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甘做群众的“遮阳伞”

吴诗苑

2019年09月04日15:5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甘做群众的“遮阳伞”

要带着为民的深厚感情去干工作,用是否能成为群众的“遮阳伞”来衡量,切实做到有信念、讲情怀、善工作,我们的初心使命会无比闪亮。

近日,一则“为什么不能没有中国军人”的话题在微博上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网友们纷纷用“干货”证明人民子弟兵的重要性。其中更是生动有趣的将中国军人比作人民的“保护栏”。而各级党员干部身肩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理应与人民军队一样,化身为人民群众的“遮阳伞”。

淬炼炉火纯青的“造伞技术”。时下尤其是女孩子,在购买遮阳伞时,总要细细斟酌一番,不光要看伞的外观是否能够紧跟潮流,还对防晒能力有着高标准。同理,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与时俱进,既希望党员干部能把稳时代脉象,当好发展“领头雁”,也能够用多种接地气的方式同群众沟通交流,解决老百姓难点痛点。不过要想满足群众的需求,收获他们的“点赞”,归根结底就必须练就一身真本事。这需要党员干部苦练工作本领,多向书本学、多在实践学、多向人民学,并坚持推进自我革命,善于“三省吾身”,通过多种渠道,实现为民服务能力的大提升。

撑开一张全覆盖的“遮阳伞”。要想成为人民群众的“遮阳伞”,除了自身有过硬的实力外,还要有一双“识人慧眼”,去观察人民群众的生活冷暖、问题诉求等大事小事,以保证能够及时地为他们“撑伞”。不过这并非易事,而是要下大力气才能拉近彼此间的距离,搭建起沟通桥梁。唯有深入群众、引导群众,用群众爱听的话,能听懂的话与他们拉家常,引导群众懂得谈问题,再将意见系统化,在此基础上及时地做好后续跟进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如此一来,必定能够形成一个群众爱发言,干部善倾听,事情能解决的良好循环。

持之以恒为群众挡住“烈日”。遮阳伞的最大功能是能够持续不断为人们遮挡烈日的烘烤。党员干部要发挥群众“遮阳伞”的贴心作用,就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且一直保持下去,尤其是在关键时刻,要能够上得去,顶得住。要想为群众谋幸福,取得好成绩,恒心就是最好的“秘籍”。党员干部要以榜样为明镜,以恒心为指引,在不断为群众服务中,砥砺前行,走在前列,甘于带头吃苦,以自我奉献以及朴素实干为“指南针”,充当人民群众的探路者,激活广大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总之,我们要学习领会以民为本的内涵,明确奋斗方向,掌握科学方法、找到解决办法,感悟为民情怀、增强工作动力。要带着对为民的深厚感情去干工作,用是否能成为群众的“遮阳伞”来衡量,切实做到有信念、讲情怀、善工作,我们的初心使命会无比闪亮。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