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赵文泉

2019年09月10日09: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要把党的组织工作推进到城市各类组织、各类人群中去,把单位、行业和各领域党组织联接整合起来,让一个个“党建孤岛”串联成“党建高地”,实现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最大化

●街道是“轴心”,是“棋眼”,街道体制不改革,城市基层党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就很难落到实处。要调整机构、赋权扩能把“轴心”建强,下好城市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先手棋”,实现一招破题,满盘皆活

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城市基层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主心骨”。目前,城市基层党建正处于由要素建设向功能建设提升,由单兵推进向系统建设提升,由补齐短板向全面过硬提升的阶段,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服务质量,夯实党在城市的组织根基。

立足城市自身特点统筹推动。我国城市数量众多、类型多样,不同城市间的情况千差万别。每个城市发展的程度和制约城市党建发展的因素并非完全一致,必须立足城市实际,精准施策。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要明确各自的城市基层党建责任,不能盲目将其它地区的方式方法生搬硬套,要仔细分析本区域的症结所在,从问题、难点出发,确保每一项政策,每一次行动,都紧紧契合城市实际。要树立系统思维和整体意识,紧紧围绕组织建设、机构改革、街道赋权、社区减负等重点工作,成立专项攻坚组,高位谋划、专题研究,整合资源、统筹力量,解决问题,全面推进。要探索总结“五百”工作机制、“红细胞”工程等一系列基层党建工作做法,让典型经验焕发新的活力。要统筹兼顾、仔细研究、定期沟通,对脱离实际的政策和行动要及时叫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保驾护航。

立足组织体系建设凝聚合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要把党的组织工作推进到城市各类组织、各类人群中去,把单位、行业和各领域党组织联接整合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形成严密的组织体系。纵向上,要强化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市委抓规划指导、区委提思路目标、街道党工委“龙头”带动,社区党组织具体落实,层层压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横向上,持续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将驻区单位、联点单位、新兴组织、商业网点吸纳为委员单位,建立资源、需求和项目“三项清单”、签订双向服务承诺书、共享优势资源,推动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动,让一个个“党建孤岛”串联成“党建高地”,实现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最大化。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相互贯通、协同发力的“一体化”组织体系,确保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序推进、有效运转。

立足街道体制改革建强轴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还是综合一些好,不要分得过细,这对街道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加强城市基层党建,街道是“轴心”,是“棋眼”,街道体制不改革,城市基层党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就很难落到实处。要调整机构、赋权扩能把“轴心”建强,下好城市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先手棋”,实现一招破题,满盘皆活。在机构设置上做文章,精简街道内设机构,统一设立“两办四中心”(党建办公室、综合协调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城市网格化管理中心),形成了“两办”后台统筹协调、“四中心”前台服务群众的运行机制。在力量配备上下功夫,统筹全市人员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配备党建工作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员,提升街道内在动力,确保上级“千条线”在街道兜得稳、抓得住。在赋权增能上动真格,将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力量派驻街道,实行“区属街管街用”管理模式,坚持重心下移、权责一致,赋予街道对派驻街道的工作力量统一指挥调度、考核监督等相应的职责职权,确保街道党工委统筹有领导权、协调有话语权。

立足基层治理创新强化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城市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群服务中心就像团结凝聚城市中各类组织和群众的功能性枢纽,是城市基层党建的“物化”依托。要按照布局体系化、功能综合化的要求,整合利用好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资源,构建市区街社四级共享、上下联通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坚持以街道社区为重点,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民政、残疾、慈善、社保等服务事项下沉街道受理,为居民提供“全口径”“家门口”式服务。网格是推进精细化治理的重要手段,要调整优化设置,将基层党建网、综合治理、城市管理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为“一张网”,实现党建工作对网格的全面覆盖,重点把网格党组织建起来。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实现治安隐患、物业管理、矛盾纠纷等问题在网格中解决,打通治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立足基层队伍建设筑牢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推动服务和管理力量向基层倾斜,激发基层活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是体制创新,核心是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领导城市基层治理,必须重构一支稳定的专业力量来承担复杂的任务。要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下功夫打通街道社区书记与党政机关之间的“旋转门”,选派机关优秀后备干部担任街道社区书记,遴选社区书记中的佼佼者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切实提升社区书记岗位的含金量和吸引力。推行“头雁引领”工程,结合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实施“书记项目”,加大对社区干部特别是书记和“第一书记”的能力培养。确立社区职业化队伍建设方向,合理设定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提高人均工资,彻底解决社区工作者身份、待遇、出路等问题,形成在基层集聚、在一线成长的鲜明导向。

(作者系新疆克拉玛依市委书记)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