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柘城:三个步骤夯实基层党建

2019年10月04日13:4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柘城 三个步骤夯实基层党建

党建综合版面墙上,“三会一课”制度等党建内容一应俱全;党建专用柜内,一个个印有党徽标志的红色基层党建专用盒上贴有“党员远程教育”“村‘两委’换届选举”等标签……9月30日,在柘城县张桥镇张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这是我们县统一标准设计配发的党建档案盒和统一制度版面,还给我们发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里面阵地建设、组织生活等党建要求全部一一列举了出来,简便实用,让我们知道了农村党建该干什么,该怎么干。”张桥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彬说。

基层党建是乡村谋发展的“龙头”,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则是舞好“龙头”、发挥先锋堡垒作用的有力手段。柘城县按照“推广打基础、深化出成效、全面上台阶”三个步骤,围绕标准、规范、推进、创先、作用发挥等基层最关心的五个方面,制定了组织体系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8个方面40项标准细则,全力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阵地建设标准化是搞好基层党建的基石。为此,该县加强顶层设计,全县所有乡村统一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主标识和村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4块标牌;统一台账记录;统一设计制作党建综合版面;统一制作党务、村务公开栏;统一设置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大厅,不断优化阵地建设。

同时,积极推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新模式,在全县推广乡镇、村“党支部书记论坛会议”,不定期召集各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党内群众代表和村民代表,就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问题进行商讨,相互学习借鉴。此举不仅找到了一把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的“金钥匙”,也为有效破解新形势下农村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了保障。

该县还探索实施服务群众标准化——“党员中心户”工作机制。即在每个村所有党内群众中确立10—20名党员中心户,每名党员中心户就近联系10—20户党员或群众,各自做好辖区内政策宣讲、民事调解等工作,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既让党内群众有了荣誉感、归属感,还让广大群众倍感温暖。 (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通讯员 张万杰)

实践者说

推进完善“党建标准化”是新时代提高党建质量的创新举措。柘城县强标准抓落实,杜绝基层党建工作“浮在面上,停在纸上”,让服务群众落到实处,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温暖了群众的心。

——柘城县委书记梁辉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