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广东中山市南区城南社区:党群集智“金点子” 共建幸福新城南

中共中山市南区工作委员会

2019年10月12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山市南区城南社区辖区面积5.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4.5万人,户籍人口约1.4万人,流动人口约3.1万,辖区内有2个工业小区,厂企商铺约1500间,居住小区31个。社区党委下辖18个党支部,现有党员351名。城南社区作为一个以商业住宅小区为主的新型城市社区,民生配套设施种类齐全,是集商业、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纯居民社区。社区党员居民普遍文化素质较高,对于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和社区治理的需求日益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的趋势。城南社区党委每年投入30万元,实施“党群集智‘金点子’,共建幸福新城南”公益项目,并把项目实施作为社区党委书记项目,发挥社区党委的政治引领,整合联动多方资源,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社区党委通过公益项目征集路演的方式,动员、吸引对社区公共服务有热情、有想法的社区党员群众、社会组织和高校社团广泛参与,党员群众针对社区发展存在问题和居民群众的生活需要进行提案,支持社区党员群众和专业社会组织发起社区项目,发掘党员群众领袖,并提供资金资助、能力建设、资源链接等全方位支持项目实施,从而让居民群众、社区组织在共享、互助、自治中提升生活幸福感,推动了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进程;同时注重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其中四分之一的项目负责人和项目骨干为党员,通过建立新型党员志愿者服务方式,打造出“政府搭台、社区牵头、党员示范、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模式。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广东省社区居委会档案工作目标管理一级单位、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中山市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一、背景与起因

城南社区辖区面积5.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4.5万人,户籍人口约1.4万人,流动人口约3.1万,居住小区31个,社区党委下辖18个党支部,现有党员351名,是一个以商业住宅小区为主的新型城市社区,民生配套设施种类齐全,是集商业、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纯居民社区。社区党员居民普遍文化素质较高,对于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和社区治理的需求日益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的趋势。同时也为城南社区党委打造多元共治社区治理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以来,城南社区党委以实施“党群集智‘金点子’,共建幸福新城南”公益项目为切入点,并把项目实施作为社区党委书记项目,发挥社区党委的政治引领,整合联动多方资源,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为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以党建促进社区治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营造美好社区,回应社区党员群众多样化需求,城南社区党委在南区党工委的支持和指导下,整合联动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珠海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中山市有爱青年社会创新促进中心多方资源,撬动企业资金支持,发起“党群集智‘金点子’,共建幸福新城南”社区公益项目大赛。通过动员党员群众针对社区发展存在问题和居民群众的生活需要进行提案,支持社区党员群众和专业社会组织发起社区项目,发掘党员群众领袖,并提供资金资助、能力建设、资源链接等全方位支持;同时建立新型党员群众志愿者服务方式,打造“政府搭台、社区牵头、社会动员、党员示范、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

二、做法与经过

2017年初至今,城南社区党委通过联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党员群众等多方资源,连续开展了两届汇丰社区伙伴计划—城南社区基金“金点子”公益项目大赛(简称城南社区基金“金点子”),每一届均投入资金30万元,其中汇丰银行资助15万和区党工委匹配15万。2017年“金点子”16个中标项目累计开展活动977场,服务群众达33951人次。2018年“金点子”46个申报项目中最终签订了18个中标项目。中标项目涉及社区党建、社区自治、社区环境、社区文化、社区融合和社区管理六大社区议题,全方位满足社区需求。

(一)广泛调研,瞄准需求。通过线下与线上的方式对试点小区进行基线调研工作,召开 “我的社区,我做主”意见征集会,收集、整理本社区党员群众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和有关需求,动员社区党员、居民代表、业委会代表、物业公司代表、流动人口代表、驻区单位代表以及社会组织代表等共同探讨社区现有资源、共同愿景及公共议题等基本情况。

(二)启动项目申报,广泛宣传发动。通过举办大赛启

动仪式,面向全市社会组织、城南社区的社区组织和党员群众以及中山各高校社团开展项目征集。线上线下广泛开展项目宣传,组织社区协调员走访物业,并在小区微信群、社区公众号发布大赛相关通知,提高项目知晓度和参与度。为顺利推进项目进程,辅导有意向参与项目申报的党员群众更好地理清思路填写项目申报书,城南社区开展了项目辅导和咨询累计达70余次。

(三)多方评审,角逐最优项目。一是组织项目初审会,

由政府部门、社区书记、高校、社会组织以及媒体多个领域代表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从项目的公益性、创新性、需求性、可行性多维度出发,对项目的内容设计、预算合理性、团队的专业性、资源链接能力等方面进行项目筛选。二是组织入围项目辅导优化,为了让入围初审的项目在项目终审会上能够脱颖而出,社区组织了终审一对一的项目优化辅导,根据项目设计的项目逻辑框架方法向各项目申报单位重新梳理各项目的设计路径,捋清项目的活动、产出、目标、成效。三是召开项目终审会,由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和20位社区党员群众组成的大众评审团进行打分,最终产生中标项目。

(四)中标项目辅导优化,推动项目落地实施。社区为终审入围项目负责人提供了一对一的中标项目辅导与优化服务,进一步提升项目整体质量。项目签约完成后,各中标项目陆续开展项目活动。为提高中标项目执行力度和效率,定期对中标项目的实施进度和实施效果进行监测,全程陪伴项目团队成长,确保项目如约完成。

(五)开展中期、末期评估,展示项目成效。每半年召开一次项目评估,由社区党委书记、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财务人员等组成的评估小组,围绕项目的服务内容和成效、活动质量、项目目标完成情况、项目财务管理以及社会效益等多维度,通过资料审阅、财务核查和现场答辩的方式对中标项目进行了综合评估。针对各项目实际开展情况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一对一沟通交流,协助项目查缺补漏,提炼项目成效,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树立项目品牌。

三、成效与反响

城南社区基金“金点子”项目提升了党员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发掘了一批热心社区事务的党员、居民骨干,并通过项目资助和能力提升,培育出一批新型社会组织,探索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有效途径,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的有效实践。

(一)党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创新,搭建了多方位党员志愿服务平台。城南社区党委以基金项目“金点子”为载体,围绕“基础在社区,核心是参与,党员群众为主体”的思路,所有项目负责人和项目骨干中,党员人数多达四分之一。从意见收集、项目设计、项目实施,社区党员处处发挥着牵头引领作用,积极带领居民群众投身社区建设和志愿服务。

以“党建引领,活力城南”项目为例,在党员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组建了一支30名党员志愿者队伍,实施社区困难群体结对帮扶、社区环境整治、社区活动策划执行,每次活动都穿着鲜红的党员志愿者马甲,佩戴党徽,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培育社区领袖,推动社区和谐善治。城南社区党委基金“金点子”项目致力于推动社区社会组织或党员群众个人作为主体申报并执行社区项目,突破了以往由政府或外来社会组织进驻社区提供服务的传统模式。在实施的过程中,社区积极挖掘和培养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社区领袖,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社区的管理和建设中,不断促进党群融合。

以“幸福长者之家”项目为例,项目负责人是李阿姨和王阿姨,均为年过六旬的热心居民,但依然不遗余力,全心全意服务小区里的长者,她们的想法简单,就是希望小区里的长者能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该项目连续两届获得资助,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从最开始的2名志愿者发展到现在建立了一支18人的爱心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幸福长者之家”项目丰富了万科物业小区的老年人文体生活,她们的活动也得到万科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和场地支持。

(三)孵化培育出新型社区组织,多渠道满足居民需求。城南社区党委通过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对“金点子”各项目进行辅导和优化,项目负责人和骨干在此过程中组织策划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得到提升。社区党委鼓励和帮助具备条件的项目团队组建社团,培育和孵化出新型社区组织,以丰富和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例如,社区通过整合社区30多支文化志愿者队伍,成立城南社区追梦艺术团,让社区文化志愿队伍由散到聚,成为了一支规模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综合性艺术团。艺术团根据社区内党员群众的文体特长和意愿,成立合唱队、舞蹈队、综艺队等特色文化队伍,吸引一批党员群众和文化爱好者。艺术团建立固定培训制度,有固定排练场所,邀请专业教师培训,学员中能者为师、互教互学,夯实艺术团员技能基础,提升全体成员的文化艺术修养,表演水平逐步增长。艺术团创作的《开心腰鼓》、《健力球操》、《党群欢庆十九大》等节目获得了市、区多项荣誉,展现了老年人活力向上、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此外,艺术团定期在社区内巡回展演,极大地丰富了社区文化生活,受到了社区党员群众的热烈欢迎。

(四)引导居民正确参政议事、表达诉求,社区秩序和谐稳定。社区内各物业小区存在着多样化的公共议题,但大部分居民并不知道如何参与议事,达成有效共识。为此,城南社区党委致力挖掘各小区内具备一定素质,热心小区建设的党员群众,通过项目去学习和了解议事规则,和物业公司建立沟通机制,共同商讨商议解决问题。

以“长征小茶馆计划”项目为例,项目由社工介入,通过挖掘社区领袖和发挥长征机械厂退休老党员的余热,推动小区成立业委会,以学开会规则为主,辅以专业指导,提升了小区党员群众参政议事的规则议事和服务小区居民的意识和水平。新成立的长征小区业委会组织成员开展长征小茶馆之罗伯特议事规则培训,并初步组建了“业委会+党员+热心居民”志愿者团队,有效促进居民文明议事、高效决策,形成“邻里守望、邻里共助”的氛围。

(五)居民群众参与度显著提升,形成多元共治社区治理格局。城南社区党委通过“金点子”项目实施,推动社区社会组织或党员群众个人作为主体申报并执行社区项目,让党员、居民、企业、社会组织、物业小区多元主体参与到社区各项事务中,探索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模式。同时,为居民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平台,使原先彼此陌生、疏远的居民,成为互帮互助的新邻里,构建起守望相助的熟人社会,促进社区和谐共融。

四、 经验与启示

党员、居民群众、物业小区、社会组织是城市社区的重要组成元素,挖掘各方资源,整合各方力量是加强社区党建、激发社区活力、保证社区良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城南社区党委基金“金点子”发挥社区党委的政治引领和核心统筹作用,以党员群众培育为核心,创新“党建+公益”和“专业社工,党群义工”的模式,通过建设社区基金、培养社区协调员、孵化社区组织、培育党员骨干、开展行动研究、开发线上社区基金运营平台等举措,实现培育社区精神、营造熟人社区,推动社区组织和社区党员群众人才的培育,推进党组织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目标。以城南社区基金为试点,引入外部资源,包括资金与能力支撑,致力于通过搭建社区建设平台,让每一个党员、群众及社区组织都可以便捷、有效的参与社区建设和基层治理。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