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沁源县供电公司:党建引领“四项工程”筑“根”“魂”

国网沁源县供电公司

2019年09月03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沁源,山西省贫困县。距离长治市虽然只有95公里,但因为没有通高速,所以从沁源到长治市的车程至少是两个小时。因为交通不便,长期以来导致人员思想闭塞、思维僵化,创新的动力没有,发展的后劲不足。

同沁源的大环境一样,国网沁源县公司同样处于发展缓慢、思维僵化,在长治公司长期处于“跟跑”行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网沁源县供电公司党支部立足“根”和“魂”的思考,探索管用有效的实践,不断思考党建引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等几个问题,并在实践中探索出《‘四项工程’筑‘根’‘魂’》的党建引领课题。

针对“三基建设”,为解决党建基础薄弱和“三会一课”特别是党小组会议开展不扎实的问题,提出了实施强基固本工程;针对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解决党组织及党员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亟待提高的问题提出了实施素质提升工程;针对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创新力,为解决创新意识不强、创新后劲不足的问题,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工程;针对党建亮旗、党员争先,为解决员工思维僵化、进取意识不强的问题,提出了实施创先争优工程。两年的创新实践,国网沁源县供电公司从一个“跟跑者”一跃而成为长治公司的“领跑者”。

二、案例内容

(一)工作思路

沁源公司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亮旗就是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上接天线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亮好三面旗:“旗帜鲜明”的“旗”,大张旗鼓的“旗”,亮旗争先的“旗”。就是要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张旗鼓抓党建,亮旗争先创一流。下接地气就是要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管用有效。

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旗帜领航 三年登高”计划的总体要求,本着找到结合点、找准切入点、打造闪光点的原则,沁源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以“强基固本、素质提升、创新驱动、创先争优”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引领“四项工程”。

“四项工程”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其中“强基固本”和“素质提升”如同车之两轮,“创新驱动”是动力,“创先争优”则是发展方向和目标,“四项工程”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既做到了与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又实现了山西省电力公司“亮旗工程”在沁源公司的落地生根。

(二)具体措施及实施过程

实施强基固本工程,着力在“一个主题”、“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三个方面求实效。一个主题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亮旗,坚持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面,坚持做到与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企业中心和重点工作相结合,坚持做到学与做的常态化制度化;本着突出党小组这个基层和“三会一课”这个基础,坚持“应开必开、开必开实、开必开好”的原则,2018年以来共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316次,各级人员讲党课88次。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在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专业素质三个方面求提升。坚持在十九大中汲取精神营养和前行力量,通过十九大宣讲“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达到了学懂的目的;通过“个人学、集体学、互动学”三种形式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获得了弄通的方法;通过学习宣贯与安全生产、优质服务、创新发展相结合,实现了做实的效果。坚持在“解放思想、超越发展”中先知先觉,先行先试。先后开展了解放思想青年员工座谈会、解放思想中层干部大讨论、解放思想全员征文、“两学一做我先行、解放思想争先锋”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的原则,通过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劳动竞赛等举措,搭建了员工成长成才的平台。

实施创新驱动工程。着力在“党建创新讲品质、党员创新讲品行、全员创新讲品味”三个方面求成果。通过创新工作与主题党日活动和“三会一课”相结合,提升“亮旗工程”的管控力;通过创新工作与“送教到基层、党课进班组”活动相结合,提升“亮旗工程”的穿透力,达到“党建创新讲品质”的目的;通过党员带头成立“三合一”读书会、开通《沁源供电新闻直通车》,全方位投身扶贫攻坚工作,达到“党员创新讲品行”的目的;通过创新工作月度点评、季度展演、年度大赛三项管控举措,达到“全员创新讲品味”的目的。

实施创先争优工程。着力在“三零”竞赛、党员积分制、“党小组+”三个方面求突破。通过开展以“安全零违章、服务零投诉、工作零差错”为主要内容的“三零”竞赛,积极倡导全体党员在公司各项重点工作中身先士卒、创先争优;通过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将中心工作、自主服务与党小组、党员年度“双评”有机结合,提升了党员自觉服务中心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探索“党小组+”管理模式,按照长治公司党委关于党小组“四化”管理要求,坚持“基础工作、重点工作和临时任务”相结合原则,注重党小组示范引领、亮旗担当,形成“党小组+”管理新格局。

(三)主要成效

针对“三会一课”,进行了“一个五”、“五个一”的创新实践。其中“一个五”是指每次活动和会议至少留存五幅不同角度(内容)的照片;“五个一”是指一张签到表、一次重温入党誓词、一次“两学一做”学问互动、一段不少于1分钟的视频、一份简报。这样的创新实践重点解决了“三会一课”谁在开?什么时间开?在哪里开?怎样开?开的效果怎么样这五个问题。

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推出了“三个五”的系列举措。做到了以“五个一”带动“两学”(每日一题、每周一学、每月一讲、每季一考、每年一评),以“五走进”推动“一做”(走进基层班组、走进施工现场、走进离退休职工家中、走进“牛鼻子”工程、走进创新工作),以“五贴近”融合“学”与“做”(党组织贴近广大电力用户、党员贴近群众、机关贴近基层、老师傅贴近青年员工特别是新进大学生、集全员之智、全局之力贴近精准扶贫工作)。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到实处,让合格党员在企业的中心与重点工作中踊跃闪现。

针对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贯,推出了“党课、晨课、微课”三种形式,做到了“领导干部带头讲、中层干部人人讲、普通党员争先讲”三个到位,达到了“领导干部宣讲率、基层班组覆盖率、一线员工知晓率”三个100%的目标,使广大党员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显著增强。

针对青年员工的加快培养和成长成才,成立了“三合一”读书会,目前在线分享达到160人次,在长治公司首家开通了《沁源供电新闻直通车》,持续播报了82期。这些创新举措为青年员工的成长成才搭建了平台和舞台,起到了“小平台大舞台、小喇叭大广播、小创举大成效”的作用。

针对党建“亮旗工程”,精心实施了《“四项工程”筑“根”“魂”》项目。作为典型案例,入选省公司亮旗精品案例库;作为管理创新项目,获得长治公司第二届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

针对党建创新带动整体创新、党员创新引领全员创新,党支部牵头组织召开了创新工作动员会、创新工作推进会、创新项目评审会、创新发布召集会、创新成果展示会等六次会议,举办了首届“幸福沁供、亮旗争先”创新创意大赛。2019年青年大学生员工参与创新的比例达到了100%,全员参与创新的比例达到了86%,创新项目储备28个,一个项目荣获省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两个项目在省公司青创赛中获奖,党建管理创新项目在市公司获奖。一种“讲感恩比奉献、讲创新比争先”的局面蔚然成风。

三、分析思考与启发

短短两年时间,沁源公司从“跟跑”到“领跑”,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反映了什么?给出的启示是什么?作为“答卷人”,更作为实践者、推动者、受益者,沁源公司用“倍加清醒、倍加奋斗、倍加创新”三个词语沟通过去现在和未来,用党建“四项工程”的创新实践回答了党建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课题。

“四项工程”实施两年来,沁源公司党支部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认认真真实实在在做了不少工作,因而取得了一些成绩。归结为三句话就是:提振了干部员工的精气神,提高了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了党员群众的满意度。

“四项工程”探索实践的启示:强基固本工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建不行,失去“根”“魂”。万丈高楼平地起,强基固本最关键;素质提升工程: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共产党人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创新驱动工程:回看来时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唯有创新之路更有奔头,更有盼头,更有甜头;创先争优工程:当全体共产党员甩开膀子、扑下身子,党组织就有了党组织的样子、党员就有了党员的样子,党建亮旗才会既有里子、又有面子。

系统思考“四项工程”亮旗项目的创新实践,沁源公司深刻认识到,党建引领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管用有效,就必须在四个方面做到一以贯之: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做到一以贯之;二是坚持持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必须做到一以贯之;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攻坚克难必须做到一以贯之;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做到一以贯之。

为将党建引领《“四项工程”筑“根”“魂”》的项目做得更实更细更有效,沁源公司将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要通过做实“党小组”四化管理,突出党小组的科学化设置与实效化运作,进一步深化强基固本工程。二是要通过做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支部标准化推动党小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深化素质提升工程。三是要通过做实党建六度管理(政治站位上有高度,视野开阔上有广度,理论学习上有深度,从严治党上有力度,服务群众上有温度,党建创新上有亮度),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工程。四是要通过做实“党员带头 团队积分”绩效考核工作,做实共产党员服务队“亮形、到位、有效”工作,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