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江苏省泰州市娄庄镇:“非公企业党建联盟”激活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泰州市娄庄镇党委

2019年09月18日08: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泰州市娄庄镇共有非公企业700多家,其中以小微企业居多。已成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党员数219名,占全镇党员总数的9.8%。非公企业上半年实现总产值56亿元、纳税销售14.99亿元,入库税金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以上,非公企业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背景动因

非公企业党建不同于村(社区)等传统领域党建,是党建工作的新兴领域,整体处于薄弱地位,存在组织建设覆盖不到位、组织活动开展不规范、资源整合利用不科学、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难题,要求党的建设与时俱进,调整布局,非公党建工作的力度亟需加强,党建工作必须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空白、措施不到位不务实等现象落实有效举措。针对这些难点问题,如何有效引领非公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娄庄镇党委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创新建立了“非公企业党建联盟”,进一步优化整合党建资源,丰富活动形式,形成示范带动,充分凸显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核心要素和党员的骨干力量,激活了非公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二、具体做法

娄庄镇在主动贴近非公企业需求,从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能力为突破口,提升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水平,展示了党组织强劲的引领作用。从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服务保障等多举措入手,把加强非公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维护企业健康发展。

1.以非公企业“党建专员”为抓手,推动非公企业固本强基,激发内生动力。在向非公企业选派了22名党建工作志愿者的基础上,该镇党委综合考虑,精挑细选一批熟悉企业经营管理、党建经验丰富的志愿者,到党组织力量薄弱、组织生活不正常的非公企业担任“党建专员”。“党建专员”驻点企业,一是帮助建强组织。梳理清晰党组织脉络,将政治素质高、年富力强、想干事、会干事的党员职工,择优进入党组织,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班子,提高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二是培养后备力量。把非公企业负责人、接班人、经营管理人员、技术技能人才等作为重点发展对象,有目的引导他们积极入党,为非公企业党组织注入新鲜的血液,增强党建工作力量;三是活跃组织生活。正常化企业党组织“三会一课”“月晒季评年考”等制度,结合企业经营发展实际,组织党员开展为企业献策、争创党员先锋岗等“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党员的组织生活,促使党员争作贡献、发挥作用。

2.以“圆桌会议”为支撑,帮助非公企业破解制约,扫除发展障碍。定期召开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圆桌会议”,为企业把脉问诊。通过开展“圆桌会议”达到三个目的:一是以创新平台解难题。每期安排一名党政负责人主持“圆桌会议”,对非公企业提出的经济转型、市场开拓、企业用工、资金需求等发展难题,在镇党政联席会上会商交办,明确专人跟踪督办,帮助企业破解要素制约,扫除发展障碍。二是以规范经营树诚信。定期邀请税务、劳保、安全、工会、科技、市场监督等部门送法律法规、惠企政策、资金技术,诚邀大院大所专家介绍新技术、分析新形势、新市场,进一步规范企业诚信经营、依法保障职工权益、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以企业文化聚共识。充分利用党建工作的龙头作用,在企业文化中植入党建元素,以企业文化引领人、凝聚人,引导和教育员工凝聚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

3.以“基金会”为平台,引导非公企业饮水思源,履行社会责任。组织非公企业主成立“娄庄镇企业家基金会”,由企业主捐赠募集帮扶资金和物资,扶贫帮困,反哺社会。一是关心职工健康。由“基金会”牵头,联合镇工青妇,举办职工文体活动,开展技能比武,开设职工子女暑托班,丰富文化生活,提升岗位技能,为企业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增强职工认同感、归属感。二是关爱弱势群体。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塑造了企业良好形象。“基金会”利用募集的资金和物资为孤寡老人、失学儿童、因病致贫的家庭送去和煦的“春风”。三是关注社会发展。通过“基金会”,引导非公企业主投入乡村振兴行动,在基础设施、公益项目、民生实事等建设上解囊相助,利用自身资源帮助政府招引项目,推动娄庄与各非公企业互促共赢,协同发展。

三、效果影响

1.非公企业党建得到进一步加强。不断优化非公企业党组织设置,通过调研走访及综合研判,我镇共撤销18个非公企业党支部、新建6个非公企业党支部,非公企业党组织架构更加优化。通过“党建专员”和党建志愿者,引导各党组织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今年以来,各非公企业党组织累计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484次,发展党员5名、发展对象8名、入党积极分子11名。

2.非公企业发展得到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党建联盟”的建立,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龙头地位更加稳固,有效引领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先后协助开展用工招聘20场、融资洽谈会2场、产学研对接活动2次、化解矛盾纠纷10多起。工业纳税销售走出去年“断崖式”下跌的阴影,上半年完成纳税销售14.99亿元,同比增长13.46%;工业入库税金5258万元,同比增长25 %。企业文化成效显著,樱田农机秉持“质量至上,信誉为本”,成为全国植保机标准化起草单位,旋耕机销量位居第一;博格东进秉持“致力于世界最强企业而奋斗”,其所持有的特种设备设计许可证,全国仅3家获批。

3.社会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镇非公企业累计捐款捐物1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1名、帮扶困难家庭18户。通过非公企业党建联盟牵头抓总、协调各方、有效引领,娄庄镇非公企业步入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非公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逐步彰显。

四、工作启示

从娄庄镇建立非公企业党建联盟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和成效中,可以得到以下几点启示:

1.加强非公企业党建为助推企业加快发展壮大了“主心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必须与非公企业实际情况密切联系,要立足企业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近年来,乡镇非公企业迅猛发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也累积了一些经验、打下了一些基础,为探索建立类似娄庄镇这样的非公企业党建联盟,统筹推进非公企业党建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非公企业党组织立足于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积极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在助推企业发展中凸显了强大活力。实践表明,生存和发展是企业的头等大事,只有发展好了,企业才会更加重视党建工作,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党的建设。同时,抓好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又是促进非公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必须紧紧围绕非公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开展党建工作,使非公企业党组织更好地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非公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2.开展各类党建活动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注入了“动力源”。从娄庄镇的现状来看,非公企业数量众多,但规模、体量大多偏小,发展面临的要素制约较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面对上述难题,一些企业主有时会感到束手无策、无能为力,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也无法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及时为企业提供服务和帮助。因此,建立形式多样的平台,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让企业主现身说法、沟通交流、取长补短,显得尤为必要。开展各类党建活动,要充分结合企业的实际,要贴近企业的发展需求,让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更“亲”“清”,让职能部门为企业服务更精准、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护航企业发展,引领企业发展,企业的发展才能更具活力、更有动力。

3.创新设立服务载体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铸强了“企业魂”。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无论是对企业本身还是对促进和谐社会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本身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实践表明,许多优秀的企业已经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主动追求,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从被动地承担社会义务转换为主动地履行社会责任。同时,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安全生产,理顺收入分配关系,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有助于实现企业内部的和谐,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和向心力。另一方面,企业依法经营、照章纳税,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可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因此,基层乡镇党委创新思路,搭建优质的服务平台,引导、鼓励企业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引导企业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的关系,才能进一步铸强企业的发展之魂,实现党建工作提升与非公企业发展“双赢”的局面。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