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广东省江门市:开展非公党建“种子工程”项目 收获丰硕果实

江门市“两新”组织党工委、江门市工商业联合会

2019年08月22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非公企业在我国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成为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对推动科技创新、增加就业、维持社会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此,如何加强新时代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加强党对非公企业的领导,保证非公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任务。为了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江门市先行先试,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非公党建“种子工程”项目,以培养“党员种子”为手段,帮助非公经济组织成立党组织。下面,以江门市工商联为例,介绍“种子工程”的有关情况。

一、实施“种子工程”的背景

我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到现在已开展近40年,在理论和实践上都进行了深入探索,取得很大成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事实上,非公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不但不矛盾,而且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从实践来看,那些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搞得红红火火的非公企业,其生产经营绩效往往更好。对非公企业来说,党建与发展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生共荣的关系。

据统计,2018年江门市登记在册的非公企业超过50000家,加上36万家个体经济,非公经济组织创造的经济总量占江门市GDP比例超过52%,解决就业人口占全市比例超过80%。在全市的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组织中,属江门市工商联的会员企业有28600多家,属江门市工商联联系指导的商(协)会45家。据调研,在28600多家会员中,规模以上的企业建立党组织的比例较大,党建工作普遍做得较好。但规模以下,特别是小微企业建立党组织的比例较少。属江门市工商联联系指导的商(协)会成立党组织的比例也偏少。随着非公经济的日益壮大,如何加大对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覆盖面,把非公经济的力量紧密地团结和凝聚在党和国家的周围,让这股力量“听党话”“跟党走”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成为摆在江门市工商联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案例以江门市工商联为蓝本,讲述江门市探索开展非公党建“种子工程”项目有关案例。

二、实施“种子工程”的具体做法

为深入探讨并研究解决这个“重要课题”的方法,加大对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覆盖面,江门市工商联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出适合江门市非公党建工作的“种子工程”,并以“建组织,扩覆盖,激发非公党建新活力”为主题的“活力党建”品牌项目活动实施一系列工作措施,具体做法有:

(一)开展非公党建调研,充分掌握会员企业党建情况。向工商联执委会以上企业、下属工商联及有关商会发放党组织和党员调查表,深入掌握会员企业的党建情况。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调查工作:一是商(协)会、企业是否已经组建党组织,以及党组织的类型;二是商(协)会、企业现有党员数量,是否存在“口袋党员”;三是企业主是否为党员;四是商(协)会、企业组建党组织的意愿;五是商(协)会、企业组建党组织的硬件情况(是否有党员活动阵地、会议室、活动室等)。在深入了解商(协)会和会员企业的党建情况后,将情况一一登记在册,为下一阶段开展党组织组建工作做好准备。

(二)加强联系沟通,做好非公经济党组织筹建工作。积极与有条件组建党组织的商(协)会和企业联系,深入了解商(协)会和企业在组建党组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帮助商(协)会和企业扫清组建党组织上的障碍,并将有条件成立党组织的商(协)会和企业按照组建规模和难易程度进行排序,为组建企业党组织做准备。争取企业主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与企业商量好拟组建的具体时间。

(三)加强业务指导,分批进行非公经济党组织组建工作。在摸清商(协)会和企业的党组织建设情况后,江门市工商联对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分2步走:

1、对现有正式党员超过3名的企业。按照组建规模和难易程度开展组建工作,由市工商联党支部选派了政治素质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熟悉党务工作的业务骨干,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商(协)会和企业对组建党组织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和帮助,协助商(协)会和企业顺利组建党组织。

2、对尚未有党员,或者现有正式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企业。分两种形式进行帮扶,第一种是派出党员种子。由江门市工商联党支部选派1-3名正式党员种子进驻商(协)会和企业,把党员关系迁到商(协)会或企业,凑够3名正式党员,成立商(协)会或企业党支部,帮助商(协)会或企业发展党员,当该商(协)会或企业发展的正式党员人数达到3人后,工商联党员种子撤回,用时最快2年。第二种是培养党员种子。在江门市工商联党支部帮助该商(协)会或企业培养党员种子,当该商(协)会或企业的正式党员种子人数达到3人后,把这3名党员的组织关系迁回商(协)会或企业,再由商(协)会或企业党员在商(协)会或企业内部组建新的党支部。

三、实施“种子工程”取得的成效

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江门市工商联已经成功协助江门市浙江商会、江门市阳江商会、江门市四川商会、江门市福建商会、江门市箱包皮具业商会、江门市湖南商会、江门市广西商会、江门市江西商会、江门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江门市装饰建材行业协会、江门市安徽商会、江门市酒类行业协会等10多个商会成立了党支部;成功帮助会员企业江门市江艺实业有限公司在工商联党支部从“入党申请人员”开始,用2年多的时间为企业培养了6名“党员种子”,并成功协助该企业将6名“党员种子”关系迁回企业,并于2015年10月推动成立江门市江艺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

江门市工商联在推进非公党建“种子工程”实施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抓党建、促发展”成效显著。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为企业发展“把向问脉”。通过“种子工程”成立的非公经济组织(商协会和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积极帮助非公经济组织负责人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措施、重要会议精神,熟悉国情、民情,准确把握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为非公经济组织决策提供参考,促进非公经济组织决策符合国家和本地的总体规划、发展方向。如江门市福建商会秘书长兼党支部书记胡树杰说到,企业党支部的建立不但有助于企业把握重大决策的方向,也有助于企业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作出正确决策,如先进制造业中涉及高科技的信息和国家优惠政策,其性质和业务对社会的影响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企业行为,在这个方面,党组织很好地发挥了政治引领作用,积极配合管理部门培养员工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而及时掌握到最新的信息和优惠政策,推动企业发展。

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了企业的和谐稳定。非公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积极联系员工、服务员工、关心员工的思想和生活,充分发挥企业和员工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这实际上是党的群众路线等优良传统在非公党建领域的延伸和拓展。事实上,江门市工商联通过“种子工程”成立的非公经济党组织在商(协)会、企业建立和谐劳动关系、调节劳动纠纷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如江门市江艺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把党建活动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建设和谐活跃的企业文化,通过开展党日活动、节日慰问困难员工家庭、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等方式营造互助、友爱的企业文化氛围,激发正能量,起到了团结员工、凝聚人心的作用,有效促进了企业的和谐稳定。

三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了企业的创造力和竞争力。通过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是提升企业创造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方法。在实践中,江门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党支部把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建设与提升各会员企业间的创造力建设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员工学习电器制造的新知识、新方法、新技术提高员工素质,发掘员工创造力,进一步推动企业技术和管理创新。此外,江门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党支部努力提倡“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的做法,也有效地提升了会员企业的创造力和竞争力。

实践证明,江门市工商联的非公党建项目“种子工程”与企业发展不但不矛盾,通过“抓党建、促发展”,可以说是具备现代特色和适合我国国情的企业党建管理制度创新。许多企业家认识到,只要找准定位和抓手,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就能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双建共赢。

四、“种子工程”的进一步探索和延伸

“种子工程”作为江门市工商联全省首创的非公党建项目,到目前为止已结出丰硕的成果。为加大该市非公党建覆盖率,充分发挥“种子工程”强大的生命力,江门市工商联再次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索和创新,并结合江门市非公企业实际,提出江门市非公党建“星火燎原”计划。“星火燎原”计划是以下属联系指导的商(协)会和会员企业党组织为支撑点,把已经成立党组织的商(协)会和会员企业党组织作为“种子窝”,为商(协)会下属的会员企业和已建立党组织企业的上下游企业培养“种子党员”,当某一企业的“种子党员”数量超过三名正式党员后,把他们的党组织关系迁回企业,在企业组建新的企业党组织,用这种方式达到“星火燎原”的目的。同时,这个计划还可以在多个市(区)同时开展,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如果这个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将会从另一个层面,进一步推动江门市非公党建工作的开展,实现非公党建工作的大面积覆盖。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