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江苏镇江市:探索离退休干部“三缘一集聚”党建模式

中国镇江市委老干部局、中共镇江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

2019年10月11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长期接受党的培养教育,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是新时代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镇江市在全市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推行“三缘一集聚”党建模式,打破组织关系单一隶属关系,在老干部生活、学习和活动比较集中的场所设立建制性或非建制性功能型党组织。经过几年的探索发展,逐渐形成“地缘、业缘、趣缘,集聚正能量”的“三缘一集聚”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特色,基本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哪,党组织就建到哪,组织生活就跟到哪、正能量就发挥到哪”,让离退休干部党员成为推动基层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背景

镇江市现有离退休干部党员近2.5万人,占全市党员总数近11%,囿于居住分散、行动能力减弱等情况,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正常、规范、灵活的组织生活成为一大难题。“三缘一集聚”模式的开展,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使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落到实处。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对老龄社会背景下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党的执政水平,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是离退休干部党建面临新形势的客观存需要。离休干部普遍年高体弱、行动不便,而退休干部党员人数逐年增加,居住分散化、生活社会化、流动常态化特征越来越明显。不少老党员因年龄大、距离原单位远,或流动在外,或原单位不重视等原因,导致长期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组织归属感逐渐淡化。

三是社区及各类涉老社团、兴趣团体集聚着大批老同志的形势所趋。社区是离退休干部党员日常居住生活的主要地域空间,同时,在大量的涉老社会组织和老年大学等涉老机构里也活跃着众多老同志的身影。依托社区、涉老社团、老年大学”,探索一种适应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和需求的组织设置形式、学习活动方式和管理服务模式,引导他们发挥积极作用,显得非常重要而迫切。

二、做法

(一)建立“地缘”型党支部,让老同志在家门口过上“组织生活”

今年90岁的姚豫恒离休后组织关系在润州区委老干部局,以前每次参加组织生活都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随着年纪增大,原单位组织的活动,他参加得越来越少。润州区万科社区非建制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工作人员主动找到他,从此,姚老就在家门口过起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目前,该支部已吸引家住社区、组织关系在原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员103名,其中不少是六七十岁的骨干老党员。他们主动发挥特长,组织慈善、法律援助、邻里互帮、结对村官等活动,成为社区建设和治理的积极因素。为了进一步扩大支部的引领示范效应,当地街道党工委专门派驻党建工作联络员,并给予非建制性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工作补贴,定期组织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

截至目前,镇江市已在33个社区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4个,其中建制性党支部20个,非建制性功能型党支部14个。“地缘”型党支部,已产生出“磁铁效应”,吸引着周边离退休干部党员。“家门口的党支部”从点到面延伸拓展,让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作用发挥更明显。

(二)建立“业缘”型党支部,让老战友党旗下相约“再干一程”

银发人才工作站、理论宣讲服务队、科技服务队、法律服务队、医疗卫生服务队、文化艺术服务队、关心下一代服务队……归拢行业,有针对性地按系统设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小组,继续发挥他们政治、经验、威望、技术优势,推动正能量活动在各行业深入开展,是成立“业缘”型老干部支部的亮点。

由丹徒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办公室、区委老干部局等4家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组成的党群口老干部联合党支部成立后,让老党员们重新找到了“家”。在联合党支部18名党员中,有5名党员因年事高或行动不便,无法正常参加组织活动,65岁的袁宝凤便和支委们主动上门服务,向他们报告支部活动的情况,传达有关精神,送去学习材料。除了送温暖,袁宝凤还精心策划和设计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联合党支部成立后,党员们精神面貌有了新改观,组织观念和责任意识越来越强,老有所为、奉献社会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许多老党员主动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参与创建卫生城市、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主动关爱孤残老人等,联合党支部组织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作用发挥越来越强。

缘于一段共同经历的知青岁月和相同的情感共鸣,镇江市知青文化研究会于2010年成立,900多名会员都是退休人员,其中党员212名。2018年4月,这一涉老社会组织创新成立党员工作部,将200余名老知青党员分配到3个党员工作小组,形成了两级党建网络,并组建“镇江知青党员志愿服务队”。知青党员活跃在各类公益志愿服务中,以“老知青精神”辉映党旗,彰显先锋本色。

(三)“趣缘”型党支部,老伙伴组队中擦出“奋斗火花”

镇江市老年书画协会活跃着的一大批离退休干部党员,具有强烈的精神文化需求,更有强烈的组织情怀。近年来,镇江市老年书画协会将15个书画组织全部改为书画社,并依托社区党委,成立了3个书画社非建制性党支部,推出“1+X”活动,“1”就是以党建为引领,“X”就是走进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用书画为社区、为群众服务。

丹阳市老年大学常年有约2000名学员,来自黑龙江、湖北、甘肃等地的异地老党员多。异地老党员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对组织归属感和党员身份感需求迫切。2018年上半年,该校以“三缘一集聚”为切入点筹备成立党支部。2018年9月,党支部成立,并探索“老年教育+党建”的新办学理念,专门开办了“党员时政班”。老年大学党支部成立后,马新生被聘为丹阳新闻网《摄影之家》版主,他敬业负责,每晚坚持花一二个小时看帖、回帖、删贴等,曾连续400天不间断上网,及时辟谣、激浊扬清,严把舆情关。同时,他还主动与其他版主齐心协力营造健康、和谐、安全的网络环境。在丹阳市老年大学,现在只要是新进党员学员,都会自觉地第一时间到党支部报到。目前党员学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非常明显,从班级管理到学员服务,党员始终走在第一线,已成为学校办学的中坚力量。

三、实施过程

1.注重谋划,加强指导。镇江市委组织部、离退休干部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连续三年在年初印发《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安排》,对“三缘一集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达到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全覆盖,先后建立“三缘一集聚”模式党支部书记信息库、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信息库、党员居住地信息库等,并开展走基层看党建专题活动,逐个走访了解30家试点社区情况。

2.强化培训,夯实基础。召开市级业务培训会,对80余名社区党建负责同志作实务性指导。深入推进“领头雁素质提升工程”,邀请“三缘一集聚”党支部书记参加“解放新思想,改革再出发”“旗帜鲜明讲政治,银发生辉再出发”培训班,不断提升支部班子队伍党建工作专业素养。

3.以点带面,分类实施。由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安排专人与当地基层工作人员密切合作,调查摸底,并采取“一带一”的模式,了解掌握本地区、本行业、本协会离退休干部党员情况,造册登记。选取试点社区开展试点,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阵地整合、资源共享,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学习、组织活动提供便利。

4.协调推进,逐步推广。实行挂图作战,召开辖市区党工委书记工作座谈会,与各辖市区党工委一起探索在社区、老干部社会组织、老年兴趣团体中开展该工作。此外,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建国七十周年等,组织社区、非建制性党组织开展“银发讲习堂”、就近就地参观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吸引一大批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其中,不断增强吸引力。

5.现场交流,总结经验。镇江市委组织部、离退休干部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创建市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示范点的通知》,并把社区、社团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纳入创建领域,把非建制性党支部也作为创建单位,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充实完善责任制的内容和运作机制,形成一套科学、完整的工作程序,使“三缘一集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成效

“三缘一集聚”,让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紧紧聚拢在党组织的怀抱里。党组织学习活动、服务管理、发挥作用的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在实现组织生活正常化、学习活动规范化、教育管理经常化、服务关爱亲情化、发挥作用就地化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实现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那里,组织生活跟到哪,正能量发挥到哪里。据统计,镇江市开展“三缘一集聚”已经先后集聚起了5000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充分发挥其自身优势,奉献社会、服务基层,展现了这些“银发先锋”与党同心、与新时代同步的良好精神风貌。

1.老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有效覆盖。在社区层面,从点到面延伸拓展。依托社区党组织、就近便利、循序渐进、共建共管”四个原则,已在33个社区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4个,其中建制性党支部20个,非建制性功能型党支部14个。在涉老社团层面,从少到多全覆盖推进。成立市老干部文体协会党总支(为全省涉老社会组织首家党总支,下设11个党支部),市县两级共建立非建制性功能型党组织71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69个)。在老年机构层面,从无到有稳步推进。先后在信缘康护理院、德高护理院、京口区老年大学、丹阳市老年大学、扬中市老干部大学等成立非建制性功能型党支部5个,实现老年机构党支部零的突破。审批程序完善,均有请示、有批复,有成立仪式,增强活动的仪式感、党员的参与感。

2.老党员的组织归属感显著增强。支部班子更优更强。一批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三缘一集聚”模式党支部书记。组织生活参与率显著提升。部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流动党员及自愿在社区、社团接受教育的党员开始主动对接社区、社团党组织,纳入党组织教育管理。支部主题活动增量增质。通过支部书记考核和“六有一提升”创建考核,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年集中政治学习基本达到8次以上,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多彩,也使老同志在原单位党组织之外,多了“家门口的党支部”,多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多了一个互助关爱的精神家园。

3.老同志发挥作用的正能量更加集聚。随着“三缘一集聚”模式的深入推广,老同志们积极投身“银发党建顾问团”“银发宣讲团”“银发艺术团”“银发人才工作站”发挥作用,送知识、送演出、送技术。热情参加“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壮丽七十年”等活动,在“银发献良策促发展”活动,填写征集表2300份,为镇江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300余条。100余名“正能量先锋标兵”,汇编成《守望初心(第一辑)》,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性教材下发,带动社会风气淳正向上。

五、探讨

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离退休党员“三缘一集聚”工作不仅必要而且可行,不仅便于管而且能出效,不仅单位支持而且党员欢迎,应当把该项工作作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补充,拓展扩面,放大效应。

1.更多依托“三缘一集聚”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实行“兜底”管理。现代社会,城市社区的功能越来越强,老年协会组织的作用越来越大。老年居民与社区、协会组织成为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通过“三缘一集聚”能有效的做到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实现对党员的教育、服务与管理的无缝对接,负责到底。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当前“三缘一集聚”工作尚处于推进的初步阶段,在面对老年问题日趋复杂化的当下,需要我们增强前瞻意识,做到离退休党员党建工作与在职党员党建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一同奖惩。切实将离退休党员“三缘一集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党建工作整体规划。

2.持续利用“三缘一集聚”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加强善管厚爱。离退休干部党员与其他干部党员一样,都希望组织善管厚爱。“三缘一集聚”工作可以有效的补充建制性党组织管不了、管不全、管不深的问题。“善管”主要是针对老同志思想实际、健康实际、家庭实际,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注重党性锤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引导他们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创新组织活动方式方法,开展内容多样,形式新颖,老同志喜闻乐见的组织学习活动,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吸引力。“厚爱”就是要多渠道、多形式、常态化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让老同志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要对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坚持做到送医送教送学上门;要建立走访慰问制度,及时提供主动式、响应式、组团式服务;要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生活遇到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及时上门慰问,给予精神慰藉,提供必要帮助,使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社区需有所应,困有所解,急有所帮,把社区建设成为服务关爱老同志的温馨家园。

3. 不断发挥“三缘一集聚”优势,搭好台唱好戏集聚起离退休干部党员正能量。离退休干部党员身上蕴藏着巨大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专业技术优势,是全面建小康、推进民族振兴的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而且,他们也很愿意把自己的作用发挥出来,把余热贡献出来。“三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只要多做链接资源、组织协调工作,就能把老同志的所能所愿与党的事业所需所盼紧密结合起来;就能发挥告同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参与基层治团结引领群众,助推改革发展的重要作;就能引领老同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关心教育青少年成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4.积极完善“三缘一集聚”工作机制,在长效管理上下功夫。把制度建设贯穿本项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在解决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入”“教”“管”的问题,引入多部门合作统管机制,强化沟通、协调、配合,统筹各方资源,形成整体合力。在解决好“书记”如何选配的同时,研究制定“队伍”如何培训的问题,制定符合“三缘”特点且受老同志欢迎的培训机制、互联网管理机制等,筑牢组织基础。同时,注意避免“三缘一集聚”模式冲击当前现有建制性党建工作的情况,防止“变多重管理为都不管理”的现象。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