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线行走:用实干解开群众心锁

刘鑫焱

2019年10月11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群众的立场、视角出发,主动去解决群众的难事、急事、烦心事,才能让群众认你、信你

 

山西河曲县的民歌很有名。初到河曲县南也村时,就听到这么一首歌:“九曲黄河十八道湾,南也村来了个好村官,好事做下一串串,男女老少都喜欢……”

歌中夸赞的主人公,就是山西省住建厅派驻南也村的第一书记冯毅。初到南也村,冯毅的“待遇”可是差得很。

当时的南也村是河曲县的深度贫困村,党组织涣散,矛盾比较突出。对干部的不信任,是群众心头的一把锁。

冯毅做了几个服务指示牌挂在村供销社,想着方便大伙儿办事。谁料想,牌子还没挂稳当,一个村民径直就给撕烂扔到地上,推推搡搡要把他赶出村。冯毅反思,可能是村民觉得他又是来“玩花活儿”的,心里反感引发误会。

第二天一早,冯毅挨家挨户登门,把话接上、把心交起。他还从超市买了些油,带给贫困户。一天下来口干舌燥,村民有些感动了:“人家这么年轻的干部,还大老远来咱村帮忙,看来是实心实意。砸人家牌子也太不近人情了!”

村民逐渐敞开心扉,和他讲起了村里的情况。

南也村打了一口深水井,水还没吃多长时间就被四把铁锁锁上了井门。一把是承包人上的,说村里欠他管理费;一个村民拉水没拉上又给上了一把锁;有个村民与承包人有矛盾就又加了一把;还有凑热闹的村民又上了一把。

村里人很无奈。一名老党员拉着冯毅的手说:“这锁,你一定得打开呀。”

冯毅先用从外村拉水的办法解燃眉之急,其后的3个月,他一户一户上门走访,与上锁的村民及其亲属数十次“交锋”,终于做通了他们的工作。四个人主动开了锁,村民生活用水问题得以解决。解锁的当天,乡亲们给了冯毅持久的掌声,冯毅眼圈红了。

在基层工作,遇到老百姓不“买账”,该咋办?打退堂鼓、回避矛盾不是办法。只有从群众的立场、视角出发,主动去解决群众的难事、急事、烦心事,才能让群众认你、信你,跟着你一起干。

用实干打开群众心里那把锁,用真情焐热群众的心。因为赢得了群众信任,南也村党组织从软弱涣散迈向了坚定团结,也实现了整村脱贫。

最近,我接到了冯毅的电话,他说在乡亲们的强烈要求下,他驻村的任期又延长到2021年了,而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延长驻村时间了。

(作者为本报山西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1日 11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