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街道:用活党员“三先”工作法激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上海市徐汇区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4日09: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如何激发党员的主体意识和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斜土街道党工委不断思考,并结合实际深入探索。最终,辖区嘉乐公寓的实践中产生了“党员先想、党员先议、党员先行”的党员“三先”工作法。

嘉乐公寓位于上海市徐汇区肇嘉浜路383号,建于1984年,属斜土街道肇清居民区管辖,是一栋15层沿街独立公寓,共有178家住户。房龄老、设施旧、环境差,未规划停车位,楼道电线裸露、堆满杂物,物业费用低、收缴率不高,物业公司连年亏损,2013年,物业公司弃盘,嘉乐公寓陷入“无人管”的窘境,环境的改善迫在眉睫。街道党工委以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为契机,发挥居民区党总支引领作用,运用党员“三先”工作法,发动党员,先于群众树立信心,先于群众确立目标,先于群众身体力行,激发党员的主体意识,使广大群众得到最大程度的动员,群众主体意识和文明意识被唤醒,激发了社区治理的共同感,共同来创造变化,感受变化,在共同创造和感受变化中体会获得感、幸福感,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构建“议有序、行有矩、邻有助、亲有度”的现代亲邻社区关系。

二、做法

(一)主要做法

斜土街道党工委推广运用“党员先想、党员先议、党员先行”的党员“三先”工作法,指导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结合嘉乐公寓实际情况,生动实践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形成党组织、党员、群众层层发动的自治体系。

1.党建引领,形成社区治理合力。一是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在业委会成立党的工作小组,建立大楼党员微信群,共商小区公共事务。二是成立物业自管小组,制定管理费用审核制度,坚持业务公开、费用透明,管理方式从简单粗放向“精打细算”转变。三是以区域党建促进斜土分会、肇清支会为平台,邀请驻区单位、社区党员参与自治共治。

2.党员示范,攻克小区管理难题。嘉乐公寓私用面积小、公用面积大,因原物业管理不到位,过道、楼梯口乱堆物现象严重。在小区综合整治的统一部署下,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与嘉乐公寓业委会联合建立整治小组。通过党员“三先”、带头表率,有序清理杂物12吨。2018年,嘉乐公寓作为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小区,依托党员“三先”示范引领和居民自治积累优势,30天完成小区垃圾源头分类100%。

3.动员改变,激发群众主体意识。嘉乐公寓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各家各户主动拿出绿植、书画、摄影作品来装饰楼道,左邻右舍关系融洽和谐。嘉乐公寓物业自管下的居民直接参与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居民主人翁意识,为基层自治共治提供了一种良好范式。

(二)具体经过

1.在攻坚克难中赢得信任

嘉乐公寓在2016年前积累着“脏乱差”、“弱软散”等问题。在街道党工委和肇清居民区党总支的指导下,开始探索党建引领下的业委会自管自治新模式,嘉乐公寓业委会接管了物业的管理职能,依托大楼第一党支部党组织的力量,业委会主任韩东萌及支部书记张均华起到了关键的带头作用,党员首先树立了小区业委会自治的信心、强化了党员“三先”的责任、投入了承担小区治理的精力,“先想”统一居民的思想和认知,“先议”形成科学的自管方式和途径,“先行”示范引领居民共同参与自治。

嘉乐公寓套内面积小、公用面积大。居民为了扩充居住面积,人行过道乱堆物现象越来越严重,小到碎花盆、垃圾桶,大到大橱、五斗橱、电冰箱、洗衣机,楼道杂乱无章,安全隐患严重,严重影响环境质量。先想、先议、先行,形成楼道堆物整治的目标和方案。业委会主任韩东萌,带头拆除了外置鞋柜,另一位党员拆掉了家装铁门,并将拆除过程拍成视频发到党支部微信群。在党员的动员引导下,134户居民陆续搬走了自家杂物。2016年9月30日,集中进行楼道杂物清理,共清出12吨垃圾,整整装满7辆大卡车。下午1点,施工队进入,粉刷墙壁、清理电线。居民们看着焕然一新的嘉乐公寓感叹道,“住了快20年了,从未见过楼道这么敞亮,心也跟着暖了”。楼道整治既是巨大的挑战,也是赢得居民信任、坚定居民信心的转折点。

2.在广泛动员中增强力量

肇清居民区党总支在嘉乐公寓业委会成立了党的工作小组,大楼内的42名党员分成2个党小组,同时每2层设置一个同构小组,因为嘉乐公寓是每2层设置一位楼组长,每一层设置一位业主代表,以每二层党员,楼组长及业主代表构建成一个同构小组,一个同构小组至少有3个人,形成工作队伍,最大程度的组织发动群众。

通过民主生活会、网上交流等方式,统一党员思想认识、树立党员自治信心、商议自治管理途径。党员学习上级文件、政策、法规,为规范自治夯实理论基础;结合嘉乐公寓实际难题集思广益,为科学自治设计方案对策;经过业委会、党小组充分讨论民主协商、通知向全体居民公告,为民主自治凝聚民意共识。嘉乐公寓业务会自管自治的成功离不开小区骨干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在街道党工委和肇清居民区党总支的指导下,嘉乐公寓第一党支部通过推广党员“三先”工作法,挖掘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形成居民广泛参与自治的“总体面”,培育一支拉的出,打得响的志愿队伍。

接到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点的任务的当天,公寓内21名党员全数到齐,组织商议工作方案;晚上,开始逐家逐户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第二天一早,绿色账户积分卡就到了居民手中。实行垃圾分类当天,嘉乐公寓即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16名成员中1/3是党员。公寓里的老党员,平时生活起居都由钟点工打理,倡导垃圾分类后,担心钟点工马虎应对,每次都跟着下楼倒垃圾。嘉乐公寓14楼有一位93岁高龄的老先生,平时行动不便,但对垃圾分类他从不马虎,干湿垃圾分得清清楚楚。党员的带头作用,激发了大楼居民的参与热情。90岁老伯教保姆分类,90后手机拍我们宣传板回去学习的,暑假里有家长带着孩子到垃圾库房跟志愿者学习的,建立了一支坚定的大楼志愿者队伍,70岁的老人腿有残疾,坚持参与志愿者队伍,长时间站不住,拿个小凳子稍微坐一下,有点吃力就让老婆儿子顶一天,他的坚持也感染着大楼的居民。一周大楼干湿垃圾分类率达到90%以上。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到全员参与,从党内动员到群众动员到全覆盖,小区一路走来,越来越好。

3.在文明有序中亲邻互助

亲历大楼的前后变化,居民们也从“不理解、不配合”,到以主人翁的意识自觉关心着大楼、管理着大楼。居民自发地在天井种上了花草,在墙壁挂上了艺术画和摄影作品,环境好了、服务好了,从最初的环境改变到意识的改变,营造了一种积极向上,亲邻社区的正能量氛围。经过民主协商制定了大楼的居民公约、居民装修制度等,更加井然有序。

嘉乐公寓党支部和业委会开展了系列邻里活动,一起吃年夜饭、一起猜灯谜、一起包粽子送老人。楼上楼下、左邻右舍慢慢熟络起来,居民之间会相互帮助、相互信任、相互包容,这便是一个微型的“亲邻”社会。目前,大楼回搬的居民越来越多。

其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正运用到嘉乐公寓姐妹楼——卫星大楼,依托2017年小区综合治理,卫星大楼运用“党建引领、党员三先”工作法,不断到嘉乐取经,使大楼无论在硬治理还是软治理方面多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嘉乐卫星业委会形成“姐妹”联谊,双方业委会共同出资,将嘉乐公寓大楼地下非机动车库房进行改造,并提供一部分车位给卫星大楼居民停车,解决了卫星大楼停车难大问题,同时也提升了大楼的整体环境。2017年元宵节,嘉乐卫星业委会又一次策划了“姐妹情深、共度元宵”猜谜活动,使亲邻的氛围延伸至邻里大楼。2018年,嘉乐公寓作为斜土第一家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成功成为了垃圾分类的示范小区,嘉乐的志愿者手把手的帮助卫星大楼的志愿者实行垃圾分类。目前二栋大楼正以“姐妹楼”的形式申报文明小区。

三、成效

斜土街道党工委广泛运用“三先”工作法,各居民区党组织结合实际用活“三先”工作法,取得了初步成效,也把实践进一步推向深入。从嘉乐公寓到卫星大楼,独栋住宅楼的经验得到复制;江南新村从一栋栋楼分别着手,逐步覆盖到整个小区,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业主代表同构对应设置,探索了从党内动员到群众动员的体系构建;从通过“先想”解决信心和决心问题,升级到通过“先想”解决对美、对秩序、对公共事务、对社区关系的更高认识和更深思考。基层组织力有效提升,群众广泛参与,社区环境、社区秩序、社区氛围有效改善。

四、探讨

“三先”工作法产生于街道的实践探索。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思想上引领、决策上把关、组织上保障和持续性推动的根本作用,形成党支部-党员骨干-普通党员-群众的渐进动员模式。居民自治意识被唤醒并得到明显提升,人人主动参与社区治理,亲身感受周围环境变化,在环境和自我的交互影响中,生动实践了党建引领下居民自治的渐进过程,实现党的工作的组织动员和社会覆盖,有效探索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系和机制。通过党内动员带动社会动员的方法,解决了社会动员所需要的组织力量和方法路径问题。通过组织体系的作用,为党内动员带动社会动员的可操作性、有效性、可持续性提供了解决方案。

“三先”工作法源于实践,也要归于实践,它的全部生命力在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运用并取得激发基层组织力和基层社会活力的实际效果,这些效果最终体现为各个方面的持续向好变化。牢牢把握党建引领,把基层党组织工作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时代背景中,紧扣时代要求,创造性地用好“三先”工作法,真正形成支部的战斗堡垒,真正形成党员的先锋模范,把动员和组织群众的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