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淮北矿业集团朱仙庄矿:“四区联动党旗红”党建品牌助推基层区队高质量发展

淮北矿业集团朱仙庄矿

2019年08月19日11: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开展党建品牌创新,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动态高水平达标的现实需要,更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的有力抓手。综采二区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精准把握党建工作和基层生产单位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切入点,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建立思想、安全、质量、生产“四大责任区”,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四区联动党旗红”党建品牌,以党建工作的显著成效和独特优势,有力推动了基层区队高质量发展。

二、做法

(一)扭住“思想”这个根本,为区队高质量发展凝神聚气

职工群众是基层区队的源头活水和根本力量所在,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为此,党支部建立思想责任区,着力把职工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心工作上来,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一,勤,发声,多引导,善做形势政策任务的“宣讲人”。把形势任务宣传教育作为班前会、群众会等的“必修课”,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党员带头开展形势任务宣讲活动,既让职工了解面临的严峻挑战,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又让职工明白面临的机遇和优势,增强完成任务的信心,充分调动起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并适时掌握职工所思、所想、所盼,超前预判,防患于未然。引导职工在度危求进中理解、支持,积极参与到企业的安全生产、和谐稳定发展之中。

第二,用真情,真帮扶,善做职工生产生活的“暖心人”。党支部把全体党员进行了包保划分,做到全区职工全覆盖、无遗漏,要求包保党员关心责任区内职工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困难。一是建立党员与职工包保微信群,包保党员每天发布天气预报、出行提示、生产任务、安全注意事项、健康生活小贴士、生日祝福等“微消息”,让职工感受到“关心就在身边”。二是实施党员联系困难群众结对子帮扶,党员定期走访困难职工,为职工送去组织的关心,同时根据职工具体情况制定“脱困时间表”,对账销户,确保职工生活有所改善。

第三,察实情,出实招,善做职工思想动态的“监护人”。一是建立“职工思想动态”档案,包保党员密切关注职工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精准掌握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困难或及时向上级汇报,做到“职工有困难,组织有回应”。二是建立“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制”,党支部每月进行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对需要矿答复、处理的及时上报,并将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职工。同时,设置“红黄蓝”预警机制,对于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超前采取措施,做到闭合处置。

(二)守住“安全”这个底线,为区队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安全工作是生产单位压倒一切的工作,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为此,我支部建立安全责任区,通过“设一个区、挂一个牌、树一面旗、带一片人”的形式,形成了党员带头落实、各区域有机联动的安全责任体系。

第一,亮身份,明责任,承当安全“监察员”。一是组织党员签订安全责任状,明确责任区工作职责和承诺事项。二是在责任区内设立责任管理牌,同时要求责任区内党员佩戴党员帽,主动亮明身份,在安全生产中起好表率作用。三是要求党员每周向党支部至少报告一次责任区内安全动态,每月至少向党支部提供一条安全管理合理化建议,协助党支部作好安全监察工作。

第二,查隐患,反三违,承当安全“管理员”。一是责任区内党员带头反三违、除陋习,严格落实党员安全信息反馈制度,认真排查隐患,每天填写隐患排查台账,及时汇报并处理闭合。二是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党员集体上岗排查隐患活动,着力消除责任区内安全隐患。

第三,抓培训,提素质,承当安全“教导员”。一是责任区内党员充分利用班前会及群众例会,组织责任区内职工开展安全法律法规、刚性规定及规程措施等专题学习,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理论水平。二是每月协助党支部对责任区内职工进行实操培训,督促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对责任区内发生的“三违”人员,协助科区领导和班队长积极进行“三违”帮教。

(三)聚焦“质量”这个关键,为区队高质量发展蓄能攒劲

工程质量是生产单位的命根子,是保障生产持续高效的前置条件。为此,党支部建立质量责任区,狠抓责任区工程质量管理,推动全区安全生产标准化上水平、上台阶。

第一,学标准,研方案,争做顶层“设计者”。一是党员带头学标准。党支部把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分办法纳入党员自学和集中学习,每季度开展知识竞赛,要求职工做到的,党员先做到,15名党员都能熟练掌握责任区创建标准,起到了引领学习的作用。二是支部每月月初召开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专题会,全面部署创建计划,制定推进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做到创建全覆盖、责任无盲区。

第二,树标杆,作表率,争做创建“引领者”一是敢于攻坚克难。工作面在初采、过断层、过钻场,是安全质量标准化创建困难时期,也是安全威胁较大时期,党员质量包保小组根据划分范围,区干党员牵头制定施工质量管控标准,紧盯现场施工质量。Ⅱ830工作面大倾角过断层,且为集团公司首个使用电液控支架的放顶煤工作面,为确保过断层期间支架姿态正规,由党员每班测量倾角大地段支架侧护板落差,严把毫米关,严控支架落差,质量精益求精。二是积极改革创新。支部成立以党员干部为主的改革创新小组,努力破解在日常生产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拦路虎”。Ⅱ1057综采工作面回采时,支架平衡千斤顶生根断裂,不仅影响到移架质量,更重要的威胁人身安全。经过包保党员群体集思广益,支部党员和业务骨干的合力攻坚,设计出平衡千斤顶再生支座,立即恢复了支架正常功能,消除了安全隐患,节约了大量资金。

第三,高标准,严要求,争做质量“把关者”。一是建立党员互查机制,每月党员下井通过班前安全确认、班中走动式巡查、班后质量验收等形式,对承包范围内的安全环境进行检查,同时对其他党员承包范围内的安全环境进行监督,发现问题现场能解决的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掉的汇报到科区解决,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过程达标、动态达标。二是加强科区内部检查,跟班管理人员对科区每个班、每个创建区域工程质量开展监督检查,综采二区区长经常说:“只要有党员在,工程质量我就是放心的”。

(四)突出“生产”这个重点,为区队高质量发展助力增效。

完成产量任务是生产单位的使命所在,没有产量就没有效益可言。为此,我支部成立生产责任区,精准管控生产全过程,推动工作面持续高效稳产。

第一,谋布局,定措施,当好生产“组织官”。一是成立以生产骨干党员为成员的生产组织组,坚持每月初召开专题会议,根据产量计划和采场变化,精准制定产量“任务表”和任务“分解图”。二是成立以生产技术骨干为主要成员的生产技术组,每逢遇到地质构造以及特殊作业,坚持做到“看图纸、察现场、研方案、定措施”,确保了技术措施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真正做到“精准施策,精准管控”。

第二,抓机电,优准备,当好生产“保障官”。一是成立以机电区长、机电技术员以及机电党员为主要成员的机电保障组,严格落实“包机制”,加强设备日常维护和检修,实现机电设备持续高效运转,特别是在工作面顶板破碎、初次使用电液控设备的情况下,大力开展电液控技术攻关,在较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了电液控的操作性能,没有出现长时间的机电影响。二是成立以生产准备班党员为主要成员的生产准备组,带头执行顶板管理刚性规定,规范使用顶板安全设施,特别是在工作面两巷沿空掘进、矿压显现、改棚作业的情况下,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没有出现因为管理不到位而影响工作面推进的问题。

第三,盯重点,细管控,当好生产“执行官”。成立以单位正职、现场跟班党员干部、班长为成员的生产管理组,在面对淮北矿业集团首个大倾角电液控综放工作面、顶煤破碎、生产实施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常态有序组织生产,紧盯现场管理重点,精准采煤放煤,确保正规循环,实现工作面稳产高产。

为保证“四区”高频运转,突出成效,党支部每季度召开“四区”创建联动会议,结合四个责任区内职工思想动态、安全效果、工程质量、生产任务情况评出优质责任区及党员之星各一个。对优质责任区、党员之星在党支部“四驱联动党旗红”看板栏进行公开展示宣传,并组织创建效果好的党员在周五安全例会进行创建心得分享,发挥以点带面、凸显示范引领作用。

三、成效

一是实现了党员力量更“强”。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四区联动党旗红”党建创建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彰显。近年来,综采二区党支部先后荣获集团公司2016年度、2018年度五星红旗党支部、2017年度标准化区队等荣誉,党员祝君文、陈化永先后荣获集团公司劳模,李涛荣获集团公司技术比武技术状元。

二是实现了职工队伍更“稳”。在党建创建过程中,综采二区党支部的每一名党员自觉承担起传递好声音、弘扬正能量的责任,用心用情讲好朱仙庄矿故事,为区队和谐稳定注入了强力的稳定剂,上下同欲、干事创业成为区队主旋律。同时,职工思想动态始终处于党员的掌控下,凡是出现苗头性问题,党员都会迅速介入,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职工日常出勤率均超过95%,辛福感和满意度较高,从未出现信访事件。

三是实现了安全效果更“好”。在党建创建过程中,每一名党员带头查隐患、反三违、除陋习,为广大职工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使“按章作业,远离三违”成为了综采二区的新风尚,全区职工安全意愿明显增强,自主保安能力明显提高,三违人数较以往明显降低,连续五年杜绝了轻伤以上事故。

四是实现了工程质量更“优”。党员带头学习安全生产标准化新规定、新要求,严格按照措施要求施工,上尺子、上量具,精益求精,责任区内工程质量实现动态达标,为工作面持续高效推进奠定了基础。2018年以来,成功在II830、8103工作面召开两次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会,区队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始终保持精品工程,标准化达标率达100%,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在全矿推广及兄弟单位推广。

五是实现了产量效益更“高”。综采二区始终坚持用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来组织生产,党员在责任区内精细管控生产的每一道工序和工艺,带动全区生产精细化、标准化。工作面正常回采期间,采煤单效始终保持10万t/月以上,原煤灰分始终在指标以下,创造了较高的经济效益,也带动了全区职工队伍的稳定、降低了安全管理的难度。

四、探讨

一是要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安全生产始终是生产区队永恒的主题。抓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服务中心不偏离,全面推行“党建+”模式,真正把党建工作实实在在地融入中心工作中,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有力促进单位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突出品牌带动谋创新。抓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找准切入点,寻求突破口,切实抓好党建品牌的总结提炼、优化培育,使之成为抓基层党建的有力抓手,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中心、服务大局。

三是要深化品牌内涵促提升。党建品牌建设不是一项一劳永逸的工程,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党建工作重点难点和党员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切入口,不断赋予党建品牌新的内涵和生命力,使党建品牌的示范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更强,品牌创建服务发展、服务党员群众的成效更加明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淮北矿业集团朱仙庄矿综采二区党支部将以党建品牌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发展的作用,为全面建成全煤行业一流安全高效矿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