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山海天旅游:创新“党建+市场”模式 聚力打造“红色商圈”

日照蓝海投资有限公司

2019年08月19日09: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位于山东省日照市区东北部,是1995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旅游度假区,拥有36公里黄金海岸线,海域面积2000平方公里,2018年,全区接待游客1500.2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127.52亿元,分别增长12.6%和15.3%,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消费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观海、品尝海鲜是游客来区度假的不二选择,带动了沿海海鲜销售和海鲜餐饮的火爆。日照山海天市场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场管理公司)作为区属国有企业日照蓝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海投资公司)全资子公司,目前负责运营管理大泉沟海鲜美食街、吴家台海鲜市场、任家台海鲜市场、张家台海鲜市场、山海天便民市场等全区所有大型海鲜市场和便民市场。

在市场运营管理中,市场管理公司根据集团公司“红领蓝海 匠心筑城”党建品牌,立足市场特点,以市场管理公司党员为骨干,以经营业户为基础,提出了“有困难找党小组”口号,建设了市场党群服务中心,精心打造“党建强 市场兴”党建品牌,建设“红色市场”,全面落实“一二三四”管理理念,逐步做大“红色商圈”。其中,大泉沟海鲜美食街自2017年五一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70万人次,处理各类投诉同比下降80%,取得了缺斤短两零投诉的成绩。大泉沟海鲜美食街先后荣获市级“文明诚信市场”、“诚信奖·质量诚信承诺单位”等殊荣,入选2018年度首批省级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化农贸市场,市场管理公司被省食安办评为食安山东省级餐饮服务品牌示范单位,被市市场监管、旅游、环保等部门树为同行业标杆项目,成为“放心消费 诚信日照”品牌建设的示范单位,并登上央视节目,成为全省滨海旅游餐饮服务项目的样板。

参照大泉沟美食街成功经验,市场管理公司对现辖市场全部实行“五统一、三化”管理,即“统一设施布局、统一运营管理、统一食品检测、统一餐具消毒及卫生保洁、统一明码标价”,实现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为所有商户统一安装了厨房灶台灶具和盛活海产品的玻璃海鲜水箱;统一安装了联网电子公平秤,与局域监控系统联网,顾客点菜时能够第一时间在电子显示屏显示所点菜品的品名、数量、价格,同时为消费者提供实时机打小票,每次消费都可在后台监督记录,让消费者更放心的消费;同时,设立了食品快速检测室,统一对食品原料进行快速检测;统一配备了餐具集中清洗消毒站,统一餐具清洗消毒。一揽子市场建设改造提升工程,彻底解决了缺斤短两、欺客宰客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旅游市场混乱局面得到彻底扭转,完善了服务功能,净化了市场环境,助推了山海天民俗旅游提档升级,为旅游富市战略实施和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背景和动因

农贸市场是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的产物,又称自由市场,是在城乡设立的可以进行自由买卖农副产品的市场。2009年,因为靠近大泉沟码头,交通便利,周边的渔民自发的前来贩卖海鲜,最初也只有7、8家摊贩摆摊,因为沿海人民的热情好客加上捕捞上来的海鲜新鲜肥美,不少市民慕名而来,一时间,大泉沟市场人声鼎沸,成为市民购买海鲜的主要聚集地。市场里一个海鲜摊位紧连一个摊位,一排又一排,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顾客摊贩人挤人,不费点挤劲别想过马路,到了2016年,已经有60多家海鲜商贩进驻大泉沟海鲜市场。

因为生意兴隆,不少外地商贩也开始来这里采购,很多商家就开始动起了歪主意,如在袋子里装水、调一下电子秤的刻度,以次充好等等把戏成为了原大泉沟市场商贩快速致富的渠道。后期猫腻现象已经在大泉沟市场屡见不鲜,缺斤短两的投诉事件从2012年就开始多了起来,最开始1斤装7两,后来1斤可以称半斤,最严重的就是一斤的海鲜也就还有3两了。每年旅游旺季关于大泉沟市场的投诉超过200多个。由于没有专门管理方,加上老市场设施简陋,市场口碑每况愈下,严重影响了日照市旅游形象。

在深入贯彻落实日照市委、市政府“旅游富市”战略,打造日照特色民俗旅游品牌,树立良好旅游形象的背景下,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把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切实加强对沿海旅游市场的规划建设和集中统一管理。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指导下,2017年5月,营业面积达6400平方米的大泉沟海鲜美食街正式投入使用,由日照山海天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经过两年的发展,大泉沟海鲜美食街由过去屡禁不止的缺斤短两、欺客宰客“老大难”,到如今的全市“文明诚信市场”,这一华丽转身既代表着各级职能部门和社会的认可,更是对日照蓝海投资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创新“党建+市场”管理模式打造“红色商圈”的肯定。

二、做法和成效

以前,大泉沟海鲜市场很出“名”,但名不是好名:缺斤短两,以次充好,强买强卖等等恶劣行为不一而足,极大影响了全市的旅游形象。

不能再任由恶习延续。2017年,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掀起声势浩大的旅游环境整治整治攻坚战,将海鲜市场这一重要旅游资源纳入市场管理公司进行管理。同年5月,崭新的大泉沟海鲜美食街正式亮相。

建好更要管好。市场经营业户来自五湖四海,管理难度大、耗费资源巨,如何以管理实现多赢?

(一)党小组“树旗帜”,引领市场规范发展。以蓝海投资公司党支部为依托,以市场管理公司党员人才为骨干,以经营业户为基础,提出了“有困难找党小组”口号,建设了市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员服务岗,让党旗在市场高高飘扬。同时成立市场管理公司党小组。在托清底子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了党员经营户“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组织市场业户中的“隐形党员”和“口袋党员”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通过亮明党员身份,提高党员经营户责任感,并实施党员包保制,每名党员包联5名经营业户,相互监督经营行为、相互学习经营理念。市场管理公司党小组为党员经营户们量身制定5条承诺及合格党员100分细则,在市场开展了诚信经营星、食品安全星、卫生整洁星、优级服务星、客户评价星的五星评定活动,在店面显著位置展示星级牌。先后有 5 户商户荣获“五星示范户”奖牌,通过星级管理引导经营业户在经营中切实提高诚信经营、文明服务意识。大泉沟海鲜美食街3号经营户毕传艳,是原大泉沟市场的经营老户,一直是销售的冠军,在原大泉沟市场受当时普遍欺客宰客、缺斤短两等大环境影响,为了获得更多利,也存在缺斤短两等行为。大泉沟海鲜美食街建成使用后,他们也来竞得摊位,开始经营时抱着侥幸心理和观望态度,想继续沿用老办法赚钱。但从市场第一天营业开始,他看到了这里市场管理规范、制度严格,特别重视诚信管理、奖惩严格,通过日常参加市场公司党小组组织的学习活动,使她认识到只有诚信才是发展的根本,她坚定了诚信经营的决心,主动联系市场经营户,带头模范经营,在大泉沟海鲜美食街连续两年收入名列前茅。

(二)主动“亮品牌”,聚合市场红色能量。根据市场商业性质,市场管理公司党小组提出“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口号,精心打造“红色市场”,开展“一个红色商圈、两个带头努力、三个“始终不”承诺、四个坚持不忘记”活动,进一步强化“五统一管理”标准,在加强“公平秤”、电子联网的基础上,设立经营“红黑榜”,既大力弘扬诚信经营、拾金不昧等行为,又加大对缺斤短两、欺客宰客等行为处罚力度,提高其违法违规成本,各类投诉明显较少,其中,缺斤短两连续实现零投诉的成绩,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锦旗四十余面。市场管理公司党小组鼓励党员当好活动组织员、纠纷调解员、信息联络员、政策宣传员和市场服务员,组建市场红色志愿者队伍,开展系列扶贫帮困、爱心志愿活动,树立引导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互帮互助的浓厚氛围,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市场管理公司党小组组长吕柯是一名80后党员,作为市场管理公司的负责人,自精准扶贫攻坚战以来,他时刻牢记作为国企干部的重要职责,立足岗位,主动作为,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推动落实,用心、用情、用力帮扶,带着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力所能及为贫困群众多办事、办好事。他依托公司负责管理的市场项目,结合帮扶户就业需求和实际工作能力,尽心尽力帮助贫困户寻找增收路子,帮助他们解决实际性困难,重点研究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就业安置措施,实施项目脱贫,对大泉沟、桃花岛村具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劳动年龄内的贫困户,在大泉沟海鲜美食街、吴家台海鲜市场进行就近就业安置,通过系列培训,提高贫困户的业务技能,先后多人分别从事保洁、保安等岗位工作。通过向贫困户推荐工作岗位,帮助他们就业增收,切实减轻了贫困户生活压力和家庭负担。他坚持既扶贫又扶志,不仅从就业上给予帮助,更从思想上进行帮扶,帮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立自强意识。他利用周末时间,主动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近期工作情况和家庭情况,帮助贫困户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带领公司工作人员到贫困户家中帮助清理卫生,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三)拓展红色商圈,推进市场做大做强。依托大泉沟海鲜美食街红色管理的先进经验,市场管理公司在蓝海投资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拓展“党建+市场”管理模式,将党建工作融入市场管理中,打造“红色商圈”。2018年7月,正式入驻接管张家台海鲜市场;8月,吴家台海鲜市场开门营业。2019年1月,山海天便民市场完成装修改造投入使用,4月接管运营任家台海鲜市场,实现了山海天范围内大型市场管理运营全覆盖。山海天便民市场作为全区首家高标准打造的新型便民市场,自营业以来,市场管理公司在坚持五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创新构建“红绿蓝”三色市场,打造便民市场新样板。红色就是党建引领,发挥市场党小组联系党员作用。绿色就是安全,打造优质健康菜篮子。设立食品快检室,由专人负责对水果、蔬菜、水产等产品进行抽检,把紧食品安全关。蓝色就是智慧,打造智能化新型市场,探索推进智慧化监管体系建设,各经营户对经营种类、证照、价格等情况通过电子屏滚动式显示。山海天便民市场有党员经营户有13家,占全部经营户的20%以上。市场管理公司创新探索对市场经营户进行积分管理,实行信用评级,通过日常的考核、打分,对经营户进行信用调整,发挥考核、信用评级的导向作用,来引导广大市场经营户诚信经营。

三、探讨

“党建+市场”模式是蓝海投资公司结合市场特点,创新推出的新型管理模式,作为全市独有的由国有企业对经营业户进行集中管理的特色海鲜市场,市场管理公司以打造“红色市场”目标,坚持“五统一”管理制度和“三化”管理标准,收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全市旅游形象的塑造真正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党建+市场”管理模式的全面推行,集中打造“红色商圈”,将党建工作融入市场管理中,真正为市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和强劲动力,帮助市场一举摘掉了压在头上多年的“霸道宰客”老帽子,实现了旅游市场由乱象丛生到规范运行的华丽转变,大步走上了“红色市场”发展的新路子,既维护了日照滨海旅游市场秩序,又对沿海民俗旅游提档升级、培育餐饮业示范典型,打造特色民俗旅游品牌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蓝海投资公司下辖日照山海天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获评省级“食安山东”餐饮示范单位,所管理的的大泉沟海鲜美食街先后荣获“文明诚信市场”、“诚信奖·质量诚信承诺单位”等多项殊荣,获评2018年度首批省级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化农贸市场;控股日照锦华御府置业有限公司佳海路生活区项目获评2017年度山东省安全文明工地,日照润城置业有限公司东王家村安置区项目获评2017年度山东省安全文明示范工地、山东省建筑工程优质结构奖。先后获得市级文明单位、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日照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蓝海投资公司党建引领发展已经成为企业最显著的特征,干部职工精神饱满、干劲十足,企业处处澎湃着干事创业的豪迈激情。蓝海投资公司将进一步紧紧扭住党建这根灵魂和主线,强化理想信念,深化党建引领示范,唱响党建工作创新与落实主旋律,勇于担当,务实苦干,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日照市“五城同创”和“十大突破”作出蓝海贡献。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