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温县:农村党建聚资源

2019年10月05日10:2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温县 农村党建聚资源

  碧波荡漾的蚰蜒河在村前流过,党建主题公园吸引来往人群驻足停留;初心·使命教育馆内,各类红色藏品无声诉说峥嵘岁月……10月2日,温县温泉街道西南王村的党建综合体,令记者大开眼界。

  这个曾经孕育出包括维和烈士申亮亮在内的78名军人的“明星”村庄,正在党建引领下焕发出新的活力,先后被焦作市命名为生态文明村、美丽乡村“四星”村。

  该村党支部书记胡东兴说,村“两委”干部在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每天有忙不完的事儿,“这一切的改变都从村里打造党建综合体开始。”

  通过整合、腾挪、出租等方式,温县引导村级卫生室、文化广场、便民超市、幸福院、农家书屋、村史馆、健康屋、幼儿园等向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聚集,建成了集政治引领、教育培训、文化活动、议事协调、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党建综合体。

  以党建综合体为抓手,温县积极探索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有效路径,突出为民服务,筑牢农村党建的根基,营造浓郁的“听党话跟党走”氛围。整合党建资源,下沉政务审批事项,提质村级服务,温县党建综合体释放出强大能量,如同一个磁场,吸引着村民。

  招贤乡安乐寨村70多岁老人王梦庆说,“这儿有娱乐室、休息室、医务室,上午和老朋友们打打牌,中午在食堂吃饭,下午就到医疗室的按摩椅上按摩放松。门口就是超市和诊所,方便得很!”

  党建综合体建设伊始,坚持规划先行,凸显文化优势,实现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打造文化阵地、品质阵地。

  安乐寨村是司马懿故里,也是经济学家王梦奎、已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的老家。王氏兄弟把故居捐建为“兄弟书屋”,和村里的司马文化广场、司马故里展览馆一起,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党建综合体,尽显古韵新风。

  赵堡镇陈家沟村作为太极拳的发源地,把太极文化融入党建阵地建设。党建红色长廊鲜明展示了陈家沟村的党建发展史,拳师党员工作室、老支书工作室等特色工作室一应俱全,满足了群众的各类需求。

  党建综合体还对民政、医疗、卫生、人社等县直单位下沉的职能进行整合,马上就办、一次办妥,实现6大类28项服务事项在村办理,村干部轮流值班,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截至目前,温县已经建成功能完善的农村党建综合体58个,成为农村聚服务强阵地、聚民心感党恩、聚资源谋发展、聚功能惠民众的有效载体。(记者陈学桦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郑伟伟)

  实践者说

  我们将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立足开放、集约、共享的理念,全力推进党建综合体建设,让标识亮起来,功能聚起来,服务沉下来,打造温县党建品牌,推动乡村振兴。

  ——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