏普吐勒镇党委委员、组织干事曾训说:“过去党员参加党支部活动都是懒懒散散、急急忙忙、随随便便的,现在都能精心准备、提前到会、积极发言,组织生活更加严肃,建言献策更加实际,民主决策更加科学,基层组织有了很大转变”。党员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在参与维护稳定、脱贫攻坚中,敢于打头阵、当先锋。今年以来,在“三新”活动中,2081名党员带头发展庭院经济和特色产业、367名党员外出务工,1450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2946户,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形成了强大的辐射效应。

三是党员接受教育更加规范。推行“两固定三规范四循环”工作法以来,乡村党组织积推进党员之家建设,为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培训、开展活动创造良好环境,增强了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党员学习一改以往“一张嘴巴一支烟,一份文件念半天”的形式,更加注重党员党性教育、政治教育和总目标教育,增强了“四个自信”、树牢了“四个意识”、增进了“五个认同”,3250余名党员带头在群众大会上揭批宗教极端思想,7860余名党员主动发声亮剑,让政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18年共有11500余名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000余名;发展党员1470人,相比2017年增长了25%,农村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党的根基更加牢固。卧里托格拉克镇村支部书记王强说:“我们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每月支部委员会和每季度支部党员大会必研议题,从根本上解决党员队伍‘三多三少’的问题,逐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建设一支说话底气足、干事有人跟、群众威信高的农民党员队伍。”

【几点启示】

启示一: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必须要提高党员思想意识。从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入手,引导党员养成自觉参与、主动参与、积极参与的潜意识,从时间上保证基层组织生活认真执行,避免长期不开会或随意开会对党内组织生活的影响。

启示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必须要从严落实规定动作。既需要规范程序、规范内容、规范全程纪实,又要从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保证一次会议多项议程、内容丰富,避免组织生活单一枯燥。

启示三: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必须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将“三会一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长期课题,用“一年四循环”的形式长期坚持,达到固化、常态、提质的要求,进而有效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