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湖南省岳阳市南湖新区南湖街道金锦社区:擦亮社区党建品牌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湖南省岳阳市南湖新区南湖街道金锦社区

2019年08月20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社区虽小,连着千家万户。社区党组织作为服务居民最直接、最具体、最基层的党组织,如何适应形式需要,不断创新载体、提升服务能力,凝心聚力,为推进城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岳阳市南湖新区南湖街道金锦社区主动对接社区发展多元化需求,坚持立足实际、创新载体,树立党建服务品牌,推动社区党建与服务融合共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有效增强。

一、背景起因

金锦社区系2015年4月区划调整成立的新社区,隶属岳阳市南湖新区南湖街道办事处管辖。其管辖范围东至学院路、西至景园路、南临南湖、北至求索东路,总面积0.88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5132人、1299户,流动人口130人。辖金桥花园、特力花园、南湖香榭、北港花园、电信家属楼、景湖湾小区及风景优美的南湖公园。社区现有工作人员9人,直管党员18人,协管党员43人。近年来,金锦社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服务民生放在第一位,不断拓展民生服务内容、提高民生服务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上看,社区民生服务还存在分散化、低效化、差异化等问题,社区服务水平与居民实际需求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

一是服务需求难以满足。社区居民构成复杂,有机关干部、企业职工、退休干部职工、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复员军人、外来经商人员等,社区群众服务需求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差异化特征。社区公共服务沿袭以往模式,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比如信息咨询服务不方便,登门办事增加了咨询成本;需求识别和把握不准,对老百姓的实际需求缺乏快速、准确、全面的梳理和掌握,容易造成需求与供给的分离;需求的满足程度反馈不及时,不易及时调整、纠正和提高服务方向与水平等等。

二是服务资源分布不均。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最直接的“桥梁”,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信息资源条块分隔,有“指头”没“拳头”,难以形成合力,导致实际工作中资源与效率折损,公众诉求难以得到高效解决。居民不熟悉政策和程序,遇到急事难事慌神,陷入“找不对门”或“一需找多门”的境地。同时,服务范围覆盖存在盲区,部分居民平时与社区打交道较少,尽管自身有服务需求,却往往选择其它渠道予以解决,没有享受到均等化的社区公共服务资源。

三是服务质量效率不高。社区工作人员忙于应付日常事务,到居民家中嘘寒问暖、问计求策的意识有所淡化,出现日常办公“机关化”、社区工作“行政化”趋向,与居民群众之间形成隔膜。比如,路灯损坏、下水道堵塞等,社区工作人员把这些问题收集上来后,按照层级原则向相关部门反映,解决周期少则三五天,多则半年。在此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往往不上心,坐等结果,导致服务时限滞后。

上述总总现状,导致了“三个不满意”,即居民群众不满意,老百姓需要的优质服务难以及时获取;上级部门不满意,各项工作任务完成质量不高;社区工作者不满意,工作繁重辛苦且不被认可,两头吃力不讨好。基于此,金锦社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围绕解决民生难点热点问题,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行了积极探索。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开展“三微三心”服务。金锦社区2015年创建了“三微三心”党建品牌,即微群服务入民心、微笑服务暖民心、微细服务聚民心。微群服务入民心。社区利用QQ群、微信群、公众号扩大党建品牌影响,及时公布社区动态,听取居民心声诉求,为居民解惑解困。公众号设有金锦社区、社区党建、便民服务三个栏目,居民可全方位了解社区动态,还可进行网络咨询、网络预约上门或延时服务、连心桥留言、志愿者报名等。2017年10月24日上午,该公众号收到一位热心群众的留言,反映鹅公咀路水管漏水问题。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自来水公司进行维修,当天下午就将破损水管修好了。居民得知后很高兴,为社区高效的服务点赞。近三年来,金锦社区利用QQ群、微信群、公众号收集群众诉求意见358条,解决环境卫生、就业创业、交通整治、社保医保、孩子教育辅导等民生问题204个,办结率达95%以上。微笑服务暖民心。微笑,是无声的语言,是温暖的符号,也是最美的礼仪。金锦社区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开展一张笑脸相迎、一句问候暖心、一杯热水暖身、一把椅子请坐、一声慢走相送的“五个一”惠民服务,制订出台规范化服务标准,邀请专业礼仪老师对社区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文明礼仪及微笑服务培训。制订社区工作人员便民服务考核细则,在办事大厅设置服务评价器,对服务是否满意,群众可现场打分,社区根据评价情况选出每月“五星服务员”,奖优罚劣。如今,社区工作人员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成为最闪亮的服务名片。居民们都说,看到这一张张生动的笑脸,切实感受到了基层组织的温暖。微细服务聚民心。针对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关爱的人群,社区推出上门服务,居民可以通过网络、电话预约服务时间。针对上班族居民与社区工作时间基本一致,办事不方便的问题,社区推出延时服务,可以通过网络、电话预约服务时间。社区居民冯奶奶年纪较大、腿脚不便,家人平时工作较忙,打电话请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其办理社保认证手续。接到电话后,社区工作人员冒着大雨来到冯奶奶家中,在手机上为老人进行了社保认证。冯奶奶的家人感动地说:“社区服务很贴心,让我们充满了幸福感!”

(二)强力推进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彰显一个社区的温度。金锦社区创建了以社区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协会,坚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卫生保洁、医疗义诊、法制教育、环保宣传等活动,先后开展志愿服务144次,帮扶困难居民518人次,募集帮扶资金15.2万元。在金锦社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为了让更多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社区建立了定期集中慰问和不定期重点帮扶救助相结合的慰问帮扶机制,及时给社区困难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对生活困难、身体原因确实无法就业的居民优先纳入“低保”范围。依托爱心超市、困难居民帮扶中心、节日慰问等多种渠道,对因病致困、因伤致贫的居民实行长期帮扶。同时,社区还积极与辖区内的“爱心企业”、联点的上级部门联系,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帮扶困难群众。如今,“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金锦社区蔚然成风。

(三)全面拓展线上服务。今年以来,岳阳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互联网平台,构建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的便民服务体系。借此契机,金锦社区在广泛调研与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积极争取职能部门支持,将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122项便民事项受理、审批权限下沉到社区,其中党务类7项、政务类72项、居务类17项、电子商务类17项、社会事务类9项。按照服务方式,公示告知48项、社区办结16项。推动便民服务与审批事项向网上集中,建立“社区前台受理、街道网上初审、区直部门后台办理”的网上办事流程,将事项办理流程全部上网,把最繁琐的办理过程全部放在网络后台落实,在“申报、核验原件、受理、审核、审批”等各环节,由网络平台通过电话、短信以及微信等形式,第一时间告知群众办理情况,办理结果由本人或者代办员领取。目前,互联网平台共受理群众申办事项2874件,限时办结率达98%以上,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四)深入推进网格服务。工作搬进网格,服务就在身边。金锦社区按照“覆盖到边、管理到底、责任到人、联动到格”的原则,把辖区划分成五个网格,将辖区18名党员编入网格之内。社区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开展了“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我为社区添光彩、我为居民作表率”等基层党建主题活动,面对面听民声,实打实解难题,共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和建议269条,办理民生实事412件,化解矛盾纠纷79起,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在每个网格按照“3+1”模式建立起一支工作热心、配合有力、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民生服务队伍。所谓“3+1”,就是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负责人、1名计生信息员、1名居民小组长、1名楼栋长。网格负责人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计生信息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则通过居民自主选举产生,都是一批威望高、热心肠、群众信服的热心居民,共配备有5名网格管理服务人员。为管理好这张“民情网”、用好这支“民星队”,社区党支部至少每月召开一次民情研判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民生服务工作会,及时研究解决收集到的民生问题。遇到重大事项还会临时召开民情恳谈会,对具体民生问题进行集体讨论研究,并及时公开公示居务、财务信息,主动接受居民群众的监督。正是这样规范的网格管理,让“小网格”实现了“大作为”,推动了社区各项工作的大开展。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建强了基层组织。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服务工作,社区党支部的服务功能不断优化,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服务方式不断改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成果,增强了社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社区工作者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意识,提升了服务本领。

二是密切了党群关系。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服务工作,在社区工作者和群众之间搭起了联系平台,社区工作者以真心换真诚、以真心换真情、以真心换民心,不仅敞开了管理之门、服务之门,更敞开了心灵之门、感情之门,理顺了百姓情绪、化解了纠纷矛盾,解决了民生问题,受到了群众的普遍称赞。

三是惠及了社区群众。社区党支部和社区工作者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把老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做深、做细、做实、做好,使广大辖区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提高了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目前,金锦社区社会环境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

四、经验与启示

第一,社区党建工作要坚持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基层党组织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金锦社区党支部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根本价值取向和基本职责,不断强化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职能作用,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内在动力,形成了服务群众常态化、党群联系制度化、群众监督日常化、群众满意最大化、创建活动常态化的良好氛围。

第二,社区党建工作要坚持以创新载体为抓手。互联网信息的迅速发展,为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新的阵地。以电话、网站、微信等新技术为依托的社区服务载体,不仅是居民享受便捷、高效的民生服务的平台,也逐渐成为社区党建工作的一块红色阵地。社区党建工作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平台优势,通过信息发布、活动组织、教育培训等功能,发挥好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作用。

第三,社区党建工作要坚持以建强组织为指向。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深入推进社区党建引领服务群众,对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金锦社区始终以党支部为主阵地,让每一名党员都参与进来,使党员干部在“服务”的实践中受到教育、得到历练、提高本领,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的组织体系的根基不断夯实。

五、探讨与评论

在社区工作实践中,我们愈发感到,群众利益无小事,走进民心才能赢得民生。社区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在服务群众中得到体现和加强。社区党组织只有把力量下沉、服务下倾,夯实基层基础,较好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拓展党的工作层面,放大党的组织功能,增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堡垒作用,才能更好地直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