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淮北:“对症下药”整顿软弱涣散村

2019年09月30日10: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对症下药”整顿软弱涣散村

本报淮北讯 (通讯员 淮组轩)今年以来,安徽淮北市结合推进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农村基层党建重点工作,集中发力,重点突破,“对症下药”,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

针对整治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问题,该市结合推进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重点选派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80余名村党组织书记到浙江等地挂职锻炼、学习培训,50余名淮北籍在外企业家被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选聘为“名誉村主任”。结合“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听民情、解民意,对涉及村级班子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的问题,逐一梳理制定整改方案,推动解决落实。探索开展“夜话解民忧”“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敲农门、唠家常、交朋友”,在走访中解决问题、增进感情。

结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该市集中整治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资源和能力不足问题。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中之重,大力实施“百村示范”工作,将软弱涣散村中的“空壳村”纳入全市扶持“大盘子”,通过财政扶持、盘活集体资产、置办物业实体等一系列举措,推动“空壳村”脱贫致富。目前,软弱涣散“空壳村”已全部脱壳。

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领导作用不明显、村级管理混乱问题,该市结合开展农村基层治理,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机制,引导软弱涣散村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全部由村党组织书记或班子成员兼任。包括软弱涣散村在内的所有村的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向村党组织定期报告制度,强化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地位。积极推进“一组一会”基层治理模式,“一组”即在村民小组或自然村调整设置党支部(党小组),“一会”即因地制宜配套组建村民理事会,指导各村党员理事会成员,积极参与协商议事、调解纠纷、倡导新风等工作。同时,集中整治信教群众教育不够、活动场所管理不规范问题。建立领导联系包保机制,实行一月一调度、两月一研判,同时依托宗教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进四有”进场所、“三个讲好”主题演讲等活动,引导信教群众爱国爱教、正信正行。

(责编:刘尤罕、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