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江苏省如东县:探索“情境党课”党员教育新模式

中共如东县委县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9年09月09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党课是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的重要手段,也是严肃党内生活、强化党员队伍管理的重要载体。传统党课由于形式较为单一,内容相对枯燥,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导致党课吸引力减弱,实际教育效果不佳。

近年来,如东县委机关工委着眼解决传统党课形式单一、实际教育效果不佳等现实问题,以党性引领为根本,立足提升基层组织力,筑牢思想根基,大力推进“情境党课”党员教育新模式,进一步创新和拓展“情境党课”形式和内容,切实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提升党员教育的效果和质量,为党员教育注入生机活力。

二、做法与经过

“情境党课”是以党性教育为主题,采取情境塑造、艺术烘托、多媒体技术等手段渲染氛围、寓教于乐,通过辩论、访谈、座谈等研讨形式统一思想、强化认识,依托多媒体技术、党性教育基地等场景,将党员置于某种特定的情境中现场教育、切身体会,使党员“想学”“愿学”“要学”,达到了党员教育“润物细无声”效果,推动机关党员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以更好的状态当好服务排头兵。

1、围绕“三个突出”,创新“情境党课”理念。突出主题新颖性。围绕党员的需求确立党课主题,做到党员“缺什么、学什么”、“需要什么、安排什么”,结合“清明”、“七一”等重大节日开设现场党课,围绕党员维权、读书学习、志愿服务等开设专题党课,确保“情境党课”富有生机活力,使党员“想听”、“愿听”、“爱听”。突出党员参与性。充分激发党员参与的主动性,从课题的确立、准备和实施等环节都积极吸收党员参与。开课前鼓励党员创新思维,积极提出思路建议,授课过程采取辩论、交流、访谈等方式让党员互动参与,党课结束后党员按参与身份进行自评和互评,真正做到党员全程参与,让普通党员成为党课的主角。突出手段多样性。打破传统的单一说教和单向灌输,整合教学资源、师资力量,运用多样的教学方法,以研讨、演示、体验等开放灵活的教学手段触动党员产生共鸣,借助艺术布景、实地场景、多媒体技术等手段渲染氛围,以情入境,融情于景,以多样化手段提升情境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

2、围绕“三个注重”,拓展“情境党课”内涵。注重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把补党员精神之“钙”作为重中之重,坚定“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树立“两个维护”,使党员在潜移默化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注重以提升服务水平为根本。围绕提升服务水平、推动跨越发展开展教学,充分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传递正能量,以“情境”再现方式对党员内心形成深度冲击,让党员把学习内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提升自我、争先创优的实际行动。注重以联系服务群众为前提。“情境党课”从“情境”向“实境”推进,结合“走帮服”、“114”惠民行动等载体,在群众生产、生活一线开展“马路党课”、“田埂党课”、“车间党课”等各具特色的“实境党课”,全面拓展和延伸“情境党课”内涵。

3、围绕“三个加强”,提升“情境党课”质量。加强对情境党课的重视。制定印发《关于在县级机关党组织中推行情境党课的实施意见》,在机关党建活动经费中对“情境党课”给予支持,开展情境党课教育专项督查,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情境党课教育,把情境党课作为基层党组织生活重要内容来抓。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依托党校、资深党务干部等建立固定师资队伍,汇编优秀情境党课教案,举办专题培训班传授情境党课方法技巧,定期组织开展现场观摩、评比活动,不断提升情境党课整体水平,推动各基层党组织相互借鉴、推陈出新。加强教学考核力度。将开展“情境党课”情况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党组织书记和党员组织参与“情境党课”情况作为书记抓党建述职和党员民主评议内容;建立“情境党课”评价反馈机制,每堂课后由党员按参与身份进行自评和互评,党支部书记结合支部实际和党员队伍特点,对党课不足进行总结点评。

三、成效与反响

活动开展以来,“情境党课”受到广大机关党员的热烈欢迎,“情境党课”内容和形式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吸引力显著增强。

1、党员主体地位有效凸显。突破传统党课领导专家授课惯例,改变“你讲我听”形式,打造以普通党员为主体的党课模式,每名党员都可作为主讲人上台授课,交流思想认识和学习心得,党员主体地位有效凸显,参与积极性主动性显著增强。

2、党员综合素质有效提升。普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准备授课教案、查阅理论资料、参与讨论交流的过程中,形成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通过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在深化思想认识的同时有效提升综合素质。

3、党课教育实效明显增强。情境党课搭建普通党员展示提升平台,改变以往单一、被动的党课模式,结合情境塑造、艺术烘托、多媒体技术等手段渲染氛围,增强了党课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达到了“形真”、“情切”、“意远”且“理寓于党课之中”。

四、不足与思考

在推进“情境党课”过程中发现,坚持“情境党课”模式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提高“情境党课”实效,使党员在党课教育中能够坐得住、学得进、学得深。在不断探索实践中,有以下几点思考启示。

1、坚持党课姓党,防止“情境党课”娱乐化。“情境党课”在借助场景塑造、艺术烘托等手段时容易被举办成红色文艺演出,缺乏党课应有的政治严肃和思想深度。在推进“情境党课”过程中,要求坚持“党课姓党”原则,提前审核把关“情境党课”实施方案,防止“情境党课”过度艺术化、娱乐化。

2、坚持党员为主,防止“情境党课”单一化。在“情境党课”准备、实施、总结等阶段,部分单位存在少数人“热火朝天”、大部分人“纹丝不动”,只愿台下观看,不愿台上参与。要加大“情境党课”组织发动力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与,提倡人人参与、个个出力。

3、坚持精心组织,防止“情境党课”简单化。“情境党课”党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相比于传统党课需要投入更多的人财物进行准备,少数单位怕麻烦,不愿做细致耐心的准备工作,使“情境党课”效果大打折扣。要强化“情境党课”监督检查力度,将“情境党课”实施效果列入党建年度考核,定期组织观摩、评比,推动“情境党课”质效提升。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