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重庆北碚:红色力量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0月12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起因

就重庆市北碚区而言,全区注册登记非公企业近2万家,2018年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9%,民营市场主体数占比达96%。重庆市北碚区委组织部、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重庆市两江新区蔡家智慧新城管委会把促进非公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推动非公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建出生产力”。

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代表之一。该公司成立于1994年,主要从事高端铝合金产品精密锻造和高精机械加工及航天航空、军工、汽车等产品研发设计和制造,受经济下行影响,企业在举步维艰的发展中,充分意识到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紧迫性、重要性。通过若干次的隐形党员摸排后,2007年成立了重庆市顺多利党支部,目前已发展党员18名、流动党员5名。

重庆市顺多利党支部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共振区”和“关键点”,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坚定创新发展理念,探索推行“三融入三服务”,以红色力量引领企业转型升级,积极为企业开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产品变革鼓实劲、出实招,构建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管理体系,昔日濒临破产的小厂华丽蜕变为年营业收入近2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400余个就业岗位,创税收973万元,成功将“顺多利”认证为中国驰名商标,2019年被评选为“第二届中国铸造行业压铸件生产企业综合实力50强”。

二、主要做法

(一)将党建思维融入管理服务决策,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目标同向”。

注重两个强化,让党建工作有保障。建立党建综合部门,23名党员为该部门工作人员,下设质量突击队、技术冲锋队、营销先锋队和后勤保障队四个工作小分队,主要负责解决企业生产、销售、管理等工作中出现的疑难杂症。建立“党费为主、资方补助”的经费保障机制,将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全年预算,每年拨付15万党建工作经费,为每名党员每个月额外发放50元党员津贴,还根据党建综合部门运转需求,随时补充工作经费,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建立“三个机制”,让沟通渠道更畅通。握稳“方向盘”,规范落实“三会一课”、 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每季度党员大会上,党员轮流述职,汇报双岗双责履职情况,述职内容作为季度绩效考核重要依据,考核分数80分以上,将获得党员津贴。种好“责任田”,全车间分成十八个民情网格,每名党员负责联系一个网格,分区联系400余名员工,通过思想“一带一”、业务“一帮一”等活动,提升管理服务效能。织密“民意网”,在办公区域、车间设立意见箱收集各类意见,“党群议事会”及时予以解决,无法解决的交办企业决策层。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每年底举行一次满意度测评问卷调查,针对工作环境、职业规划等五十个项目提出的相关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评分,未达80分的项目将进行重点整改,目前该问卷调查已实现连续四年无员工不满意项目。

(二)将党性宗旨融入生产服务技术,实现企业成长与区域规划定位“发展同步”

设岗定责当表率,多维面树立“红色形象”。形象树立“增共鸣”,以“岗前有牌、门前有牌”为要求,党员亮出身份、岗位和承诺,普通党员侧重于做好本职工作、搞好“传帮带”、从身边小事为职工服务,管理层党员侧重于做好民意沟通、为企业发展服务。形象维护“奏强音”,常态性开展“我为身边人服务”找茬活动,党员间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职工教育、技能操作、安全培训等服务组纠正错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工人出勤率达100%,质量投诉为零,职工满意率达90%以上。形象提升“谱新曲”,党员质量突击队与重庆大学合作先后组建了金属制品研发中心和汽车空调压缩机技术开发机构,成功通过了ISO/TS 16949:2009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实施“品牌兴企”,持续提高商标美誉度和市场覆盖率,不断扩大品牌效应,相继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和“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2016年“顺多利”成功被认证为中国驰名商标。

技术攻坚克难题,积聚式推动“红色加速器”。围绕“两江创新高地、生态宜居北碚”的区域定位,紧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产品研发。基础研究“振起来”,2011年公司第二次转型升级,党员技术冲锋队讲党性,主动扛起基础研究大旗,带领企业进军汽车领域,先后为公司斩获49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发明专利。党员骨干陈义云用心践行工匠精神,通过反复调研、数百次数据分析,改进了挤压技术,极大减少了产品起层、产品气缩孔等问题,稳定了产品质量;又重新建标准、建流程,对全部生产线采取信息化管理,确保每件产品都具备“零缺陷”的高品质基因,在全球竞争的序列中,顺多利长期质量排名第一。创新改革“强起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产品泄漏率从行业常规的3%下降到0.28%。成功解决了减少汽车空调压缩机组合泄漏技术的世界级难题后,“顺多利”得到国际市场的高度青睐,相继与两家世界500强知名汽车空调企业形成了长期战略伙伴关系;降低能耗且节约能源的电动压缩机动静涡旋盘技术,成功填补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电动空调压缩机自主生产能力的空白,电动压缩机关键零部件2019年已全面量产。技术带头人邓力同志因专业技术贡献大,2017年全国总工会授予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主题活动促发展,组团式推动“红色比拼”。金点子集智添动能,结合扩销增量节能主题,鼓励一线员工建言献策。110盖子线是盖子线中加工较难的型号,26道工序导致效率极低,工人们群策群智成功简化至6道,每年为企业节约资金200多万。技能比武提素质,围绕拆装模具、快速换模、全能操作等内容,每年开展一次金牌员工评选及技能竞赛。对比武中业绩突出的、日常贡献较大的员工,党支部及时将其纳入党员发展及后备干部对象予以重点培养。达人争霸立潮头,党员们长期深入生产线解决突发难题,车间逐渐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机加部副经理钟正菊原本是一名普通农民工,在榜样力量带动下以钻头为笔,电机“盖子”作卷,加工了数不清的盖子线,成为行业里有名的盖子线制作“达人”,经她优化的车床生产工艺,每年产能从700件提高至1200件,产品合格率提高至80%。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2018年被推举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三)将党内关怀融入文化服务职工,实现职工梦想与企业精神理念“思想同心”

以人为本建“党员之家”。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像吸铁石样把党员、员工紧紧凝聚在一起。建立活动驿站,搭建了以阅读室、谈心室、接待室、活动室为一体的党员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的平台,成为党支部精神宣传、民主决策、风采展示的活动阵地;还定期与蔡同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资源共享活动,为员工争取更多的图书、活动场地等资源;打造红色互动平台,顺应青年党员的个性,依托公司内部局域网、官网、QQ群和微信群,促进党员间互动交流。

以情为重建“温馨之家”。坚持开展社会责任回报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连续8年向困难儿童、困难党员和困难老人进行慰问,每年坚持为童家溪养老院的老人们送温暖。坚持党建带工建,落实“三必访三必谈三必带”,员工获得感显著增强,即职工生病住院、意外灾祸、家庭困难“必访”,职工思想问题、纠纷矛盾、表彰处罚“必谈”,新进职工、落伍职工、困难职工“必带”,累计走访慰问600余人次,交心谈心500余次,发放慰问金10万元。2018年党支部书记项绍伟同志被推选为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

寓教于乐建“文化之家”。围绕打造信仰式愿景企业,积极举办多种主题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季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联合武警北碚蔡家中队官兵,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一次升国旗仪式,增强员工责任感;每年春节开展一次“暖心”活动,为每一位员工父母邮寄一封慰问信和200元父母慰问金、召开一次家属恳谈会,感谢家属们对员工工作的默默支持。

三、工作成效

重庆顺多利党支部坚持把“三融入三服务”贯穿到企业的管理和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中,使党建工作不再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而是目标可及、措施可行、效果可喜。党组织和党员成功扮演了“三种角色”。

企业成功转型的“主力军”。改变了以往党建工作游离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局面,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及时引导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党组织活动与企业发展融合互动,助推企业涅磐重生。

助推技术革新的“先锋队”。党员技术攻坚小组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带头研发多项专利技术,引领产品技术革新,先后为公司斩获49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发明专利,为公司发展拓宽了深度和宽度。公司在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相继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和“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顺多利”也被认证成为中国驰名商标。

内外关系和谐的“践行者”。党支部当好管理层、党员、职工间的“桥梁和纽带”,为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和谐环境。党支部经常深入一线,倾听员工心声;注重队伍培养,让员工干事有“奔头”;注重劳资和谐,做到“发展同谋、成果同享”;注重关心关爱,增强员工获得感和归宿感。自2010年以来,职工收入逐年增加,员工对企业满意指数从未低于90分。

四、工作启示

重庆顺多利党支部通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引领企业主动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也给我们一些启示和思考:

获得出资人的真诚支持,是做好民营企业党建的首要前提。非公企业出资人支持是保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内在源动力,顺多利企业法人弘扬企业家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为党建工作开展营造良好氛围。主动放权信任,支持党支部参与生产经营管理;主动保障经费,支持党组织阵地建设、活动开展;主动给予时间,组织员工参加各项活动,党建工作才有聚力、有活力。

党组织有担当有作为,是做好民营企业党建的核心所在。党组织要担当企业科学发展的推动者,主动参与经营决策,发动党员职工建言献策,在帮助企业破困境、谋发展中发挥实质性作用,用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措施推动党建工作,用企业健康发展的实绩检验党建工作,才能赢得企业和员工的理解并支持党建工作的开展。

选好党组织的领航人,是做好民营企业党建的关键支撑。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党支部书记素质直接影响着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发挥。选好配好党支部书记,务实开展好党组织工作,积极发挥参谋作用,服务企业才更有动力,党建与企业发展才会相得益彰。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