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建宁街道:党建引领微服务微治理 城市基层党建注入活力

2019年07月31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建宁街道因公元225年诸葛亮南征“七擒孟获”在曲靖会盟设建宁郡而得名,特殊的地理位置,辖区有曲靖火车站、高快客运站等,俗称曲靖“旱码头”。地处曲靖市麒麟区、沾益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部,是曲靖市麒沾马一体化发展的连接点。街道面积7.3平方公里,人口6.4万余人,辖7个社区60个基层党组织,党员714名,驻有115个省、市、区属单位。

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城市发展工作,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探索基层党建新思路,消除盲点,解决痛点,激活基层组织末梢,汇聚助推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和谐的力量,把党建工作贯穿到群众性组织中,激活城市“细胞”,促进资源整合、力量集合、服务融合,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345”党建思路,建设长远为民工程。

街道制定“345”党建工作思路,第一步舞龙头、搭架构;第二步,抓提升、树品牌,推动各领域党建齐头并进,培育党建品牌;第三步,强引领、促发展,以党建工作引领各方面工作,促进街道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发展。“4”即“四部曲”,结合市、区“三联三争”、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街道实施“红色殿堂”、“动感地带”、“温馨港湾”、“美丽家园”四大工程,让党建工作与城市工作同频共振、协同发展。“5”即“五延伸”,推动党建走出社区、沉到一线、融入群众,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触角延伸到商场、市场、广场、小区、街区、站区、楼宇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的要求。

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坚持狠抓街道社区规范化建设,把街道、社区两级办公活动场所打造成开放式、集成化的综合服务阵地,结合编制体制改革,着眼于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在街道设置经济管理服务中心、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应急服务中心,从过去的“向上对口”转变为“向下对应”。始终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直面群众、造福群众,顺应了群众期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注重解决群众诉求,消除“难点萌芽”“痛点温床”。坚持将赢得民心的着力点放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用脚步量民情、用真情问民需、用行动解民忧,让群众有苦能诉、有话能说、有事能办,打通 “到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打造区域党建共同体,凝聚共驻共建合力,所属7个社区有机联结、形成合力。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编织网眼、健全网格,强化与上级部门、辖区单位、各类组织的纵向沟通、横向联系和跨界合作,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一是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针对辖区商业发展迅速、民办学校和医院较多的实际,加大在新兴领域建立党组织力度,推动党组织建设和工作全覆盖。先后组建了25个“两新”组织党组织。二是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共建意识,在街道、社区两级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协调和争取市、区两级驻区单位和辖区部分成员单位党组织共32家进入联席会议,明确成员单位具体服务承诺和责任,达成共建协议。建立协商共议机制,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成员单位党组织联席会议,搭建区域内各类党组织沟通交流平台,引导共同研究解决区域性、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事务。建立队伍联盟、组织联网、阵地联建、机制联动、活动联办、服务联送“六联”工作机制,整合成员单位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活动场所等资源,实现党建、服务、治理的整体推进、同频共振。通过联建活动,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开展互动式、互助式、互建式的联创联建活动,积极探索组织联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的有效途径,搭建党组织交流融合、互促共进的平台,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园林城、森林城、平安城“五城联创”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在火车站、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以社区警务室、成员单位保卫机构和各小区物业公司为依托,整合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主体力量,建立群防群治网络;在高楼大厦建立楼宇党支部、在居民小区建立楼栋党支部,组建社区党员志愿调解队,调解邻里纠纷。通过联勤联动,有效破解城市治理难题,维护了社会稳定,提升了人居环境。

与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健全服务体系,形成治理合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党群、社群、干群互动交流,进一步构建起和谐、和睦、和顺的党群关系和邻里关系。目前,“爱心送考”“和谐邻里”“爱心夏令营”,以及春节“百家宴”、端午“包粽子”、节日“送祝福、送温暖”等多项活动已深入人心,深受群众喜爱。

搭建服务连心桥,满足群众多元需求。针对群众共性服务和个性服务需求清单,实施“一社一品”创新项目,促进社区服务特色化、精细化。一是拓展网格服务。将社区划分为若干网格,结合党员、干部设岗定责工作,将街道、社区、小组党员干部配备为网格工作员,吸收成员单位、居民小区党员群众为网格信息员,压实网格责任,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二是推广小微服务。树牢“服务群众无小事”理念,在每个社区设立便民服务角、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街道社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设置便民服务箱,放置雨伞、缝纫机、电钻、轮椅和其他常用工具和药品,居民可凭身份证登记,无偿使用和借用,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创新特色服务。针对儿童、老人、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创新开展特色服务。平安社区成立“儿童之家”“老年人预防诈骗中心”,提供菜单式需求精准化服务,“曲靖文明家庭”65年党龄的老党员严和春等同志名字命名成立“和春爱心驿站”,吸纳社区党员、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等组成爱心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居环境提升、爱心帮扶、老年关爱、环境卫生、综治联防巡查等志愿服务。祥和社区充分利用辖区沃尔玛、美佳华、中医院等资源成立“爱心超市”,对辖区各类困难群体提供物资、理发、医诊等帮扶。街道“绿币爱心超市”和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互联互通,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街道网络云平台,实现理论学习、政策法规、文明实践等进网络进手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学雷锋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的开展获得的积分可以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和奖励证书。通过党群服务站,延伸党的组织触角和工作触角,促进了功能集成化、服务精细化、党建实体化。

部门融合联勤联动,打出治理服务“组合拳”。曲靖火车站和各级各类单位老旧小区,由于管理权限交织、人口结构复杂、利益诉求多元,致使社会治理任务重,难度大。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治脏、治乱、治堵、治差等工作,在火车站片区综合治理工作中,社区党总支本着主动补位、积极协调、做好工作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形成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围绕街道党工委区域化“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党建工作理念,建立“三联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着力破解“九龙治水”难题。划分管控区域,推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管控区域以各执法部门岗亭辐射区域为一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交警、公安、党员、治安人员、志愿者等各1名进行包片巡防,铺开联勤之网,对社会治安秩序、交通运输秩序、市场经营秩序、市容环境卫生等进行常态化的全面管控。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加强各部门、各团体之间的沟通联系,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对治理过程中发现的热难点问题展开研究探讨和交流总结,同时在站前广场指挥站收集民意,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治行动,做到了有问题、有讨论、有行动、有结果,从而努力形成联勤联动的最大合力。社区以搭平台、促共建,建桥梁、促感情为突破口,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先后在火车站开展了“新春送行”、“农民工助行”“爱心祝您行”等志愿活动及“区域化党建联盟”文艺演出,为出行的人们送上便利的同时,拉近了联盟单位之间的感情,营造了互助友爱、温馨和谐的党群关系。站前广场建立党群服务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开展小微便民服务,为居民提供爱心雨具、热水、手机充电、急救药品、针线包、问路咨询、购票、报刊、微波加热等服务项目。通过党群同心同力,共同治理,火车站片区环境卫生由“脏乱差”变成了“洁净美”、交通状况由“拥堵无序”变成了“井然有序”、治安状况由“难于治理”变成了“快速处置”、部门沟通由“条块分割”变为“协调统一”、党群关系由“被动联系”变成“主动暖心”,实现了“五个转变”。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更持久。

党建引领商圈党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党建引领,盘活市场资源,围绕做实、做细、做强区域化党建,探索“商圈四联激活力,红色引领创祥和”的商圈党建模式,发挥辖区商业优势,创新治理和服务手段,一是党建联抓,红色旗帜飘起来。按照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的要求,积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对入驻商业综合体的企业、商户的员工进行登记和摸排,把流动党员和“口袋”党员找出来,联合组建成立了非公企业党支部、楼宇党支部,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搭建商圈发展议事平台,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发展、党员服务发展、商户参与发展、群众共享发展的“红色”商圈党建作用。二是资源联享,红色阵地建起来。按照“清单化摸排、精准化对接”的思路,通过进商圈、进企业、进商户、进店铺“四进方式”,摸清情况、摸清底数、摸清资源,列出了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项目清单“四个清单”,在此基础上,整合资源,建立了商圈党群服务站,让小小的服务站成为流动党员爱心屋、困难帮扶联络点、志愿服务公益站,真正把商圈综合体的人才资源、阵地作用和独特优势发挥出来。三是活动联办,红色服务亮起来。充分发挥商圈党群服务驿站的桥梁纽带作用,联合组建成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人居环境提升服务队、爱心帮扶队等15支志愿者服务队,按照“项目化、就地化、联动化、便民化”的方式,参与开展各类服务活动900余人次。开展公益活动300余次;深入老旧小区开展“红色暖流关爱”活动,在端午节前免费提供粽子、包子、馒头等给老年人,并为他们现场表演节目,上演幸福时光;免费提供蛋糕慰问老年人等困难群体。

党建引领企业联商,集聚服务正能量。实行商圈议事会议季度轮值制度,每月一次提交到商圈议事会上进行讨论和研究,引导商家企业积极参与到社区爱心超市服务站建设中来,主动服务回报社会,传递爱心力量,汇聚服务能量。社区各项工作赢得了各方理解和支持,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性格局,历史遗留、重难点工作在全区最先打开局面。搭建起市场商户、党员、员工“经验共享、资源共用、合作共赢”的沟通平台。同时积极开展“五星诚信店”创建活动,制定法纪星、诚信星、卫生星、服务星、效益星的“五星”评定标准。此外依托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经营户,联合社区成立了非公企业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与党同心,与发展同行”的“双同”主题活动回馈社会,活动形式包括爱心助考、爱心捐赠、红色义工、文明劝导、文艺演出、扶贫帮困等。党建引领,领出大好营商环境,首个国际品牌知名酒店正式落户曲靖,继续秉承“红色引领谋发展 ,行业领跑求卓越”的发展理念,为麒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三、经验与启示

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关键在于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把“治理与服务”作为聚民心、赢民心、稳民心、润民心、暖民心的努力方向,给新形势下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带来了诸多有益启示。

启示一: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必须深化宗旨意识,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任何时候都不能淡化对人民群众的情感,开展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始终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直面群众、造福群众,革除了“官僚作风”“好大喜功”等思想,顺应了群众期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群众才能与我们心连心。

启示二: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必须解决群众诉求,消除“难点萌芽”“痛点温床”。开展好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归根结底还得看解决问题。坚持将赢得民心的着力点放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用脚步量民情、用真情问民需、用行动解民忧,让群众有苦能诉、有话能说、有事能办,打通了解决问题的“到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启示三: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有力保障,杜绝“见好就收”“声势浩大,草草了事”的不实行为。从督查制度的建立到问责机制的完善,既杜绝了走形式、搞过场,又保障了走访常态长效。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必须注重实用,讲求实效,谋划行之有效的为民服务举措,并用制度规范下来、固定下来,常抓不懈,常态长效,真正为服务群众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