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淮北矿业集团朔石矿业公司:党员“政治生日” 用初心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淮北矿业集团朔石矿业公司党委

2019年08月20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是淮北矿业集团朔石矿业公司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的第13年。自2006年以来,朔石矿业公司每年都会结合企业中心工作和具体实际,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多年来,广大党员一直亲切地把公司党委称为自己的“娘家人”,公司党委书记王建华说:我们就是要通过给广大党员过“政治生日”,让大家感受到来自“娘家”的温暖和关怀,从而提醒大家时刻不忘身份、不忘初心、不忘使命。

近年来,朔石矿业公司党委把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不断丰富“政治生日”内涵,使其常态化、制度化,有效激发了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内生动力,为公司安全高效、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2018年度,朔石矿业公司党委连续两年被评为淮北矿业集团优秀党委;在安徽省国资委党委召开的省属企业庆祝建党97周年暨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朔石矿业公司党委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实施背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日,而共产党员则有两个生日:一个是自然生日,一个是“政治生日”。记住自己的自然生日,满怀的是对母亲的感恩;记住自己的“政治生日”,践行的是对信仰的承诺。牢记这两个生日,我们才能时刻体会“自然人”和“政治人”的双重身份;时刻铭记从哪里来、为何出发,以及到哪里去、如何抵达。

一个党员的党性修养不会随着党龄增长而自然提高,若不经常给自己的理想信念补“钙”,“资格”再老也会得“软骨病”。近年来,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公司一些党员不同程度地患上了“身份麻痹症”:谈理想信念嫌空;过组织生活嫌烦;讲纪律规矩嫌严。更有甚者,记不清入党时间、交党费讨价还价、不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这些问题都是党员淡忘初心的表现。

《诗经·大雅·荡》里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意思是人们在开始做事时往往热情高涨,都能够善始,但随着时光流逝,许多人激情开始降温,就渐渐淡忘了初心,因为没能坚持,所以未能善终。“政治生日”是共产党人的信仰名片,给党员过“政治生日”,能够让党员们在党的温暖关怀中,时刻警醒自己不忘本源、不忘本性、不忘本真、不忘初心。对于公司党委而言,给党员过“政治生日”亦是党内政治生活方式载体的可贵创新,能够为“大熔炉”添柴升温,有助于给广大党员提神醒脑,壮骨补“钙”。

二、主要做法

朔石矿业公司党委主要采取“5+X”的“套餐”方式,给每名党员过“政治生日”。

“5”表示5项规定内容,即:建立一个“政治生日”台账;发放一张“政治生日”贺卡;赠送一份“政治生日”礼物;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一次谈心交流。

建立一个“政治生日”台账。公司党委通过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对所有党员进行详细调查摸底,认真了解每位党员的基本情况,核准每名党员的入党时间,确认每位党员的“政治生日”日期,并按照党员入党时间的先后顺序,分月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台账的准确性,保证每名党员都能过上一个有意义的“政治生日”。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每月组织实施一次,达到“少数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的目的。

发放一张“政治生日”贺卡。公司党委统一印制党员“政治生日”贺卡,内容包括入党誓词、生日祝福、组织寄语等。在党员“政治生日”来临前,由基层党支部书记亲自送到党员手中。

赠送一份“政治生日”礼物。公司党委每年都会给党员们精心准备不同的“政治生日”礼物。多年来,发放过的政治生日礼物有红色书籍、生日蛋糕等十余种,每个礼物上都印有“祝您‘政治生日’快乐”的字样,公司党委通过礼物把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传递给每名党员,让他们不忘入党初心,铭记党员身份责任。基层党支部还通过编发手机短信、微信祝福等方式不断充实“政治生日”礼物的内容,给“政治生日”留下“红色”印记,增强活动的“党味”。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基层党支部当月有党员过“政治生日”时,由所在党支部书记在党员大会上,带领当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和支部全体党员,面对庄严的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促使每一位党员把入党时的追求和现在的思想实际对照起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经受一次再“洗礼”,力求“政治生日”过一天,促进工作保一年,唤醒初心一辈子。

组织一次谈心交流。在党员过“政治生日”前夕,由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开展一次谈心交流活动。党员围绕“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给党留什么”,回顾入党以来的思想变化,讲述自己的入党初心,入党后的心路和工作历程,相互分享心得感悟,并围绕“下一步怎么办、怎么干”郑重表态;党支部通过谈心谈话,倾听呼声诉求,疏解思想困惑,并指出成绩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X”则表示“特色生日活动”,由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自主开展,如: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参观爱国主义红色基地、集中上一次党课等。

党员过“政治生日”时,除公司党委为党员定制“生日套餐”外,党员也要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献礼。如2018年,公司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主题定位为“安全”,在政治生日来临之际,公司党委要求广大党员在满足自身无“三违”,联保互保对象无“三违”、无工伤的基本条件上,强化“红线”意识,围绕“六个一”( 编一条“手机党课”信息;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帮一名“三违”人员;画一幅安全漫画;写一句安全感言;查一条安全隐患)开展“政治生日”活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安全一面旗作用。

三、取得成效

“政治生日”“5+X”套餐含“钙”高,强筋壮“骨”,被公司党员誉为“正能量加油站”。在追求信仰的征途中定期加“油”充“电”,对于广大党员进一步促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有着积极的作用。

公司广大党员在“政治生日”活动中,体会了关怀温暖,增强了责任意识,接受了精神洗礼,坚定了初心使命,锤炼了党性修养,都能自觉以 “在形象上成为一面旗帜,在工作上成为一股力量,在落实上成为一颗钉子,在作风上成为一道关口”要求自己。与此同时,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作为“生日回礼”,积极投身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降本增效等中心工作中,为企业安全生产、高效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此外,广大党员还积极投身到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具体工作中,力所能及地为职工群众做实事,做好事,擦亮了党员“金字招牌”,架起了党群“连心桥”,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自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以来,公司先后共为10000余名(次)党员过了“政治生日”,每年党员也向公司党委回献一份“大礼包”。据统计,近三年来,朔石矿业党委共通过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征求合理化建议(金点子)1090余条,各类意见建议620余条,查出安全隐患1470余条,编发手机党课信息300余条,帮助“三违”职工200余人(次),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90余件。

在广大党员的努力和带动下,2018年,朔石矿业金岩高岭土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紫朔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焦炉烟气陶瓷催化滤管尘硫硝一体化治理技术”通过国家级专家评审,填补该项技术空白,成为行业“首台套”;朔石矿业朔里和石台两井双双通过国家一级标准化矿井验收。 2018年,朔石矿业公司还成功打造安徽省首家智能化薄煤层综采工作面,为淮北矿业集团2019年新建8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提供了人才基础和技术保障。

四、经验启示

1.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是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跟踪服务的一次崭新尝试;是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效载体;是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与普通党员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也是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抓手,更是从政治、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帮助党员的具体体现。

2.“政治生日”活动是一项严肃的组织生活,不可娱乐化、庸俗化。另外,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要“以人为本”,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契合党员实际需求,避免灌输式和僵化的教育形式;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要把握不同党员群体的需求特点,保障党员权利与义务的平衡和统一,才能激发党员的主体意识,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政治生日”必须体现全面性,不能让任何一名党员掉队,特别是对长病长假、内退、离岗等不在岗党员,更要多一份耐心和用心。上级党组织要给每名党员建立“政治生日”档案,一人一档、专人管理、档随人走。将“政治生日”活动长期坚持,刻印在党员记忆深处,才更有意义。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