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范县:脱贫攻坚聚民心

2019年10月05日10:2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范县 脱贫攻坚聚民心

  10月2日,范县白衣阁乡敬老院的小院里洒满阳光,老人们搬着马扎走出屋门,一边晒着太阳,一边拉家常。

  “家里没啥人了,得亏还有政府照顾俺。”五保户陈士龙说,他没花一分钱就住进了敬老院,吃穿不愁、看病不愁。

  无处不在的民生关怀,已成为范县贫困群众心中最温暖的感受。聚焦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范县把改善和保障民生放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突出位置,真抓实干、补齐短板,为贫困群众织牢“幸福网”。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之一。范县统筹兼顾、强力推进,为集中供养与分散供养“做加法”。

  全力打造集中供养温馨家园。范县投资760万元,对10所乡镇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为全县40%的特困供养人员提供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在乡村建成220个农村幸福院,为周边群众提供综合性日间照料服务场所。该县正在建设的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将实现精神智力障碍残疾、肢体重度残疾人员全托养。

  创新推行“离家不离村”供养模式。范县充分整合社会救助、土地整合、危房改造等政策,投资600万元在12个乡镇打造31个“离家不离村”联养点。联养点利用村内集体土地,统筹相关资金,并与村标准化卫生室连片建设。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有了集中住房,也在家门口有了特殊的“朋友圈”。

  “供养标准每年都在提高,农村集中供养及护理的补贴标准已达每人每年9900元,农村分散供养根据实际情况分档实行,每人每年补贴5500元至5980元不等。”范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范县对因病致贫户、返贫户建立分类动态管理跟踪台账,精准分析、精准施策。

  “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在范县贫困人口中实现全覆盖。今年以来,该县各级医疗机构共垫付住院11376人次、医疗费用5510万元。

  贫困人口参保率、家庭医生免费签约服务率均达100%,范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获得有针对性的医疗卫生服务。目前,该县已组建73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大病管理服务、慢病管理服务一个都不少。

  黄河滩区贫困人口占范县贫困总人口的39%。抓住我省第一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涉及该县2个乡镇14个村的机遇,范县高标准建设千安社区、荷香社区,6170名滩区群众已搬迁入住,今年年底前将完成24个村1.9万余人的搬迁任务。

  为扶贫画卷描绘出最亮眼的民生底色,范县让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记者王映通讯员薛善才季玮)

  实践者说

  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持续完善民生兜底制度,实现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让脱贫攻坚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范县县委书记王秋芳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