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江苏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融合发展,区域共鸣,绘就红盟初心

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9年10月14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双桥是扬州的核心区域,7.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近9万人,商圈、国企、金融、事业单位、创客群体、社会组织等多元化单位在这里扎堆。近20年的高速发展,让双桥不断提升、不断转型、不断突破、不断融合,2018年,党建红盟应运而生,用红色连心桥架连起区域化党建服务体系,重塑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共同价值追求,呼应城市党建新愿景,不断探索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

一、背景与起因

随着城市化和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在双桥的区域内,大量的社会人、单位人、创业人、商圈人、退休人等群体成为了社区生活的最基本单元,在狭窄的城市局部区域内,各类人群“杂居”在一起,给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叠加了教育管理难度,有效的整合治理成为了迫切的需求,原本的基础党建管理已经不能满足现实的需求,造成社区内的多元群体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不够紧密,这也成为了基层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提出了新时期的命题,也对于形成区域党建大融合逐步形成了发展的土壤。

2018年,区域化党建红盟的探索,让我们基层党建感受到了创新的福利,不同领域的群体和单位为了共同的目标,在党建的引领下走到了一起,在初期,虽然有松散感,但是整体的合力已初具规模,实质化的党建区域治理模式已经悄然形成,各类团体、各类单位已经渐渐习惯于“抱团取暖”,党建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了“新时尚”。

二、探索与实践

1、从客体到主体,不变的是党建服务的初心。

不论时代怎么改变,不论事务怎么变化,我们党建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从思想上由客变主,“提高思想认识,打牢工作基础”是过去党建工作中的主基调,这也反映出思想上的被动性,因此,主动服务、主动创新、主动思考成为了区域党建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消除思想上的被动因素,主动回应社会的需求、居民的需求和发展的需求,改变服务意识也是我们在初心路上的必修课,因此党建红盟在城市区域内成为了这一时期的引领者。面对现实,基层党员的初心也从未改变,从行动上由客变主,各类新式党群服务中心走进社区、走进商圈、走进楼宇、走进创客中心、走进社团,这也成为了党建红盟的基础发力点,7个“连心桥”党支部也成为了联动纽带,在不同领域、不同群体间发挥着电传导作用,为党建红盟内的各型化学反应提供了基础载体,充分体现出了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属性,所以,党建红盟的创新探索为基层党建工作的转型发展提出了一种新的尝试,有效调动了区域内党员的参与性。

2、从门外到门内,不变的是对红色基因的传承。

如今,城市家的概念已经更容易被群众接受,从整体上看,行走在城市里移步换景,除了传统的人文景观外,我们的城市增添了大量的“口袋”公园,这让我们的居民走出家门给出了更多的选择,也让居民的视线从“居家”转移到“社区家”和“城市家”,在这其中,党建红盟主动融入城市家,在公园体系中,建设了开放型的党建服务点,更多的红色元素走进了居民的视线,让更多的“家里人”停下脚步感受城市的厚重和红色的魅力,同时,越来越多的单位党组织更乐于走进服务点与居民进行零距离互动。从细节上看,党建红盟给出的服务更趋向于植入化、细节化,有别于以往过于强硬、生硬的灌输,我们倾向于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和感受,从源头消除抵触情绪,比如,我们改变活动形式,在商圈、社区、社团和楼宇内举办各种类型的读书分享会和项目推介会,以开放的形态让群众感受党建服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感知什么是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共产党员“忠诚、坚强、责任、创新、进取、活力”的精神品格。从效果上看,过去的党建服务有不少的“羞涩感”,基层的党员党员干部在开展服务时“被动感”很强,现在,红盟更注重于亲和力和融入感,因为观念的转变对社会治理和社区治理更为重要,截止目前,红盟内的会员单位已经达到了70家,共有党组织五十余个,覆盖服务群众上万名,在这里每天都有形式多样的开放式组织生活,我们始终认为,治理从沟通开始。

3、从三项清单到项目运营,不变的是对互利共赢的追求。

在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里,党建红盟工作室发挥着枢纽作用,一张党建地图标明了区域内的各类党建资源和红盟单位,借助工作室的统筹功能,各项资源得以合理分配,各类需求得以合理满足,各种项目得以合理实施,在“四联四化”的区域化党建愿景下,在利用资源、满足需求、共享成果的过程中,一个个红色连心桥项目应运而生。一是为民服务清单。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精力是为民服务,便民服务,这是党建工作的基本指标,也是“软实力”的直观体现,从党建红盟成立至今,“同心圆”的功能被不断放大,“红盟议事厅”、“娃娃河长”、“红色管家”、“小候鸟”等鲜活的事例都印证着红盟效应正影响着千家万户。二是党建资源清单。党建红盟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厚重的资源支持,扬州大学、优客工场、东方医院、扬帆工作室、浙商银行等70家红盟单位,已经成为了单位资源走进了红盟清单,通过“契约化共建”和“双向型服务”真正做到了让彼此越走越近、越拉越亲。三是红盟活动清单。过去的党建活动大多是街道和社区的“独唱”,现在的党建活动更加多元化,红盟单位主动参与,活动内容更加丰富,今年5月,我们完成了第一次“红盟睦邻文化节”,红盟党员和社区党员联合组队,参照“跑男”的模式,改变了以往礼貌性接触、感情化维系的尴尬局面。打破区域界限、层级壁垒、行业藩篱不再试一句空话,因为红盟的串联,区域共建不再是形式上的“相加”,大家齐心画出最美区域同心圆已经转向了美好的现实。

4、从传统化到信息化,不变的是对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的探索。

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为稳妥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在党建红盟的体系内,增设了线上“智慧红盟”平台,为区域化党建实行“在线导航”,更好的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更好的红盟单位“导航”。2019年7月,“智慧红盟”正式上线,6大板块,13项功能,实现了党建工作线上互动,党建项目线上联动,党建资源线上流动。通过模式迭代,用“集体合力”补充“个体微力”,在“红盟服务厅”内设资源库、需求单和项目桥3项功能,“晒出” 各红盟单位优势资源,实现基层党委对区域内党建资源的科学化使用和系统化分配,有效避免党建资源的浪费,为党建红盟的“圈层联动”,为基层党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给足了“后劲”。通过服务升级,用“在线导航”替换“线下迷航”,长期以来,基层党组织的发展局限在“围墙内”,再加之区域壁垒的限制,造成单个党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容易产生瓶颈,“智慧红盟”的运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党组织在项目推进和品牌塑造的难题,运用平台功能为基层党组织进行“在线导航”,如,“红盟圈”的投入使用,将“一对一”、“一对多”的跨区域合作成为现实,各类型党组织在线交流,在线互通。通过概念创新,用“红盟交响”和音“单位独奏”,自党建红盟运行的一年多以来,越来越多的党组织在党建红盟的“导航”下,把组织学习、品牌互动、资源叠加和积分兑换进行有机结合,所有的党组织活动都可以产生积分,不同的单位的党员只要参加红盟单位的活动就可以在线积分,过去的“单位独奏”逐渐成为“红盟交响”的音符。今后,“智慧红盟”将成为党建资源的“集散平台”,信息交流的“互通平台”,社会治理的“展示平台”,是基层党建的综合服务体。

三、思考与启示

双桥的区域化党建以党建红盟为纽带,不断凝聚不相隶属的单位、行业、群体等各方利益需求的“最大公约数”,在党建引领下,实现工作融合、感情融合、需求融合、利益融合。

1、持续提升党建资源的利用率和科学化分配。党建红盟潜力无限,成员众多,各类资源相对繁杂。下一步,将在“区域统筹、集约共享”的理念下,把需求做精、把项目做细、把平台做亮,让红盟内资源得到充分“流动”与“共享”,推动从各个组织的“围墙内”走向“围墙外”。

2、持续提升党建红盟的新人气和新力量。党建红盟起始不易,做强不易,下一步,更多的是将红盟的功能和性能进一步提升,让红盟在区域化党建可以持续发力,讲党建“朋友圈”扩展到社会治理层面,深层次的与党建服务和便民服务融合发展。

3、持续提升党建机制的区域联动和区域拓展。“四联四化”的党建工作机制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已经做到了实践探索,进一步规范组织设置、资源共享、利益驱动和激励考核,成为了党建红盟的“动力主轴”,如何持续放大党建红盟的“交响效应”,将成为党建红盟的新目标。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