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新疆伽师县:党建“月历”制度促党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中共新疆伽师县委组织部

2019年09月05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伽师县各基层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探索建立党建“月历”制度,通过“提醒卡”“生物钟”“体检表”和“处方单”形式,对“三会一课”制度进行固化细化深化,推进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落实,使组织生活严起来、活起来、实起来、硬起来。

背景缘由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根基的关键一招。但近年来,一些基层党组织在开展组织生活时,被动应付多、主动参与少,时间偏短、程序偏简、形式偏单、内容偏空的问题比较突出,存在把集体学习、群体活动、工作会议等同于组织生活的现象,空洞无味、收效甚微,“硬制度”变成了“橡皮筋”。特别是少数机关党组织借口业务工作重、党员人数少,长期不开展组织生活,成了“光源”下的“阴影”,严重制约和影响了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2018年3月以来,伽师县全面推行党建“月历”制度,着力在固定时间、丰富内容、灵活方式、统一指导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基层党组织生活由“软指标”变成“硬任务”,有效确保基层组织生活严肃规范落实。

主要做法

一是制作“提醒卡”,使组织生活严起来。以每周五“党日活动”为载体,对基层党支部全年组织生活进行全面梳理,将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的召开时间细化到12个月、落实到52个周,为全县基层党组织统一印发《党支部“三会一课”月历》挂图,悬挂在“党员之家”,提醒各党支部严格按照“月历”时间要求,提前商议确定会议议题、会议形式,做好会议准备,扎实开展组织生活。

二是培养“生物钟”,使组织生活活起来。党建“月历”时间上的固化,让基层组织生活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每季度一个周期,一年四季循环,引导党员养成自觉参与、主动参与、积极参与组织生活的习惯。同时,将发展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融入组织生活日常,常抓常议。2018年以来,全县9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或驻村包村点支部组织生活,1061个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达到100%全覆盖。

三是列出“体检表”,使组织生活实起来。坚持以党建“月历”为遵循,按照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般每月召开1次、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的要求,丰富“主题党日”5项规定动作+X项自选动作的活动内容,常态化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民主议事、志愿服务、交纳党费等活动,为新党员举行庄重严肃的入党宣誓仪式,落实党员“政治生日”制度,把组织生活延伸到维护稳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不断赋予组织生活新的内涵,使组织生活更有新意、更接地气。今年以来,由各乡镇党委根据“党建月历”规定的程序要求,对党组织生活进行例行检查,下发整改通知单16份,督促解决议题不明确、程序不规范等问题30余个。

四是开好“处方单”,使组织生活硬起来。各基层党组织把严格的组织生活作为抓好支部自身建设的关键,作为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日常走访调研的重要参考、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懈的抓严抓实抓细抓落地。注重以严明纪律为前提,着力解决组织生活不主动的问题;以严格程序为抓手,解决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以严谨态度为保证,解决组织生活内容不实的问题,把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作为严格组织生活的有效内容,近两年累计依法依规处置13名不合格党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工作成效

一是实现了组织生活从随意性向规范化转变。以前,关于组织生活什么时间开展、如何开展、开展到什么程度,没有统一的要求和标准,正常的组织生活时常为事务性工作让路,组织生活长期得不到规范落实。党建“月历”的实行,有效解决了党员参与党内生活积极性不高,参与党内决策动力不够,参与党内监督底气不足等问题。卧里托格拉克镇党委书记李万军说:“过去一段时间,很多党支部把组织生活当成一种负担,以日常事务工作代替组织生活的现象比较普遍。有了党建‘月历’,组织生活就像定了闹钟一样,每周五提醒支部按时开展组织生活,大家逐渐养成了习惯,组织生活自然更扎实、更严肃”。

二是实现了核心作用由被动性向主动性转变。由于基层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不正常,导致党员归属感和宗旨意识虚化。在党建“月历”约束下,组织生活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党员队伍全覆盖、行业单位全覆盖。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亮身份、亮职责、亮作风、亮承诺、亮评议,不断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把岗位工作当事业干、把勤勉奉献当本分看。县人民医院党支部把每月固定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强化医护人员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院支委成员的带领下,定期组织有关科室下乡入户、走街串巷开展巡诊义诊和健康宣传活动,助力健康扶贫。

三是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由“空虚软”向“满实硬”转变。长期以来,组织生活缺少量化指标和细化措施,一些基层党组织以编造材料、虚假记录应付了事,组织生活落在了“纸上”。实行党建“月历”,就是把组织生活细化到每个周、细化到每个支部、细化到每名党员,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组织生活,使基层党组织生活逐步由固化落实向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转变。近年来,各单位积极响应县委号召,选派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到农村扶贫一线打硬仗、啃硬骨头;一些县直机关党支部为保证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定期组织留守党员下沉到包村点,与驻村党员干部一起过好组织生活。

四是实现了基层组织功能由扁平化向立体化转变。一段时期,少数基层党组织将工作责任转嫁“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担当意识欠缺、“等、靠”思想严重,战斗堡垒作用弱化。通过党建“月历”,把组织生活与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维护社会稳定、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业务工作、服务基层群众有机结合,实现基层党组织由“政治功能”向“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发展功能”全面拓展。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四同四送”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针对贫困群众制定精准到户、到人头的帮扶措施,真情实意解难帮困促发展,在走访互动中,用“包谷囊”式的语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惠农惠民政策宣传到群众的“炕头”。

几点启示

一是党建“月历”是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的有力抓手。党建“月历”用制度的形式把组织生活的时间、内容、形式固定下来,是对基层党组织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的丰富完善,成为扎实有效开展组织生活的有力抓手,解决了一个时期以来“三会一课”抓抓停停、流于形式,组织生活虚化、软化等问题。

二是党建“月历”是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党建“月历”通过党员学习日、“主题党日”5+X、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把学与思、知与行有机结合起来,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三是党建“月历”是落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效载体。党建“月历”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入,把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时间节点、每个工作生活细节、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有力推动基层组织生活由“虚”到“实”、工作方式由“旧”到“新”、工作动力由“弱”到“强”的转变。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