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推动“两新”领域党建的探索和思考

中共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组织部

2019年08月06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在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建设“产城一体”医药名城的大背景下,针对区内企业、人才集聚度较高的现实情况,以“优组织、强功能”为目标,在城市基层党建的探索创新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进一步凝聚了党建合力,助推产业不断升级发展。

一、背景与动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当前,正是泰州医药高新区经济社会全面深刻转型升级、奋力冲刺“十年三步走、力争双一流”目标的关键时期,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题中之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

二、探索与实践

泰州医药高新区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于2018年3月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6月份出台了《关于实施“园区党建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镇街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问题导向、质量至上、统筹推进”,致力强化“两新”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聚力整体提升全区党建政治领导力、党群向心力、产业驱动力、发展保障力,深入推进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推动全区“两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迸发活力。

(一)实施了党建覆盖提升行动,建强红色堡垒。一是推行“四同步”工作法前置抓覆盖。紧跟企业项目招引落户,前置党建关口,全面推行项目审批与党建要求同步提出、企业筹建与组织规划同步进行、企业聘才与党员招引同步考虑、竣工投产与组织设置同步达成“四同步”工作法,通过编制操作流程,开发网络信息系统,推进“四同步”工作法信息化把控,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投资达产全过程。二是实施“百日攻坚行动”集中抓覆盖。每年利用三个月左右时间,拉网式开展集中组建“百日攻坚行动”。建立责任包保机制,由领导班子成员对辖区内“两新”组织分片进行责任包保,实施挂图作战,以清单形式列出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措施,组建一个销号一个。建立督查推进机制,实行周报告、月督查、季通报、年度考核制度,以目标倒逼责任、时间倒逼进度、督查倒逼落实。各单位摸清底数,分类建立台账,每年6月底前汇总更新1次,全面掌握“两新”组织有形有效覆盖情况,分析存在问题,落实对策措施。目前全区28家应建未建的“两新”组织正陆续组建到位。三是设立“党建孵化器”创新抓覆盖。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推广设立区域性“孵化器”党组织,赋予孵化培育功能,对集中在标准厂房、商务楼宇等地域的“两新”组织,尚不具备条件单独建立党组织的,按照行业相近、便于工作的原则,探索分功能片区、分行业领域建立集约型“孵化器”党支部,从紧从速抓好组建。

(二)实施了专业队伍提升行动,铸就红色中坚。一是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多途径、大力度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鼓励各级党组织采取公开选聘方式,招引党务人才作为党组织书记人选,积极推行党组织书记“双向进入、交叉兼职”、列席企业管理层会议等制度,为其履职尽责提供制度保证。二是选派“两新”组织“第一书记”。择优选聘责任心强、熟悉热爱党建工作的党员同志担任“两新”组织党组织“第一书记”,试行党务工作者职业化管理或资格认证制度,积极探索市场化招聘“两新”党务工作者、面向“两新”组织年轻党员招募党建工作志愿者,分类制定主体责任清单、重点任务清单和问题整改清单,编印工作纪实簿,促进在岗有为优为。三是强化“两新”党务工作者能力培养。将“两新”党务干部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制订培训计划,完善培训体系和课程体系,聘请一批区内外知名“两新”党组织书记或专家学者,组建党建顾问团队。遴选一批优秀“两新”组织党组织,培植“名书记工作室”,组织新任党务工作者开展结对共建,提高培养实效。开设“两新党组织书记讲坛”,围绕不同主题,组织交流经验、分享体会。四是强化“两新”党务工作者考核激励。对政治素质优、作用发挥好的,优先推荐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优先推荐申报各类人才评选项目;强化对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建工作志愿者的考评激励,全面推行月度评分和年终定分相结合的积分制管理模式,探索建立评先评优、津补贴等激励保障制度,推动立足岗位、主动履职。

(三)实施了组织建设提升行动,激活红色引擎。一是推动“两新”党组织创先争优。每年对“两新”党组织进行一次星级评定,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根据量化考核情况进行星级升降,对星级较低、发挥作用不佳的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提升。配套实施“两新”党组织作用发挥综合绩效评定,推动“两新”党组织强化规范建设、打造一流业绩,评估情况作为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二是强化“两新”党员队伍建设。实行“两新”组织党员发展计划单列制度,实施党员源头拓展工程,定期组织企业党员专场招聘,加大在企业出资人、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探索设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开辟青年人才入党“绿色通道”,着力优化党员的年龄学历结构。创设载体,切实把流动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三是深化党建带群建机制。把加强工青妇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全区党建工作规划,着力形成群团互动、党群共建新格局。建有工会等群团组织但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加大从群团组织推荐党员工会主席、党员团委书记作为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推荐优秀群团工作者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力度,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有利条件。

(四)实施了基础保障提升行动,升级红色资源。一是夯实党建阵地基础。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员组织生活馆建设,按照“有统有分、有形有效、共建共享”原则,精心选点布局,建设各具特色、功能完备、仪式庄严的党性教育阵地。推动单独建立党组织的企业普遍建立党员活动室,鼓励企业在厂史馆、荣誉室、车间班组等场所注入党建元素,推动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二是开发智慧党建平台。开发运行高新区“党建智慧红云”信息化平台,全景式开发网上“党建地图”,把PC端信息系统与党员手机端APP有机连接,实现系统与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开通网上微党课,网上党小组、网上交党费、接转组织关系、微心愿“OTO服务”、创设互动窗口,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展示风采、交流研讨、建言献策搭建便捷平台。三是加大经费扶持力度。在高新区年度财政预算中设立“两新”党建工作专项资金,并建立逐年增长机制。鼓励采取多种方式,对“两新”党组织工作经费进行补贴扶持。试点开展“两新党建众筹金”制度,落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有关政策,建立并落实税前列支制度。加大党费拨返力度,探索采取以奖代返形式,“两新”组织党员交纳的党费全额返还党组织,强化督查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五)实施了党建效能提升行动,彰显红色力量。一是着力在助推转型升级中提效能。构建发展共商共建共治联动机制,建立机关党支部联系“两新”党支部、机关党员干部联系“两新”党员职工“双联系双学习双服务”制度,普遍开展“解放思想再出发、对标找差新跨越”大讨论活动,引领“两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站位、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切实增强转型升级的自信担当。二是着力在助力企业发展中提效能。创设“企业大发展、支部在行动”活动载体,区分不同类别和岗位,分类打造管理、研发、生产、销售等功能型党支部、党小组,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干部队伍专业化程度高的优势,注重吸纳红色“CEO”、党员高层次人才,开通特色服务“大篷车”,推动把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入,丰富开展“十分钟阅读”、党组织主题开放日等活动,以先进文化提振人心、凝聚士气,积极塑造进取向上的企业精神。三是着力在服务职工群众中提效能。开辟“人才驿站”、建设“党员人才组织生活馆”,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两新”党组织委员挂钩联系人才制度,强化人才服务引领与政治吸纳。大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争先进“双亮一争”行动,全面推行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促进身份意识更强、在岗奉献更优。强化关爱激励,常态化开展日常走访和集中走访,传递党的温暖;组织评选年度“红色CEO”“红色人才”“红色工匠”,激发广大党员对标先进、奋发争先。

(六)实施了领航标杆提升行动,打造红色风景。一是坚持全域化推进。牢固树立“全区推进”的工作理念,侧重围绕产业功能定位和党建工作现状,在领导力量、组织覆盖、党员管理、运转保障等方面,加强整体规划,积极构建全区党建工作质量评估体系,明确工作标准和进度安排,通过分项定标、分层推进、分类转化、分级评估,推动各功能区域补齐短板、整体提升。二是探索差别化党建模式。在标准厂房,致力打造“睦邻党建”,依托工业邻里中心建设,建好睦邻党支部,切实提升党建的吸附、辐射与带动功能;在商务楼宇,致力打造“基石党建”,建好“红色物业”,通过“支部建在楼上”,增强对商务人士的吸引凝聚;在市场综合体,致力打造“诚信党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商户的引领作用,营造比口碑、讲诚信的良好经营生态;在互联网业,致力打造“正能量”党建,引导构建健康向上网络环境。三是选树特色化示范典型。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明确特色化发展方向,重点打造立得住、有实效、叫得响的“领航品牌”,以此带动“两新”党组织打造出资人支持、党员职工认可的子品牌;大力推进区级“两新”党组织党建示范点建设,区分民企、外企等不同类型,量身定做,打好基础,做优亮点,促进以点带面、串点成线,培育形成党建示范带、示范片区,做大做强示范集群,形成辐射带动效应。深度挖掘“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典型案例、党员先进事迹典型案例,加大典型宣传力度,促进比学赶超。

三、几点启示和思考

医药高新区做特做优“两新”党建,扩大了城市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促进了党建有形有效覆盖,专业队伍量质齐升,组织管理更趋严实,保障供给支撑有力,效能发挥充分彰显。泰州医药高新区的做法,有如下启示:

(一)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明确规章制度。医药高新区把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作为核心要件,把执行落实制度规范作为硬性要求,完善联动抓的机制,扎实推动“两新”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严实有加,通过制定出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管理办法》、《“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突出抓好“两新”党组织带头人、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建工作志愿者等三支队伍建设,构建出选用、培育、管理、激励同向发力工作机制,以专业化队伍建设的有力有效提升全区党建专业化水平。

(二)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强化工作保障。医药高新区把要素资源向“两新”组织倾斜,协调各方力量,强化供给支撑,统筹线上线下阵地建设,通过建立经费多元保障机制,努力推动要素资源提档升级,助力党建提升现代化水平。通过在源头上把人、财、物等各项要求明确到文件中、落实到实践上,建立了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打造出务实管用的党建阵地,对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对企业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具有基础支撑性作用。

(三)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创设活动载体。医药高新区把提升党建效能贯穿到全区产业升级、企业发展壮大、服务党员职工等方方面面,以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关键,把准时代脉膊,创优载体平台,丰富活动开展,推动凝聚向上力量,展示先锋风采。医药高新区通过开展“专业服务先锋行动”,组建新药申报党员服务队、公共平台党员服务队,孵化中心党员服务队等党员专业服务小分队22个,利用自身专业特长优势,深入企业一线,大力开展专业服务,先后为企业在科技研发、生产经营、人才招聘等方面帮办实事210多件。通过成立高新区“两新”组织党建联盟,广泛吸纳区内党建基础好、工作实、有影响的“两新”组织加入联盟,搭建交流平台,宣讲党建成效,积极放大了联盟成员孵化带动效应。

(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创新党建理念。医药高新区紧密结合各单位具体工作实际,把整体推进与创造特色有机结合,探索实践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模式,进一步提升辨识度、体现特色化。通过培育崇尚创新的基层党建文化,使组织活动与时俱进,生动鲜活。泰州医药高新区通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评选活动,涌现出华威特药业、航宇电气等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典型,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得到巩固提升,为企业的健康发展、高新区的产业升级提供了强大动能。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