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探索“党建+”模式在国企基层管理中的实践应用

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党委

2019年08月01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石化集团巴陵石化公司始建于1969年9月,经过近50年的发展建设,公司已成为一家大型石油化工、煤化工联合企业,国内最大的锂系橡胶、己内酰胺生产企业和重要的环氧树脂生产基地。

一、背景及起因

(一)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来看,新时代要求国企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党的十九大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新时代有新要求,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必须自觉担负新的历史使命,这个使命就是要同步巩固好党的执政基础和企业发展基础、带好党的基层党员队伍和企业一线员工队伍、落实好党的纪律规矩和企业规章制度,在领导和参与基层治理上主动作为,彰显作为。

(二)从国有企业“两个一以贯之”来看,国企基层管理需要基层党建发挥引领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这一重要论述为国企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提供了理论依据。基层管理的主要对象是一线员工,其管理根本在于管人、管人根本在于管心,而对基层党组织而言“人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这充分契合基层管理的内涵。因此,从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角度出发,企业基层管理需要基层党建发挥引领力。

(三)从中国石化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来看,国企改革发展需要基层党建增强保障力。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一流的企业不仅需要一流的规模、质量和效益,更需要一流的企业文化管理和品牌形象,这离不开基层党建发挥软实力、提供硬支撑。同时,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上,必然伴随体制机制调整、干部员工思想波动等风险挑战,消解这些风险挑战,都需要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思想引领,全程保驾护航。

二、主要内涵及做法

“党建+”模式的主要内涵是:大力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采取“党建+”模式,发挥引领力,增强保障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基层基础工作、组织活力、风险管控、人力资源、运营水平等全面进步。

(一)“党建+”强“三基”,打牢基层基础工作

“三基”工作是石油石化行业的优良传统和管理基因,车间党支部把强“三基”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打牢基层管理的根基。

1.抓基层班子建设,打造坚强管理核心。单位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一个基层单位的领导团队如何,很大程度决定了这个单位的工作绩效如何。我们坚持车间党政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支委和行政班子的高度重合,即车间主任兼任党支部副书记,其他副主任全部进入支委,保证基层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保证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使党的基层领导核心成为企业的基层管理核心。

2.抓一线班组建设,夯实最小管理单元。班组是企业最小的管理单元,班组强则企业强,班组安则企业安。车间党支部坚持抓党小组和班组的共建互促,一是坚持把党小组建在运行横班上,做到组织统一。让车间领导、职能人员等白班党员全部进入一线党小组,实行工作重心和管理重心下移。二是推行班组长兼任党小组长制度,做到责任统一。让班组长具有双重身份,履行双重责任,带好了党员队伍,也就带好了骨干队伍。三是以党小组活动带动班组管理,做到步调统一。车间要求党小组活动扎根装置主战场,做到每月一个主题,以党员活动推动班组建设进步。

3.抓岗位责任落实,促进管理制度落地。管理制度能否有效落地决定岗位责任能否有效落实,车间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一是让员工上岗有约束。围绕“三大纪律”、“十项制度”的落地执行,运用交接班及副班学习拍照、标准化专业检查等创新手段,促使员工知责、履责、担责。二是让员工上岗有标准。按照“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思路,将日常的生产操作和现场作业,梳理固化形成近20套标准化的操作程序,让员工做事有标准、心中有规矩。三是让员工上岗有动力。强化精神激励,开展星级评比竞赛,每月评选安全、技术、质量、学习之星各1名,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激发员工提升责任心的内生动力。

(二)“党建+”改革攻坚,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的主旋律,车间党支部坚持把方向、强保障、稳人心,在改革上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1.把好工作方向,当好改革“指向标”。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制度,车间将涉及改革事项列入支委会必议内容,确保改革的目标明确、方向正确,不发生偏差。例如5万吨/年SEBS装置新项目在设计阶段,该车间尽早考虑装置“三定”问题,积极与上对接,主动建言献策,并提前谋划主控室、外操室等设施配套,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前,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确保新项目“三定”高起点、高水平。

2.统一思想认识,当好改革“定盘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支部注重对车间班子的思想教育,通过支委会学习研讨、日常谈心谈话等形式,引导班子成员观大势、谋大局,增强改革定力。同时,利用“三会一课”、班组政治学习、形势任务教育、班组交接班等平台,广泛宣传企业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尊重员工的首创精神,发动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让员工充分接受、主动参与、自觉支持改革。

3.化解风险挑战,当好改革“压舱石”。对待爱岗敬业员工坚决爱护,对待“闲人懒汉”员工绝不姑息。例如SIS车间为提高人力资源使用效率,将运行近7年的配料班逐步实行劳务顶替,对数名劳动纪律不佳人员进行了清退,并先后向兄弟单位输送25名人员。在一系列减员改革中,党支部坚持把思想工作做细,把员工心气理顺,在特殊时期采取支委定点联系、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等方式,保证了改革过程中的队伍稳定。

(三)“党建+”风险管控,堵塞基层管理漏洞

基层最大的管理风险是安全风险、环保风险和廉洁风险,这些风险既是企业必须坚守的生命线,也是员工群众的幸福线,管好重大风险是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

1.领导承包,管好重大安全环保风险。我们始终把车间安全环保管理引领力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一是压实领导HSSE责任。在车间班子成员分工中明确HSSE职责分工,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二是实行风险承包制。由车间班子成员承包“十大安全风险”,做到重大安全风险由领导牵头负责、监控运行、落实整改。三是实行片区负责制。将装置现场划分片区落实到班子成员,对装置实行全面体检、查漏补缺。四是实行作业跟班制。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两特”值班带班制度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管理标准,要求空挡时间现场有直接作业就必须有领导带班,确保作业风险管控到位。

2.党员带头,提升本质安全环保水平。一是要求党员公开做出安全承诺,做到党员身边“无违章、无隐患、无事故”。二是抓住安全环保工作中的重点区域和要害部位,组织党员承包关键机组设备,以创完好设备来创完好装置,提高安稳运行水平。三是将隐患查改工作和党员主题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党员突击、党员督察等形式,深入查改装置隐患,促进本质安全环保。

3.“三微一体”,筑牢基层廉洁风险防线。基层单位直接面对员工群众,要着重防止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车间实施“三微一体”:一是抓好“微教育”,做好“一分钟廉政党课”规定动作、“一句话廉洁承诺”自选动作和“重要时期廉洁谈话”关键动作,让廉洁意识入脑入心。二是管住“微权力”,一方面坚持业务公开,每月公示员工最关心的绩效考核明细,做到阳光透明,另一方面聚焦物资管理、现场签证等高风险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定期检查、落实整改。三是预防“微腐败”,从小事小节管起,对承包商队伍既“严管”又“厚爱”,营造清清爽爽的业务关系。

(四)“党建+”人才培养,强化基层人力支撑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为企业培养一流的基层管理、专业技术和技能操作人才,强化企业发展的人才支撑。

1.突出好干部标准,培养基层管理人才。紧紧围绕20字国企好干部标准,以车间领导班子为主体对象,首要抓思想建设,采取集中学习、主题研讨等形式,学思践悟十九大精神,树牢“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其次抓能力建设,组织班子成员既学业务也学党务、既学本专业也学其他专业,促进能力复合式发展。第三抓作风建设,细化制定支委会议事清单,确保民主集中制落实到位,同时要求班子成员带头作出学习、工作和廉洁承诺,并上墙公示,在监督下做人做事。

2.突出实践锤炼,培养青年拔尖人才。根据不同青工群体特点,实行分类培养:一是给青年后备干部压担子。车间支委会遴选优秀青年为后备干部,对其做到“三多”,即多谈心交流、多磨砺锤炼、多提供舞台,促使他们在政治、思想、能力上加快成熟。二是给青年技术人员定课题。每年给每名技术员制定技术攻关课题,年底要求每人撰写一篇技术论文,着力培育专业型、创新型青年技术人才。三是给新进青工指“名师”。对于新进大学生,实行明星班长和技术员“双师带徒”,即保证其学习视野开阔,又保证其一线锻炼扎实。

3.突出一岗多能,培养高技能操作人才。坚持党建带工建,组织开展一岗多能劳动竞赛,要求主操和班长必须熟练掌握2个和4个以上岗位,同时规定员工每多掌握一个岗位、奖金系数相应上浮。对于新进和转岗员工,规定6个月内考试不合格者奖金系数下浮,3个月之后重新考评依然不合格者实行待岗。通过劳动竞赛形式,在基本功训练上动真格、见真章,极大激发员工学习热情。

(五)“党建+”创新驱动,推动基层运营进步

企业基层管理的最终落脚点是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车间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创新,以创新驱动装置运行进步。

1. 强化党员创新攻关。围绕装置运行难点,车间党支部发

动党员骨干带课题、搞创新,一方面发挥党员工作室功能,每年制定课题攻关计划,解决生产实际难题。大师工作室围绕国内首套SEPS新装置攻关,推动装置开车一年便趋近达标。另一方面,组织党员开展专项攻关,先后解决SIS产品色度、氢气压缩回收、循环水站风机叶片改造等一系列影响生产的瓶颈问题。

2. 发动全员深挖潜力。树立“人人都是改善者、处处都有

改善点”的理念,发动全员参与持续改进工作,一年来,围绕提质降耗成立8个项目组,完成小技改项目38项,其中一线员工参与率超过50%。车间员工每月提交安全诊断近400条,全年提出合理化建议130多条,形成了全员参与、深挖潜力的生动局面。

3.推动形成创新文化。一是选树技术明星,每月评选数名扎根本职岗位、解决生产问题的“技术之星”,实行绩效加分、红榜张贴。二是推行“悬赏机制”,将生产疑难杂症张榜公告、许以重金,激励员工揭榜攻关、大胆摸索,跳起来摘桃子;三是鼓励怀疑精神。针对员工提出的主剂加料方式、凝聚自动冲洗方式不合理等意见,认真听取、积极采纳,既减轻了员工操作难度,又提高了装置稳定运行水平。

三、 成效及启示

通过“党建+”强“三基”、改革攻坚、风险管控、人才培养和创新驱动,加出了组织活力、人才活力和创新活力,夯实了安全基础、环保基础和廉洁基础。

(一)“党建+”加实了基层运行基础。基层车间作业点多面广,安全风险高,车间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干部员工迎难而上、拼打硬仗,始终保证了安全环保零事故。

(二)“党建+”加强了基层人才支撑。以SIS车间为例,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仅32岁;班组长中“80后”比例达到1/3,基本做到班班有技师;“精一岗、会多岗”员工比例达到60%。

(三)“党建+”加速了基层技术进步。公司物耗能耗等指标年年下降,每年有近2/3以上经济技术指标创历史最优。近5年来均完成中国石化下达的效益指标。

(四)“党建+”加出了基层队伍活力。公司在推行3个“1/3”改革中,始终保持思想稳定、队伍稳定、生产稳定。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