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树起机关党建“风向标”

潘少平

2019年08月28日13: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树起机关党建“风向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机关党建抓起。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不但要统筹抓好各部门各单位的机关党建工作,更要打铁自身硬,对标“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抓实抓强部机关党建工作,打造机关党建的“风向标”。

突出政治建设,让理想信念浸润灵魂。组织工作政治性强,政治性是组工干部的第一属性,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是组织部门的首要任务。要把政治建设贯穿组织工作和自身建设的方方面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组工干部理想信念之基,锻造政治过硬的模范部门和模范队伍。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新论断,推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理想信念教育往心里走。结合主题教育,突出瑞金红色资源的独特优势,把传承长征精神、苏区精神、群众路线等作为加强组工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核心内容,引导组工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往细里走。用组织部门优良部风涵养组工干部优良作风,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组工干部的生命线,拒绝“小意思”、节制“小爱好”、远离“小圈子”,真正把纪律规矩严在细处、守在小处,时时、事事、处处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

注重常态规范,让组织生活成为习惯。组织生活贵在常态、要在规范、重在鲜活,只有确保组织生活落实过硬,才能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过硬。组织部门作为抓党建的职能部门,应当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上走在前、作表率,让组织生活像生活那样平常、像生活那样自然、像生活那样生动。常态坚持组织生活制度。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到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对活动方案严格把关、全程参与,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讲好党课,坚决避免“灯下黑”。规范开展组织生活。按照程序规范、内容规范的要求做好支委换届、党员发展等工作,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实现支委会议事氛围浓、党课“党”味重、组织生活会“辣”味足,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提高组织生活鲜活度。立足于本土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打造具有红色故都特色的“三会一课”,让组工干部有更多参与感。

兼顾严管厚爱,让队伍活力充分迸发。既要严管也要厚爱,既要鞭策也要激励,从正向和反向两方面激励组工干部担当作为,锻造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活力的组工干部队伍。实行职责清单制度。制定组织工作任务分解表,对工作项目、具体要求、完成时限、责任和科室等进行明确,通过画好“必须为”的坐标系,让每一名组工干部对照坐标系来履职。建立负面言行清单制度。从严格履职用权和日常行为规范等方面,列出组工干部可能存在的负面言行,划出行为红线、标出严管的硬杠杠。落实关心关爱制度。关注组工干部的心理健康和思想动态,将思想包袱解除在“微”时、心理偏差纠正在“小”时、工作干劲鼓舞在平时。

强化引领实践,让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机关党建抓得实不实、好不好,归根结底要放到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上去检验。坚持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将部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一同列为部务会讨论研究事项,做到同一个专题讨论、同一个思路谋划。把业务科室长吸收为部机关支部委员,每次支委会讨论支部工作都严格对标部务会的部署要求,确保基调一致。坚持与业务工作同推动。把部机关党建工作作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纳入全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纳入机关党建流动现场会必看内容,与全市党建工作同调度、同推动,确保部机关党建工作与全市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坚持与业务工作同考核。把支委履行党建职责情况与开展业务工作情况一并纳入个人年度考核,在年度考核总结会议上接受评议。将部机关党建工作作为日常党建巡察内容,邀请纪委、宣传等部门从事党建工作的人员到部巡察,做到与全市党建工作同一个标准考、同一个标尺量。

(作者系江西省瑞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