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省象山全域建设“清廉乡村”

2019年10月05日10:0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象山全域建设“清廉乡村”

  这几天,象山县黄避岙乡高泥村准备上马一个河道治理项目。为了这个投资30万元的项目能顺利推进,村两委班子讨论了一个方案,在“村民说事”会上商议后,提交到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获得通过。“和村民打开天窗说亮话,整个流程走下来,也就消除了村民疑虑,大家商量着把事办成。”高泥村党支部书记朱中华说。

  这几年,高泥村相继投入1600万元进行建设,乡村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笔钱都在村民的监督下支出。“钱花得敞亮,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村民看得见,村干部也没有负担。”朱中华感触很深。

  在象山,像这样运行规范有效的程序已经在农村全面推行,成为“清廉乡村”建设的“法宝”。该县紧扣权力运行监督难等关键环节,设计符合当地特点的权力运行流程,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固化为共同遵守的村规民约,便于村干部看图做事、村民照单监督。

  如今,象山创新探索“村民说事”制度和小微权力运行规范融合,发挥两项制度叠加融合优势,使“清廉乡村”建设固本强基。

  制度立村是象山“清廉乡村”建设的一个着力点。走进旭拱岙村,一面制度墙列出了“干部、党员义务劳动制度”“村内工程招投标制度”等八大方面34条。前不久,22幢新村居项目建成。规划之初,村里许多村民报名申请,很多人来说情要求照顾。为此,村里通过村民说事平台,讲清规划建房方案和每家实际情况,承诺绝不偏私。之后经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商量决定:配合“三改一拆”拆掉一户一宅老房子的16户优先安排建房,余下6户抓阄确定建房……村党支部书记葛聪敏说,每个环节都公开公正,村民心服口服。

  当下,象山正在全域建设“清廉乡村”,推进制度立村、强化监督,让遵章办事成为村干部的自觉,推动农村治理模式的转变。该县出台正反双向9项标准,评定“清廉示范村”。对示范村将大幅度提高农村工程项目建设权限授信。而对于不合格村,该县纪委下发监督提醒书,给予取消评先评优、暂停政府性资金补助等惩戒,督促限期整改到位。目前,全县已创建“清廉示范村”12个,整顿转化不合格村23个,不合格村比例下降到了3%以内。

  在“清廉乡村”建设引领下,徐徐清风吹进象山乡村田野,干部群众隔阂没有了,办事有规矩了,乡村治理奔向现代化。3年来,该县查处农村干部数量年均减少15%,反映村干部新近问题的信访数量大幅度下降。乡风清廉,也吸引投资项目纷至沓来,去年以来象山农村共吸引乡贤回归及推荐项目43个,总投资16亿元。(记者 应磊 通讯员 陈光曙 钱正)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