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在全省率先试行“专职化管理、一体化使用”新机制 新庄镇村干部对“兼职”说再见

罗云羽、宋思嘉

2019年10月04日11:21    来源:江西文明网

原标题:新庄镇村干部对“兼职”说再见

  金秋时节,走进宜丰县新庄镇口溪村,美丽的村容村貌、和谐的人际关系、蓬勃的发展氛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这是新庄镇在全省率先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一体化使用”新机制试点,对村干部实行岗位专职化、报酬工薪化、考核绩效化和管理制度化后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镇已有12个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预计平均可增收10万元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入全县第一方阵。

  担任村干部多年的万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万科立,见证并参与了村干部专职化建设试点。他说,村干部敬业精神增强,人心思干,关键是实行了定职责、定任务、定考核、定奖惩、定报酬的“五定方针”,全面细化了村“两委”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目标,村干部办实事劲头更足了。

  “以前干好干坏一个样,加之对村干部管理缺乏硬性手段,有些村干部将家庭生产当主业,岗位工作作副业,导致部分村建设缓慢、面貌依旧。”随行的新庄镇党委书记高进军说。问题是导向。今年,在县委组织部指导下,新庄镇通过选优配强班子,专职化设岗定责,推动村干部工作岗位由“半日制”“副业化”转变为“全日制”“职业化”,进一步夯实村级组织治理基础。

  为激发基层组织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新庄镇按比例对村干部评出“五星”“四星”等五个等次。村干部工资由县乡两级统筹,按照“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方式,由乡镇根据考核情况发放。同时,县里给在职村干部解决了社保问题,并对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累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0年以上的离任村干部,按相应标准发放离任补贴。村干部由“兼职”转向“专职”,把“职业”变成“事业”。

  9月11日,记者走进湖城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党支部书记黄定华说,通过健全村干部专职坐班办公等制度,村干部由过去“轮流值班”变成现在的“按时上班”,不再只求“过得去”,而是追求“过得硬”。前来办事的几名村民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以前到村里办事常常是“铁将军把门”,如今能快速找到人、顺利办成事。今年以来,新庄镇投入资金56万元,在17个村、1个居委会,兴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各中心按照“坐班制、首问制、跟踪制”要求,服务群众、调解矛盾纠纷、接受群众政策咨询。据悉,依托新庄镇经验,宜丰县已在全县探索推广村干部专职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站位高、综合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村干部队伍。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