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以“智能+”党建强化流程管理 提高基层党组织执行力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京张四电工程指挥部党工委

2019年08月19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基层是政策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为了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执行力,解决工作不及时、内容不真实、检耗财查费时、基层检查负担等问题,京张四电工程指挥部党工委启动了“智慧党建”实验室活动,自主研发“京张高铁党建”工作平台,在“智能+”党建方面做出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做法

“京张高铁党建”工作平台是借鉴“PDCA”闭环管理,基于微信小程序和PC端开发、针对党建工作任务流程管理和工作经验交流的软件。在梳理党建工作量清单的基础上,明确任务要求、限定完成时间、规定任务分值,基层党组织完成任务后拍照上传,超时报警、科学评价、自动百分比计分,管理者对所属单位工作状态一目了然,实现任务发布、回复、评价、整改的流程闭环。通过党建工作流程管理,既体现制度要求的刚性和工作落实的及时性,也体现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一、简单便捷,增强了适用性

“京张高铁党建”工作平台在设计之初,将不增加使用者负担、操作简单便捷为基本出发点,把“真减负”“减真负”作为根本遵循。一是使用者不需要下载安装。只需要在微信中查询小程序,即可实现登录操作,下次登录可不需输入账号密码。二是界面简单、操作直观。界面主要由发布任务、回复任务、评价任务、预警提示、经验交流等板块组成,内容清晰,功能明确。三是回复任务简单。回复任务时既可以通过手机上传文本和图片,也可以通过PC平台进行回复。简单地说,就是在完成任务后,利用很短的时间把完成任务的过程痕迹拍照或拖拽上传即可。四是便于管理者了解基层情况。本单位的最高管理者,可以通过平台第一时间了解到最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响应情况、完成任务的质量等。

二、钢化流程,增强了规范性

流程管理是工作平台的主要内容,主要通过流程任务发布-回复-评价-改进,实现“PDCA”闭环管理,解决工作的规范性、及时性问题。一是建立工作量清单。通过系统梳理党支部的工作量清单,明确哪些是固定动作、哪些是专项工作、哪些是重要工作,并根据工作的重要程度设定任务分值。二是钢化任务流程。发布任务时,既明确工作内容和要求,也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任务分值,回复任务时间以系统生成时间为准,不能人为更改。三是避免了相互抄袭。上级能够查看下级工作情况,同级党组织之间不能互相查看。四是强化了整改。对任务完成不合格的,提出整改要求并返回初始流程,且整改最多三次。

三、系统评价,增强了科学性

党建工作的评价往往因为频次和检查人员的业务能力等因素而不够客观。工作平台更加侧重日常工作的积累,注重评价的系统性和客观性。一是建立日常评价。每项任务流程回复后,任务发起人根据任务内容及要求,结合实际效果,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价,给出相应得分。根据任务参与情况,也可以采取由多人共同评价,取平均分的办法。二是建立报警机制。任务流程发布后,在规定的时间没有得到回复,启动超时报警,超过三天为黄色预警、超过七天为红色预警,出现预警无法人为消除。黄色预警反馈给任务发布人、红色预警反馈到发布方党组织负责人。三是实现系统实时评价。日常评价后,系统将得分自动转化为百分比。如:5分的任务得分4.5分,即任务完成率95%,系统依此累加,得到实时成绩。同时,任务完成率成为评价支部工作的基础指标,不因支部工作性质不同、任务总分的多少,而影响对工作的评价。当完成率相同时,通过对比黄牌和红牌个数,以工作响应的及时性作为辅助评价指标,也提升了评价的科学性。

点评

“京张高铁党建”工作平台自2018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共发布任务流程280余条,6个参建党支部任务完成率均在84%以上,党支部工作及时性和工作质量均有较大幅度提升,所属电气化项目第一党支部被评为“三基建设”示范党支部。2018年8月24日,京张高铁联合党工委办公室向全线进行了推广。

通过实践,“京张高铁党建”工作平台对于打通“最后一公里”、解决“沙滩流水不到头”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运用“智能+”手段进行党建工作评价、为管理者全面了解基层情况开辟了新的路径,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