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队一岗”助推港口提质增效

中共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08月28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于2015年,由集团统筹开发经营的连云港港,开港于1933年,她伴随着中国中西部地区建设陇海铁路寻找最便捷的出海口而诞生,作为中国25个沿海主要港口、12个区域性主枢纽港和长三角港口群主要港口之一。自组建以来,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和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加快打造“一带一路”标杆示范和战略支点目标任务要求,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党委在推进“国际枢纽港、产业集聚港、综合物流港、高效贸易港”建设过程中,如何强化基层党支部在企业生产经营一线的领导作用,发挥好198个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近3400名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的领导融入企业生产管理各环节,成为摆在集团党委面前紧迫的课题。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集团党委聚焦创业、创新、创优的“三创”精神,在一线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了艰苦创业先锋队、改革创新先锋队、服务创优先锋队和党员示范岗的“三队一岗”创建活动,把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作为立足点、强化组织力,把激励党员职工建功立业作为落脚点、激发创造力,把凝聚党员职工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作为着力点、提升战斗力,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的互动融合。2018年,“三队一岗”党建工作品牌荣获江苏省国有企业党建强基提质工程创新案例二等奖;2019年,荣获江苏省国有企业党建强基提质提升工程创新案例一等奖。

二、做法

“三队一岗”由需要共同承担工作任务的支部党员和职工群众组成,以党员带群众模式,立足本行本职,融入港口生产建设各方面,为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搭建了一个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具体做法如下。

(一)强化组织建设,切实提升一线党支部组织力。“三队一岗”以基层党支部为单元开展创建工作,支部建设规范化、党员日常写实表现是年终评先评优的必要前提。集团党委从组织体系建设、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活动场所建设等方面,建立了基层党支部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体系和党员积分制,为“三队一岗”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一是加强支部班子建设,落实按期换届制度,把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群众评价优的党员选拔到支部班子中来,建强先锋队、示范岗带头人队伍;二是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从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工作绩效、作风形象四个方面规范党员日常表现,并实施量化积分考评,进一步规范党员行为标准,提振了党员精神面貌,提升了先锋队、示范岗中的党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在职工群众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更为突出。三是抓好“三会一课”、推进主题党日等活动,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在严肃组织生活要求、流程基础上,积极引导基层党支部结合自身工作和生产实际,围绕单位重点工作、党员岗位职责、工作指标等组织党员有意向性地商讨对策,形成共谋发展的合力,同时,以提升党员能力为重点,通过专题讨论、专家辅导、案例分析等形式按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夯实支部党建基础性工作,为先锋队、示范岗研究工作、推动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四是明确党员活动室建设要求,围绕建设具有“四有”(有固定场所、有党的标志、有党员学习教育资料、有教学设施)党员活动阵地要求,将活动室建成党建特色鲜明、企业文化元素突出的支部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主阵地,保障先锋队、示范岗学习交流和教育培训场所。年终评选表彰时,党员先锋队支部建设不规范、党员示范岗年度积分排名靠后,实施一票否决。

(二)突出业绩导向,推进党建工作融合生产建设。针对港口行业特点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际,“艰苦创业先锋队”主要分布在码头作业施工现场,通过党员骨干身先士卒,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及时解决生产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合力攻坚年度生产建设、经营发展目标,保证生产建设高效进行;“改革创新先锋队”主要集中在装卸工艺改进、节能降耗等技改创新领域及信息化建设方面,通过党员技术骨干带头出思路、破难题,带领党员群众革新工艺流程、开展技改发明创造,引导党员职工通过管理改革、技术创新实现港口降本增效;“服务创优先锋队”以提升客户体验水平为重点,通过党员带头跑市场、优服务,实现稳定老客户、开发新客户目标。“党员示范岗”激励示范岗党员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广大党员中树立 “敬业形象”、“奉献形象”和“改革形象”。党员先锋队、示范岗创建工作以年度为时间节点,对照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围绕涉及的生产、建设、创新、服务、管理等领域组织开展创建,设定工作目标内容,2016年以来,集团基层党支部按照年度创建工作要求,累计创建了98个“艰苦创业先锋队”、96个“改革创新先锋队”、150个“服务创优先锋队”,创建“党员示范岗”402人次,同时,引入企业绩效考核办法,设立可执行、可量化、可评价的绩效目标任务,并在年终对党员先锋队、示范岗开展考核评价工作,实现了政治引领与生产经营、党建效应与经济效益、党性锻炼与能力提升三个有机统一。

(三)完善工作机制,激发党员先锋队岗创建激情。积极完善“三队一岗”制度建设,建立年度创建公示、典型宣传、评先评优和晋级管理的滚动工作机制。通过创建公示制度,亮出党员先锋队、示范岗的工作职责、年度目标,让党员身上有指标,肩上有责任,接受职工群众监督;通过典型宣传制度,展示党员先锋队、示范岗在生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担当表率形象,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通过评先评优制度,让优秀先锋队、示范岗党员脱颖而出,扩大典型示范效应,激发创先争优意识和干事创业热情;通过晋级管理制度,突出“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标准,对获得集团表彰的党员先锋队、示范岗进行定级,并以拨付党建工作经费形式提供工作经费支持,激励“三队一岗”先进群体永葆奋斗活力。

三、成效

通过开展“三队一岗”活动,激发了基层支部和党员队伍组织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一)基层支部工作机制更加规范,组织力得到提升。围绕“三队一岗”创建活动,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基本实现支部组织体系建设更加科学优化、组织生活更加严肃认真、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的目标。随着支部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一方面,实现了把党的领导贯穿港口生产经营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另一方面,通过科学设置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并通过“三队一岗”活动,摸索出一套具有港口特色的党建工作实践经验、实施步骤,进一步明确抓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科学化路径和方法,党员主体地位得到突显,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得到有效提升,实现了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标。

(二)党员队伍动力活力明显增强,创造力得到释放。通过开展“三队一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开动脑筋、创新创造,在这一过程中,广大党员的思想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由被动落实工作转化成积极主动思考工作,并对照工作责任和工作任务,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带领职工群众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攻坚克难,促进了企业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在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提升促企业中心工作能力上,党员内生动力得到不断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得到明显增强,企业创造力得到极大释放。2018年,集团轮驳公司的党员先锋队完成了首艘7600HP拖轮自建工程,在连云港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港务工程建设公司的党员先锋队,承担的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获第十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江苏省劳动模范、示范岗党员顾宁峰同志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连云港市劳动模范、示范岗党员袁宏伟同志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

(三)党员队伍党性意识明显提高,战斗力得到强化。“三队一岗”坚持以党建推进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提高党建水平,通过组织一线党员队伍担负生产建设关键职责,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激发了党员在困难面前带头勇挑重担、甘于奉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既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又激发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的激情,党员的党性得到锻炼、作风得到转变、能力得到提升,并为港口广大职工树立了标杆,带动了一批优秀青年骨干、技术能手向党组织靠拢,发展壮大和优化了党员队伍,加强了港口党员队伍的战斗力,为港口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了强劲人才支撑。2018年,集团新苏港码头公司的党员先锋队共完成混矿作业量同比增长50%,质量全国第一,数量全国前三。在“三队一岗”的示范引领下,2018年,全港吞吐量和集装箱量分别同比增长5.4%和12.4%。

四、探讨

推行“三队一岗”,让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将完成企业各项任务特别是各项重点工作的责任承担起来,以企业发展成效评价和检验基层党支部党的建设成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融合,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化虚为实,虚功实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的重要性不言自明,而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主要抓手是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同时,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必须紧贴中心工作,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基于上述要求,通过推行“三队一岗”活动,建立了一个工作载体,这个载体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出发点,将支部工作要求和落实生产经营任务相结合,制订量化考核标准,使党建工作“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支部和党员的压力、变化、作用实实在在地展示在了群众面前,实现企业生产工作与党的建设工作无缝对接。

(二)抓住关键,以点带面。港口行业涉及码头生产建设、港口信息化建设、物流链整合、航运金融业务、企业运营管理等不同领域、专业,工作和任务千差万别,泛泛要求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落实党建工作要求就会流于形式。所以,必须抓住企业重点工作、而且是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指标,进而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在开展“三队一岗”建设中,集团党委要求党员先锋队和示范岗要紧紧抓住安全生产、拓展货源、设施建设、提升效率、优质服务和支部基础工作建设等事关港口“改革转型、提质增效”的关键指标,以完成这些关键指标为抓手,倒逼各基层党支部关注与这些指标相关联的工作,同时也推动基层党支部以此作为党建重点工作,结合自身实际拓展“三队一岗”任务范围。

(三)闭环管理,锤炼党员。“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项工作如果不抓跟踪落实,完善制度建设,那么其针对性和实效性就会大打折扣。在推进“三队一岗”建设过程中,集团党委围绕先锋队、示范岗搭建了创建、宣传、晋级、评价四项工作机制,实现了全过程闭环管控。通过完善的制度建设,让党员队伍直接面对和参与一些条件艰苦、问题复杂、困难突出的工作,党员队伍得到锤炼,也培养了一批在港口建设、技术改造、创优服务等方面取得优异业绩的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激发了港口党员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