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明珠集团:以“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中共三门峡黄河明珠(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09月02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门峡黄河明珠(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珠集团)主要负责三门峡和故县两座水利枢纽的管理和运行维护,承担着黄河防洪、防凌、调水调沙、发电等任务。目前,明珠集团已形成了以电力生产为支撑,融水利水电开发、电站运行管理、机电检修、金属冶炼、宾馆旅游、监理咨询、国际贸易、房地产开发、水产养殖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近年来,先后荣获了“全国优秀水利企业”“全国农林水利系统和谐企业”“全国农林水利系统五一劳动奖状”“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双拥工作先进单位”等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20余项。

案例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明珠集团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以“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为抓手,从支部班子建设规范,支部工作制度规范,支部活动阵地规范,党员行为规范“四个规范”到组织建设标准化、制度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标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党员行为标准化“五个标准化”,规范基层各党支部工作,主要解决基层党建工作边缘化、党支部战斗力弱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弱化、党员意识淡化以及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不到位等问题。

主要做法

在实践中,明珠集团党委牢固树立“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理念,本着“规定动作标准化、自选动作科学化”原则,统筹规划,以工程管理分局运行分场党支部为试点,坚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不断完善标准、创新内容,在明珠集团各党支部稳步推进,逐渐成为明珠集团党建工作的特色和品牌。

一、夯实基层基础 激发党建活力

1、制定支部创建标准。2014年,我们出台了《标准化党支部创建规范》,明确了党建工作目标、党支部工作职责、党支部书记、委员工作职责、标准化党支部具体内容、考核细则等内容。其中,标准化党支部的具体内容包含四个方面28大项61个子项目,四个方面具体为(一)支部班子建设规范。要求支部班子健全、职责明确,支委一班人团结有力、带头作用明显。(二)支部工作制度规范。要求“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日活动等制度规范,档案管理规范。(三)支部活动阵地规范。要求建立支部活动室。即有桌椅、党旗、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学习资料、先锋作用突出的先进典型图片及事迹简介等。(四)党员行为规范。要求党员守纪律、懂规矩,模范遵守党纪国法,经常性地开展普法教育,无违法违纪党员。2017年,重新修订了《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标准》,内容包括组织建设标准化、制度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标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党员行为标准化“五个标准化”。

在创建标准化支部过程中,明珠集团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重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承诺践诺、支部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使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各基层支部根据工作特点和实际,制定完善了《党员经常性学习制度》《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日常管理制度》《流动党员和长期不在岗党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10余项,进一步夯实了党的组织基础,使支部工作更加规范和完善。

2、规范支部日常管理。各支部在创建过程中,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党员信息,对失联党员、“口袋”党员和长期不在岗党员进行排查,并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办理;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长期在外党员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或者临时党小组,实现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就延伸到哪里;创新党员学习形式,利用微信、QQ群等互联网媒体,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党建”,实现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日常化、经常化。坚持制度落实程序化,在党务公开、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多项党建工作中,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做到严格程序、讲求时效、保证质量。

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党费收缴实现了从“被动收”到“主动交”的转变,按时、足额、主动交纳党费成为常态。通过创建活动,逐步形成了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把管党治党落实到每个党员的鲜明导向,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水电分公司按照“评标议标”方式对本单位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评议、检验。

二、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理念创新

1、选好配齐支部班子。“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关键看支部班子。2016年在基层支部换届时,明珠集团明确规定各支部必须选拔政治坚定、甘于奉献、充满活力的党员担任支部委员,并由基层行政一把手担任支部书记,在每个支部增设纪委委员,逐渐形成了领导有力、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团结有为的战斗集体。各支部制定党建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建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形成了既有专职专责又有“一岗双责”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支部书记义不容辞地扛起了支部党建工作的两个责任。

各支部结合党员工作特点,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承诺践诺等活动,教育广大党员进一步树立党员意识,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在党员中开展“比党性、比业务、比作风、比能力”活动,在广大职工中开展“比学习、比技术、比贡献”活动,通过定期开展的“议一议、评一评、比一比、晒一晒”,找差距、查不足,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提醒和制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持党员个人清正、队伍纯洁。设立《民情日志》,及时发现和记录党员、职工群众遇到的难事和烦心事,并给予跟踪解决,用“党员拥护不拥护、群众满意不满意、队伍和谐不和谐”检验成效。

2、强化支部作风建设。支部作风建设直接关系到支部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创新思路,牢固树立“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工作理念,以“建班子、带队伍、转作风、树形象、创佳绩”为工作目标,团结和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创先争优,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先锋支部,逐步形成一个识大体、顾大局、谋良策、促发展的坚强基层战斗堡垒。支部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争当开拓进取、推动发展的先锋,夯实基础、规范管理的先锋,发扬民主、廉洁自律的先锋,勤奋敬业、勇挑重担的先锋。

三、创新党建载体 彰显党建特色

1、强化支部阵地建设。各基层党组织在创建中不断加强软件硬件建设。按照创建要求,参与创建支部必须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场所,有条件的基层单位统筹协调,设立专门的党员活动室,完善学习宣传阵地,力求功能齐全、设施完备,各支部活动阵地既做到了整齐划一,又各有特色。文件柜、档案盒、学习书籍、活动记录一应俱全;党旗、党徽、入党誓词等党建元素赫然醒目;党员权利义务明了,规章制度上墙,组织结构公开,党员身份明显,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工作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特色做法在不同支部分别呈现。为提升创建质量,各支部间开展横向交流,既有兄弟单位前来“寻宝”,也有主动外出学习取得“真经”,通过深层次的学习交流,有力促进了本单位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和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也为兄弟单位创建“黄河先锋党支部”提供了有益借鉴。

2、彰显支部创建特色。各基层党组织在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积极策划引导,不断创新载体和形式,力求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实效。基层各支部紧紧围绕明珠集团中心工作,结合实际,创新载体,细化标准,在电力生产、安全管理、生产经营、后勤保障等方面想办法,出主意,通过 “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身边无事故”等富有特色的活动,实现“先锋党支部”创建与促进企业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创建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工管分局开展了“防汛一线党旗飘”“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创建活动,故县工管分局开展了“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活动,水电分公司开展了“十九大精神进工地”“施工一线党旗飘”,机电分公司机修分厂开展了“我承诺,我践行”活动,机关开展了服务型、规范型、和谐型和廉洁型机关创建活动。各基层支部不断总结提炼支部党建工作方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工作法,如工管分局机械运行分场党支部的“标准化党支部工作法”,故县局工管分局党支部的“五微”工作法,水电厂运行分场的“两融合三促进”工作法和明珠宾馆第一党支部的“三明四心”工作法得到了黄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肯定和好评。

成效启示

通过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活动,基层党组织的日常活动和管理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发挥,达到了“固本强基,植根铸魂,强身健体”的目标。

一是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标准化建设,各基层党支部稳健地架起了支部和党员、党员和职工群众之间的桥梁,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心关爱党员和职工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了服务党员和职工群众的功能,保持了良好的党群关系,“要帮助找支部、有困难找党员”成为了支部党员和职工群众的共识。一大批共产党员先进典型的树立,形成了“党员看支部、群众看党员,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氛围。在坝前清污中,支部书记陈友谊抢在前面,干最苦最累的活,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干部职工。

“让党旗在一线飘起来、让党徽在一线亮起来、让党性在一线强起来”成为支部工作主旋律,在水情调度、枢纽防汛、坝前清污、电力生产攻关、重点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共产党员们冲锋在前,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水电厂运行党支部协调好保发电和服务新电站关系,在水电厂发电连创佳绩的同时,在外援市场中也树立了良好的形象。2019年农历春节期间,水电厂220千伏开关站增容改造这场与时间角力的攻坚战中,党员技术骨干争分夺秒抢进度、稳细精严保质量,短时间内拓宽了电力对外输送“通道”,消除了制约发电效益的“短板”。2016和2018年,有32名党员获得明珠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仅2017年就有10名共产党员荣获黄委劳模,2名共产党员获得三门峡市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又有2名共产党员获得河南省劳动模范,两名共产党员获得三门峡市级劳模。

二是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向心力。通过标准化建设,各基层党支部能够全方位领导和参与生产活动,真正成为引领各项工作不断向前的“领头雁”和“先锋队”。各支部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抓实着力点,积极开展特色活动,把各项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层层传导压力,想办法、出实招,圆满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2018年汛期,黄河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6成,上游先后形成3场编号洪水,部分支流多次出现建站以来最大洪水,洪水历时之长、范围之广,为多年罕见。担任防汛任务的工管分局运行分场党支部认真组织,科学施策,先后完成闸门启(闭)操作1061次,为1989年以来闸门启闭次数最多的一年,实现了调度指令正确执行率100%。2016和2018年两个年度,共有20个党支部荣获明珠集团表彰;13个党支部荣获“明珠先锋党支部”;2018年和2019年,有4个党支部荣获“黄河先锋党支部”。

三是扩大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标准化党支部”工作的开展,从根本上扭转了支部建设“虚、弱、软、散”等问题,增强了基层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实现了“生产一线有党员、业务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看党员”和“支部强堡垒、党员当先锋、奉献有作为”的工作目标。“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与实践,逐步探索出了标准化、示范化、样板化、可复制的党支部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条适合企业特点的党内政治生活与党员日常管理新路子,收到了“活动接地气、工作有活力、党员当先锋、支部强堡垒”的良好效应,成为促进生产经营、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逐步形成了具有明珠集团特色党建工作品牌。

通过标准化建设,明珠集团搭建起了系统内外基层党建工作交流的平台,这一创新做法得到了系统内外的认可和好评。2015年黄河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2016年河南省直机关党组织第九联络组党建工作座谈会在明珠集团召开,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情况;该做法还在2017年水利系统党建信息联络员培训班上做了典型发言。该做法也为黄委“黄河先锋党支部”创建工作提供了有效启示和实践支持。据了解,水利部也将于近期在全国水利系统推广开展“全国水利先锋党支部”创建工作。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